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相亲秀之后,还能秀点啥

http://www.tjtv.com.cn  2011-03-24 09:48
 

 


《非诚勿扰》主持孟非

  经过《超级女声》的选秀热潮,到《非诚勿扰》的相亲热潮,再到职场真人秀的兴起,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日臻成熟。然而,面对这一波接一波的真人秀热潮,我们不禁要问——相亲秀之后,还能秀什么?

  自电视真人秀节目从欧美传入我国,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和充满竞技味道的节目氛围,日渐为大家所接受。经过《超级女声》的选秀热潮,到《非诚勿扰》的相亲热潮,再到职场真人秀的兴起,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从风起云涌,到日渐成熟。如今,很多电视台不愿意跟风搞相似的真人秀节目,而是注重原创,根据自己的特色制作真人秀节目。面对百花齐放的现状,保持节目原创成为真人秀保持生命力的根本。

  真人秀节目亟待原创、出新


《中国达人秀》

  电视真人秀节目一向都是美国人的最爱,从福克斯公司的《美国偶像》连续拿下几年的收视冠军开始,NBC公司也不甘示弱,在2006年推出花样更多、内容更为丰富的真人秀节目《美国达人》,创收视新高。此后,《飞黄腾达》、《超级名模》等节目应运而生,尝到甜头的美国人陆续推出的真人秀节目,几乎涵盖了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几大职业。竞技类真人秀节目成为欧美商家赚钱的最佳电视节目之后,这股潮流很快也传到了中国。

  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综艺节目进入“真人秀怪圈”,从竞技类、游戏类到社交类、相亲类,内容杂乱得出乎大众意料。几大省级卫视互相较劲,卫视真人秀节目内容的重叠率更是超过50%,《周末不加班》与《快乐大本营》、《我爱记歌词》与《挑战麦克风》、《我们约会吧》与《非诚勿扰》……都成了换汤不换药的“综艺快餐”,迫使观众的审美进入“疲劳期”。真人秀节目亟待原创、出新,成为电视观众和电视节目制作方共同的呼声。

  “婚恋秀”取代“相亲秀”

  2010年,江苏卫视电视真人秀节目《非诚勿扰》引领了国内电视真人秀节目风潮,此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乃至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纷纷效仿,一夜之间相亲类电视节目就多达上百个。这股风潮的兴起,是因为契合了现代社会“剩男”、“剩女”多的现状。而一档电视节目的生命力想要长久,还需要原创的支撑。走到2011年,之前兴起的相亲节目继续存活的也几乎不过一二。如何在诸多模仿者之中开辟一条创新之路?成为各卫视频道间竞争的命脉。如果说“相亲真人秀是顺应市场需求而进行改革的产物”。那么,它现在面临的困境就是这股相亲风刮过之后,还能秀什么?


《爱情保卫战》

  在这场真人秀的升级过程中,天津卫视推出的《爱情保卫战》打出“成家”这一概念。把青年男女在感情上遇到的困惑与矛盾展现在舞台上,通过交流、沟通与争辩,把各自内心的痛苦与困惑全盘托出,再加上家人、朋友以及情感专家站在旁观者角度上适时地参与,共同帮助年轻情侣走出爱情的十字路口。《爱情保卫战》中,每对情侣遇到的难题都反映了社会问题的某一方面,比如住房、价值观、门第观念、两地分居、再婚等等,角度几乎囊括了婚姻问题的方方面面。而每一对情侣都代表了有此问题困扰的人群。找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以,《爱情保卫战》在首打“成家”概念的同时,观众们也可以通过节目审视自己,与嘉宾一起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婚恋秀”取代“相亲秀”,原创成为助其成功的关键。

  “职场真人秀”直指社会现实

  在“相亲秀”之外,“职场真人秀”也成为今年电视真人秀类节目中的焦点。


《非你莫属》节目现场

  职场真人秀从2003年就已经在国内兴起,当时的节目形态大都是招聘方站在主导立场,使真人秀的感觉失色不少,从而遭到观众冷落。去年十月,国内首创的大型职场招聘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在天津卫视诞生。节目中直指社会关注的现实问题——就业。现场真实还原面试经过,让参与节目的求职者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真人秀概念。节目中,每期12名企业高管组成波士(Boss)团现场招聘,对应聘者进行犀利的评判和严格的挑选。新颖的节目模式,观点的冲突碰撞,使得节目一开播收视率就一路飙升,多次冲入同时段全国前三。《非你莫属》制片人刘爽表示,当初制作这档节目就是看到就业、择业成为摆在很多人面前棘手的难题,因此在节目的定位上也吻合当前的社会热点话题,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职场动向、用人单位需求的平台。

  《非你莫属》推出后,引发了一些制作单位的模仿。对此《非你莫属》制片人表示并不担心。在他看来,虽然职场秀节目形态多样,但它不会像相亲节目那样蜂拥而至,会有一两档有特点的节目,数量不会很多,因为“职场秀节目需要制作者下很大的工夫”。那么,职场真人秀还能走多久?《非你莫属》的制片人回应,一档真人秀节目的长久生命力,除了创新之外,最主要是他的“真”和“秀”,节目真实反映“大千世界,人生百态”为广大的观众呈现不同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让他们从中有所感悟。求职者能个性鲜明地“秀出某个群体的真实状态”。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考验着节目组的策划能力。“每一期有什么样的选手,邀请什么样的面试官,如何搭配会起到更好的节目效应,这都是学问,绝不是仅仅借鉴模仿就能得到的。”

  明星模仿秀将“再出江湖”

  2010年可以说是电视真人秀节目百花齐放的一年,进入2011年之后,多档真人秀节目又开始蠢蠢欲动。《中国达人秀》将继续去年的“达人风潮”,《非诚勿扰》也继续走相亲之路,《超级女声》也在等候批文,企图再次制造火爆,《星光大道》也重新开始推出周冠军、月冠军……记者获悉,在今年陆续亮相的真人秀节目中,天津卫视推出的明星模仿秀节目《王者归来》可谓“独树一帜”。明星模仿秀节目并非新鲜事物,在一些综艺节目中陆续会看到明星模仿秀节目,但始终没有一档专门寻找模仿达人的大型节目。这档节目在细节和环节上有多方面创新,它能否引领今年电视真人秀节目潮流?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