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首富宗庆后:目标是世界饮料业新霸主

http://www.tjtv.com.cn  2010-12-28 14:49
 

 

  不管是福布斯富豪榜还是胡润百富榜,2010年娃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都是排在首位,对于这位42岁才白手起家的首富,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来看《财经视界》栏目记者对他的专访。

  记者孙磊:今天我采访和报道的地点,有点特别。这里是我们滨海频道另外一档栏目《品牌中国》的录制现场。现场已经布置好了,咱们来看一下。我们的同事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先来说说《品牌中国》吧,它是国内电视台中,唯一一档以品牌命名,并致力于宣传和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电视节目。从今年8月8号开播以来,已经有20多位知名企业家来做客《品牌中国》。今天又有一位大腕要来了,他就是娃哈哈集团的掌门人——宗庆后。他可是2010年最炙手可热的财经人物,因为他在今年获得了三次“中国首富”的称号。

  刚刚下飞机,宗庆后就直接来到了录制现场。结束了海外考察,虽然65岁的他,脸上有些疲惫,却精神矍铄。

  也难怪宗庆后总是充满着商业霸气。与达能纠葛11年,最终赢家却是他。所有人都见识了他的强势、城府和忍耐力。外人更说他,独断专行。一个拥有150多个分公司、3万员工的庞大企业,至今只设一个董事长和一个总经理,而且都由他一人担任。娃哈哈就是他的一人天下。但是,眼前这位65岁的老人,看上去却是衣着朴素的平凡长者,语速平缓谦和,丝毫不见咄咄逼人之气。而就是他,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财富新标杆。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首富不首富,也不一定我真正是首富。也是对企业市盈率的评估。中国比我有钱的多的是。

  虽然提到首富,分外谦虚,但是谈到娃哈哈真金白银的业绩和手中握有的资产时,他却流露出了一点骄傲和自负。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现在银行存着的现金就有一百多个亿。

  宗庆后透露,今年娃哈哈的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也就是平均每三天就有1个亿进账。但是每年他自己的消费不会超过5万元。同时宗庆后,是国内第一位登顶首富的“饮料大王”。在这个充分竞争的产业,甚至被旁人称为“夕阳行业”的产业中,获得财富并不容易。那么他的生已经是什么呢,继续来看记者对宗庆后的专访。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夕阳行业的说法不对。食品行业永远是朝阳。我们每年20%以上增长。西方国家每年人均饮料消费200公斤,但是中国现在只有几十公斤,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量会更大。

  而宗庆后更加自豪的一点是,从23年前的白手起家,到现在,他不上市,不负债,甚至不参与房地产、金融投资。一路走来,所有捷径,都被他排斥在外。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实体经济是真正创造财富的经济。尽管分外辛苦,但是比较稳。暴利行业来得快去的也快,容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么多年,拉我上市的,拉我做房地产的很多,诱惑也很大。我还是感觉实实在在的把企业做好。

  宗庆后表示,依靠实体经济获得的首富,让他格外坦然。但是这位65岁的老人,在今年却屡屡“口出狂言”,先是扬言要进军零售业,随后又说要到菲律宾去挖矿。难道,宗庆后也耐不住寂寞了吗?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企业无负债,有大量现金,另外企业大了,在发展饮料,可能过度竞争,所以有必要去做点其他行业。零售业我感觉被外商控制,影响我们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企业无利润。所以想在零售业发展,我们会是大超市,国外叫Shopping Mall,也就是城市综合体,可以吃喝玩乐。

  宗庆后表示,此次来津,就是为了考察天津市场环境,来为他正在谋划的零售业选址。

  (采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天津发展很快,一旦动起来也不得了。这两年投资在武清的饮料生产线,每年为武清交1.5亿元的税。今天下午谈追加投资。也想搞Shopping Mall,去看地点。

  现在,已经65岁的宗庆后并没有退休的想法,他说未来的目标是,5到10年内,娃哈哈能成为世界饮料行业的新霸主。那么宗庆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请关注滨海频道近期播出的《品牌中国》。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