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我的孩子我的家》分集介绍

http://www.tjtv.com.cn  2011-03-01 10:23
 

  第一集

  1978年,挺着大肚子的林幺婶带着大大小小五个孩子在厂门口跪成一排,以此"威胁"厂长,收回对幺叔降职调岗减工资的决定--幺叔酒醉失职给厂子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医院确诊幺叔酒精中毒,已经丧失劳动能力。

  幺婶不是蛮不讲理的人,她出此下策实在是被逼无奈:五个孩子靠幺叔的工资刚刚够活。现在幺叔被调去看仓库,只有基本工资,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也养不了。幺婶情绪激动,鲜血突然顺着裤腿流了出来。

  厂长吓坏了,连忙嚷着要送幺婶去医院,可幺婶就是不动弹,厂长万般无奈,只好答应幺婶等大儿子林繁长大了再接他爸的班进工厂。幺婶一直等到这个答复后才昏过去。

  幺婶再次醒来时已在医院,护士高兴地告诉幺婶,她生了一对双胞胎,幺婶却叹了口气,人口越多越不好养活。因担心住院费,幺婶不顾医院反对、身体虚弱,当天就出院回了家。

  没想到,刚回家,就听见邻居吴婶在跟婆婆和幺叔说风凉话。婆婆受了邻居的奚落,气不过,饭桌上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质问幺婶,认为幺婶带着孩子去厂门口闹,给家里丢了人。幺婶为全家争福利,这个时候,却连孩子都嫌她丢人,幺婶委屈万分。晚上,幺婶和幺叔照顾襁褓中的双胞胎,幺婶发现自己居然没有奶水,更加心烦意乱。

  第二天,幺婶为了下奶,自己挤着排队买排骨,没想到,排骨居然被排在她前面的老吴买光了。无奈之下,幺婶只好追着老吴说小话,希望老吴把排骨让给自己。老吴却好心"劝"幺婶,家穷就别吃排骨了。但听说幺婶是吃排骨下奶后,老吴心软同意让一半排骨给幺婶。打开纸包,见排骨不多,老吴干脆将排骨全部让给幺婶了。幺婶对老吴满怀感激。

  没想到,这一让,却引起了吴婶的不满,她和老吴吵了起来,要把排骨要回来,这排骨是吴婶让老吴买了请客吃饭用的。老吴好言相劝,吴婶却咄咄逼人,话说得十分难听。

  老吴无奈之下,只得到邻居幺婶家,想把排骨要回来。没想到,幺婶已经把排骨炖好了。吴婶在隔壁听见老吴吱吱呜呜,干脆亲自上阵要排骨,气氛十分尴尬。吴婶自作主张,进屋端走了幺婶炖好的排骨。两家人在院子里吵了起来,引起邻居围观。吴婶骂了幺婶,幺婶气不过跟吴婶拉扯起来,一锅排骨全部打翻在地。

  吴婶一块块将排骨用清水洗干净,为了孩子,这食之无味的排骨,她也含着眼泪吃了。见儿媳还是不下奶,婆婆十分着急,言语间抱怨家里穷得连盐都吃不上了。

  第二天,幺婶带着老大林昌买菜回来,发现经常帮人介绍送孩子业务的王婆婆正在院里跟自己婆婆聊天,两人言语间透露,两个双胞胎唯一的不同是,妹妹耳朵上有一块胎记。

  王婆婆走后,幺婶追问婆婆是不是要把双胞胎送人,婆婆承认了。幺婶哀求婆婆不要把孩子送人,两人起了争执,一直当家的婆婆干脆把所有的钥匙全交给幺婶,要她负担起这个一贫如洗的家。

  家里终于没米了,恰逢此时,酒精中毒不能干重活的幺叔,在码头上扛箱子又摔伤了腿。这时,就连幺叔都动摇了,想把孩子送人。

  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幺婶顶幺叔的班,去码头扛箱子。码头上的工人可怜幺婶,主动把粮票和钱都捐给幺婶。但幺婶坚持是不是为了要饭才来的,她在码头上干起了男人才干的活儿。结果身体过于虚弱的幺婶晕倒在码头上,十分危险。

  钱没赚到,幺婶反倒被人送回家里,婆婆更加坚定了要把孩子送人的心。幺婶又一次因为孩子的事儿,跟婆婆起了争执。婆婆甚至以出走、上吊相威胁,要幺婶为了全家的生计,送走一对儿养不起的双胞胎。

  幺婶明白婆婆根本不可能真上吊,没理会,结果这时,幺叔从医院看病回来。婆婆见救星来了,假戏真做,差点吊死。幺婶成了全家的罪人,幺叔更是第一次打了幺婶。

  婆婆见状,哭着说出自己上吊虽然是假,但这个家再拖下去就真得家破人亡。至此,幺婶也心如死灰,为了全家人,同意把孩子送人。

  幺婶抱着两个孩子一夜未眠,为了跟孩子多待一会儿,幺婶决定亲自坐船,送孩子走。第二天天还没亮,幺婶在一家人悲戚的目光中,带着双胞胎上路了。

  第二集

  轮船上,幺婶心乱如麻,邻座的大姐夸她好福气,她却更加难过。轮船停靠码头,窗外有人吆喝卖糖水。邻座大姐告诉幺婶,小孩喜欢喝甜的。幺婶突然心疼得无以复加,感觉必须得给孩子买糖水喝。

  邻座大姐跟着幺婶下了船,幺婶一边要掏钱买糖水一边要抱着两个孩子,邻座大姐主动提出要帮幺婶抱孩子。幺婶不设防,将孩子给了好心的邻座大姐,买了糖水。她喂了怀里的老六喝糖水,转身要喂老七时,她才发现身边空空荡荡,刚才帮她抱孩子的大姐,和她的孩子一起消失了。

  幺婶惊慌不已,她抱着双胞胎里较大的老六,从码头找到船上,幺婶挨个问,谁都没有看见她的孩子。船开了,幺婶没上船。这个雨夜,幺婶快疯了,她抱着剩下的孩子,一直找到深夜。

  家里,幺叔和婆婆在忐忑的等待幺婶回来。幺婶终于回来了,面如死灰,抱着老六,虚脱的幺婶晕倒在家里。幺叔连夜出发,去找老七。幺婶没有一滴眼泪,她的心碎了。谁也没有再提送走孩子的事儿,孩子们也为妹妹没走感到高兴。同时,他们也发现,两个妹妹只剩一个了。

  丢掉孩子,让幺婶痛苦不已。没找到孩子无功而返的幺叔,更是痛心疾首的质问幺婶为什么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人。幺婶没有说什么,她把幺叔踢翻的洗脚水盆拿起来,重新去接热水,在接热水时,袅袅的水汽中,幺婶的胸前渐渐湿了一片--她来奶了。

  但无论大家如何悲伤,都不可能比做母亲的幺婶更难过,吃饭时,她替老七摆了一副空碗筷。婆婆却哭着摔烂了碗筷,告诉幺婶,老七回不来了。幺婶不能再哭泣了,幺叔实际上等于被开除了,幺婶必须得负担起整个家。

  洗衣服时,幺婶无意间听到坊间有一个灵童,知道人的前世今生。幺婶动了念头,甚至相信灵通说的封建迷信方法,为了忘记老七,她烧了所有的小衣服。作为一个悲伤的母亲,除了忘却前行,她别无选择。

  但生活的麻烦还在纠缠不休,家里的经济依然拮据。幺叔跟幺婶商量,让老大林繁辍学。幺婶坚决不同意让爱读书的老大辍学,她提出自己去街上卖豆瓣酱。文革刚刚结束,幺叔却依然认为幺婶是要搞资本主义。

  幺婶的想法得到了供销社刘主任的支持,但即便老刘在提供原料上提供了方便,幺婶却依然寸步难行。她恳请老刘能赊给自己原料,老刘却借机向幺婶要好处。

  幺婶早就注意到了老刘那一双一直盯着她的眼睛,她知道,老刘很早就对自己流口水了。她想拒绝刘主任,但刘主任却提醒她,一家人还要靠她养活。老刘提出要幺婶晚上七点半到他家商量,幺婶不懂声色。

  当晚幺婶弄出一锅清汤寡水的野菜粥,除了爱看书的老大,所有孩子都提出了抗议。婆婆借口嘴里没味道,把粥省下来给孩子们吃。家里揭不开锅的情况,迫使幺婶赴了刘主任的约,这一切都被尾随而至的幺叔看见了。

  七点半整,刘主任听见了敲门声,打开门,门外却空无一人,原来幺婶最终无法踏出那一步,同时她也发现,幺叔跟踪自己。但这一切,却让幺叔和幺婶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两人同床异梦。幺叔萎靡不振,认为自己没本事,只能借酒浇愁。

  幺婶家的几个孩子正是淘气的时候,这一天,老三林昌带着老四林盛去铁道边轧钉子做小刀。被其他孩子"打劫",林盛心生一计,用小刀跟别的孩子做生意。实诚的老三提议换馒头,聪明的老四却换了一把花尺子。老三用尺子跟同学许颖洁换了一套图画书,又跟之前拿馒头的同学,换了整整四个白面馒头。

  两个孩子兴奋的往家跑,本想带馒头回家,结果在路上又被别的孩子抢了。几个孩子追跑过程中,馒头掉进了臭水沟。另一边,幺婶家的两个女儿正地站在吴婶家门口,眼巴巴地看吴婶蒸糖包,连还不会走路的老六,也被二姐林荣抱在怀里,眼神居然也在望着糖包。吴婶带着胜利而高傲的微笑,递出一个糖包来,吴婶偏还不那么痛快地给,因为自己一直没有生孩子,她居然让两个孩子喊妈。

  倔脾气的老五林静不肯叫,老二林荣却同意喊五声"妈",被及时赶到的幺婶制止了。回家坐在饭桌上,幺婶发狠了连泼四碗粥,几个孩子知错,下跪认错。就在这时,吴婶拿着满满一屉糖包,满面春风地敲开了幺婶的门。

  吴婶并不是真心来送吃的,言语间带着嘲讽。几个孩子眼馋糖包,却都不敢拿。吴婶本以为自己终于赢了幺婶了,但看着糖包没人动,有些没面子,问幺婶这是想干什么?幺婶说,林家的人就算饿死,也不能要饭!但实际上幺婶已经没有退路了,家里根本没米下锅了。

  第二天早上,林昌和林盛为了换馒头又去压铁钉,林昌的鞋被铁轨绊住,怎么也拔不出来。林昌被火车轧了,正好被经过的幺婶看见。

  第三集

  林昌并没有死,他躲进了沟里。幺婶又怕又气,打了两个儿子一顿,质问林昌为什么不拖鞋。林昌说出了令幺婶心酸的话,鞋太贵了,舍不得。幺婶以为孩子们是想玩,没想到,老三老四告诉她,是想轧飞刀换馒头。母子三人抱头痛哭。

  孩子们为了换吃的差点送了命,幺婶下定了决心。当晚,她犹豫再三,还是梳妆打扮。幺叔知道幺婶的用意,拦住了她。但最终,他让开了,这个家实在揭不开锅了。幺婶用幺叔自己的手给了他一巴掌,毅然决然的走了。

  母亲的龌龊事全被老五看在眼里,当晚,幺婶换回了豆子。知道实情的老五,将豆子踩在脚下,幺婶告诉幺叔,自己没干下作的事儿。幺叔却根本不信,他又开始借酒浇愁。

  洗豆子、蒸豆子、给豆子扒壳、洗坛子、拌佐料、发酵……五个孩子在幺婶是率领下忙得热火朝天。夜里,孩子们累得睡在了豆子旁,只有懂事的老大还在干活。母子俩说起了私房话,老大告诉幺婶自己想上大学,幺婶又喜又愁,还有四年老大就要接幺叔的班,生活就能好起来。她无奈的告诉老大,上大学的事儿不要再想。

  幺婶从供销社拿到"白送"的豆子的事儿,被吴婶知道了,吴婶当着幺婶的面跟街坊嚼舌根,说幺婶的作风有问题。幺婶没理会,却架不住婆婆听信风言风语,刻薄的讽刺幺婶。幺婶强调自己并没有干对不起幺叔的事儿,婆婆根本不信。

  幺叔认为自己被戴了绿帽子,经常耍酒疯,夫妻二人的关系愈发紧张,两人在卧室里吵得不可开交,屋外,孩子们听得心惊胆战。吵完,幺婶强作镇定,老五却带头跟母亲示威,孩子们也不愿再配合母亲做豆瓣酱。孩子们离开了,幺婶嚎啕大哭。

  幺叔伤愈后想回码头继续工作,却遭到拒绝。他为了证明自己,主动扛起了麻袋,却举步维艰,遭到耻笑。幺叔无功而返,家里,幺婶正一个人做豆瓣酱,五个孩子在窗口看着母亲。幺叔自知幺婶是对的,主动坐下来帮忙。孩子们也坐了下来,一家人又围在桌前。

  供销社老刘帮幺婶送豆子,又被吴嫂看见了。街坊嚼舌根,说自己母亲的闲话,全都被老五听见了。老五狠狠地咬了吴嫂一口,吴嫂带着派出所所长来幺婶家评理。幺婶答应赔吴嫂医疗费、误工费,吴嫂却不依不饶,幺婶干脆伸出胳膊让吴嫂咬。吴嫂扬言绝不会放过幺婶后,走了。

  倔强的林静却发誓查出真相,她一直悄悄地跟着母亲,看着母亲进了老刘的家。她在外面默默地数着数,,一直数到了100,母亲还没有出来,于是林静深深地吸了口气,拿起了一块砖头,猛地砸向了老刘家的窗户!老刘慌慌张张地跑出来,幺婶也跟着出来。看到是林静砸了老刘的窗户,幺婶不由分说要打孩子,被老刘拦住。回到家中,幺婶打了她。

  倔强的林静离家出走了,幺婶虽然不许孩子们出去找老五,自己却也忐忑不安,她一边缝衣服,一边心神不宁的等待老五。幺叔找到了老五,见女儿回来,幺婶十分高兴,她端出了留给老五的饭,老五却不愿意吃。幺婶发现,老五已经在心里跟自己彻底决裂了。

  第二天,镇上来了一个"野人",向幺婶打听林老幺家住不住在镇上。原来,幺叔同父异母的弟弟林建设从内蒙插队回来了。幺婶拿出了家里剩下的二两肉票,给刚回来的建设做饭。

  建设给全家带来了礼物,一家人的生活难得有了喜气。听说建设要住在家里,婆婆脸上露出了为难的神色。建设见家里不愿收留自己,知趣地提着行李离开了。无处可去的他坐在街边,碰见了买肉回来的幺婶。

  幺婶听说小叔子刚回来就要走,又把建设接回了家里,给他一个人做了一顿有肉有菜的白米饭,孩子们都垂涎欲滴的看着叔叔。建设根本不知道家里填不饱肚子的情形,但自己停筷后,孩子们狼吞虎咽的情形,让建设明白了一切。

  第四集

  家里的居住条件也不好,但幺婶依然尽心招待,让林建设很感动。从孩子们的嘴里,林建设知道了家里的真实情况。他绝不是个甘心在家里吃闲饭的人,然而林建设跑到知青安置办,才发现安置工作差不多都结束了,几乎是最后一批回城的林建设暂时没有工作安排。

  幺婶的豆瓣酱做好了,无论是口味还是包装,都比吴婶的好。这时,街坊路过告诉幺婶,老刘让她去拿糖。在老五质疑、怨恨的目光中,幺婶推脱自己不舒服,没去。

  林建设起夜,碰见独自坐在院里的老五,他给老五讲起了自己知青时的热血生活。听说叔叔会打架的老五,当即提出让林建设帮忙"教训个人"。林建设听说老五要"教训"的是个姓刘的大人,还欺负自己的嫂子,感到很意外。

  第二天,林建设假装无意间问起家里姓刘的是谁,引起了幺婶的不快,林建设一头雾水,隐约察觉到了这里有隐情。当晚,老刘特意来请幺婶过去拿糖。林建设从老五的目光中察觉到了来人就是"老刘",他主动提出跟老刘去拿糖。

  林建设说话阴阳怪气,引起了老刘的不满。老刘走了,家里的气氛十分尴尬。幺婶主动去找小叔子,想把话说开,却遭到林建设的质问。原来林建设也误会幺婶作风不好,两人争执起来。林建设扬言站住脚,就离开这个家。

  幺婶第一天上街卖豆瓣酱,众人都说好,抢了吴婶的生意。吴婶叫自己的弟弟带几个小流氓来闹事,幺婶为了息事宁人,跟吴婶隔河做生意,带走了顾客。吴婶叫来的人,依然无理取闹,搅合幺婶的生意。幺婶无奈之下,只能带着豆瓣酱回家。

  老三和老四在路上听到闲话,知道母亲又被吴嫂欺负。两个孩子深夜偷偷进了吴婶的家,往吴婶的酱缸里撒了尿。吴婶的豆瓣酱有怪味,大家都来退货,转而跟幺婶买豆瓣酱。这一天,幺婶早早卖光了所有的酱。老四说漏了嘴,引起幺婶怀疑。

  当晚,两兄弟又潜入吴婶的家,被幺婶逮个正着。没想到,当晚趁幺婶睡着后,两兄弟又偷偷去吴婶的酱缸里撒了尿。这一次,逮住两兄弟的是吴婶。当夜,吴婶和兄弟押着幺婶和老三、老四游街,闹得街坊四邻都知道幺婶为做生意使坏。

  众人逼幺婶吃下撒了尿的豆瓣酱,幺叔为保护幺婶被推了个趔趄,关键时刻林建设赶到跟几个坏小子打了一架。建设被打伤了,但他不要命的凶猛劲,让几个坏小子不寒而栗。这件事让林建设在家里的地位变得重要了,连婆婆都叹息幺叔不争气。

  第二天,幺婶不顾街坊的奚落,还是出摊了。吴婶为了为难幺婶,给钱从幺婶那买了一瓶酱,把酱摔在地上,说幺婶的酱"比小孩的尿味还要骚",邻里纷纷附和。幺婶无比难过,整整八天,幺婶一瓶酱都没卖出,情绪十分不好,一家人都很担心。

  第五集

  为了帮幺婶捡回这张脸,老大要带着老三老四挨家挨户的给人道歉。二女儿林荣嫌丢人,拦住三兄弟。最终,全家五个大孩子,除了老二,剩下的四个都踏上了道歉之路。

  四个孩子走了一天,但街坊们对此并不买账。连坊间跳皮筋的孩子都编起了关于幺婶家的俏皮歌谣,林荣为了加入游戏,谎称自己是被收养的,跟歌谣里的林家没有半点关系。孩子们果然信了,林荣如愿加入了游戏,也唱起了关于林家的歌谣,这些话全都被幺婶听见了。

  幺婶把林荣带回家,幺叔气急之下,要赶走老二。幺婶却下定决心,要活出人样,不能让别人看自己家的笑话。

  幺婶去找老刘帮忙,却被尾随而至的小叔子跟踪,幺婶不顾林建设怀疑的目光,毅然进了老刘家的门,她要把豆瓣酱卖给供销社。在小叔子的搅和下,幺婶没能成功。幺婶没跟林建设发脾气,在她最难的时候,小叔子帮过她。

  没有工作的林建设,闲时在街边跟人掰手腕。这天,看见老刘,林建设挑衅跟老刘掰腕子。火药味十足的气氛中,林建设警告老刘以后不准欺负林家的人。这下,老刘彻底不能帮幺婶了。他向幺婶提出,除非撵走林建设,不然,豆瓣酱进不了供销社。

  当晚的饭桌上,一家人聊天,林建设得知老刘不肯收自家的豆瓣酱。当夜林建设找到老刘,质问他为什么陷害嫂子幺婶。老刘当面告诉林建设,除非他离开林家,不然豆瓣酱永远进不了供销社,这也就意味着,林家一家老少都要断顿了。

  第二天,林建设主动收拾了东西要走,一家人沉默无语吃践行饭,几个孩子都不想让叔叔走。就在林建设提行李要出家门时,幺婶拦住了他,宁可全家人一起饿死,也不能分开。

  建设留下了,每天天刚亮,他就蹬三轮车带着幺婶去乡下豆瓣酱。山路危险,两人直到夜深才回家,幺婶的豆瓣酱在乡下大受欢迎,全卖空了。生活艰难,一次,叔嫂两人顶着雪去卖豆瓣酱,路滑泥泞,一车豆瓣酱翻在了路上。在这个过程中,之前一直鲁莽的林建设变得成熟了。

  两人闲聊间,幺婶提出林建设该娶媳妇了。林建设告诉幺婶自己在内蒙曾有个喜欢的姑娘,他甚至花掉了所有钱给那个姑娘买个镯子。但是这个镯子最终没能送给那姑娘,在最后的一刻,命运的捉弄,两人分道扬镳了。林建设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了幺婶,感觉亏欠幺婶的林建设则将镯子送给了嫂子。

  林建设送给幺婶的镯子,被来接幺婶的林荣看到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天视网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