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走钢索的人

http://www.tjtv.com.cn  2011-08-12 16:04
 

 

  8月6号上午10点,滨海频道现场直播了《赛买提高空热气球走钢丝》。当天,来自新疆的达瓦孜艺术第7代传人、现年27岁的赛买提•艾山在湖南崀山风景区挑战高空热气球上走钢丝!一根长度为15米的钢管架设在两只硕大的热气球中间,当热气球升到高空的时候,赛买提通过这根钢丝从其中一只热气球走向另外一只热气球!这是目前难度最大的走钢丝挑战。此次直播,我们滨海频道以台内演播室为直播大本营,并在湖南邵阳市崀山风景区直播现场派出前方记者,进行现场报道。1个多小时的直播,收视率达到了1.11%。

  我作为特派记者,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与直播报道赛买提走钢丝了。四年间,我以及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都和赛买提成为了好朋友。其间,也有着很多故事。

  我报路长嗟日暮

   2008年10月18日周六赛买提首战天门山阴


 

  今天,赛买提的挑战开始了。

  从小在叔叔阿迪力的光环下成长起来的赛买提,坚毅地走上钢丝,脸上是孩子般的倔强和理想。他刚走上钢丝的那一刻,赛买提妈妈就跪下了。除了祈祷,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700米钢丝,直径3厘米,开始的角度是39度,最高处几乎为90度。而脚下是500多米地悬崖。

  这样的700米,有了易水之寒。

  前面的650米,赛买提走的从容坚毅。但是,因为钢丝绳没有拉紧,赛买提在最后50米的地方失足。帽子掉落深谷,还好他用手抓住了钢丝。几次,他都要在钢丝挣扎坚持走完。直到爸爸说,你要继续再走,我就跳下深谷。于是,孝顺的赛买提结束了自己的挑战,他无奈的看着自己的梦想,就在50米的地方。

  “全世界都在看我。”赛买提在钢丝上喃喃自语,难掩泪水。

  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梦想,所以有太多的坚持,也有了太多煎熬。

  所谓痛苦,多半源自于此,源自我们自己。

  山一程水一程

   2009年04月29日周六赛买提再战天门山晴


  赛买提又重新回到了天门山。

  6个月是一个不太长的时间。但足以让一个张狂的少年,弓下了身子。

  6个月是一个有点长的时间。所以,再次相见,经历了山一程,水一程。

  再次遇到赛买提,我有了更多的感慨和担心。担心什么呢?担心他的生命,担心他的倔强,还是担心他的泪水呢?

  还好,今天再次挑战700米的钢丝,他走的有惊无险。也不辜负我们30多家媒体记者山一程,水一程的从各自的地方赶赴“约会”。挑战时,我一直等在最后50米的位置,因为我知道,他是为了这最后50米而来的。这里才是他真正的起点。

  山一程,水一程,我们的赶路,不为终点,只为走到起点。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0年03月20日 周六中瑞高空王对决天门山多云


  2今天,赛买提迎来了对手,瑞士高空王诺克。

  18号,凌晨6点,张家界刚睁开睡眼。我和摄影记者甘兆瑞与赛买提一起上山,去拍摄试走。赛买提试走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半个小时只走了二三十米。他爸爸告诉我,赛买提从来没有走过索道,对于走索道,赛买提只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当时,我想这个当年意气风发的他,已经变了。尤其在他从未走过的索道面前。

  19号一早,诺克来了。他也来到索道上试走,几分钟就轻松走了50米。

  今天,对决开始,赛买提因为水土不服,有点拉肚子。

  赛买提首先走上索道,他脚步迈的非常大。而且还做了个劈叉,然后,站起来后,跑了几步,竟然躺在索道上,“睡起了觉”。走过了20米之后,他失足差点摔下索道。要知道,下面是500多米的悬崖深谷。因为拉伤肌肉,不得不暂时放弃比赛。

  此时,直播连线,我哭了。和赛买提认识三年了,我能明白,他放弃时,内心的纠结。

  随后诺克,走出200米之后,也因鞋上沾了机油,抱憾放弃比赛。

  两人都表示,明年再来。但是,明年见到赛买提,又将是怎样的状态呢?真想,还能一如我们初见时的意气风发。

  九万里风鹏正举

   2011年8月6号周六赛买提高空热气球走钢丝多云


  又见赛买提。27岁的他有点发福,少了锐气,汉语却有提高。比赛前,他和我说着四年来的种种变化,如老朋友一般。

  而经过多番争取,我成为除赛买提之外,唯一一个乘坐热气球升空的人。在热气球上看着命悬一线、摇摆不定的钢丝,我一边出镜一边想,四年了,我们大家都变了,变的忙碌、喧嚣。但是赛买提始终没变,他依然执着于他的钢丝,执着于钢丝上绽放的所有梦想。

  然后,他走上了热气球,开始了新的挑战。

  在30米的高空,赛买提用了3分38秒走过了架设在两热气球间、长为15米的钢管,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随后,他继续向100米高空发起挑战。由于空中风力太大、气流不稳,热气球不停地左右摇摆,钢管出现弯曲和晃动。赛买提在距离终点5米的时候,突然跌倒在钢管上,平衡杠也从高空掉落,仅双手抓住了绳索。

  这是赛买提第一次丢掉平衡杆保命。多年的朋友,我自然深知其中的危险和无奈。

  和四年前的泪水不同,赛买提笑着对我说,我会努力,征服这根高空热气球上的钢管,征服高空直升机走钢丝,甚至征服喜马拉雅山上的高空钢丝。

  我报路长嗟日暮。

  他却道,九万里风鹏正举。

  后记:

  四年之约——走钢索的人


  四年前,赛买提第一次走上钢丝时,曾答应我成功后把帽子送给我。但是不幸失足,帽子掉落深谷。这次他戴了一顶同样的帽子。比赛后,他信守四年前的承诺,把帽子送给了我。送给我的时候,他告诉我,这顶帽子是他妈妈一针一线亲手缝绣的。我也被现场20多家媒体评为最“神气”的记者,唯一一个记者乘坐了高空热气球、唯一一个记者借到了飞行员的电子罗盘,还成为唯一一个记者得到了赛买提视如珍宝的帽子。

  但是,我想赛买提送给我这顶帽子,或许还有其他含义。

  新闻记者,同样是走钢索的人。我们每天都走在钢索之上,追求着真相和真理,一旦偏失,也将坠入深渊。我想赛买提把帽子送给我的同时,也把走钢索的勇气和坚持,一并送给了我。我将携此和滨海频道《滨海1时间》的团队一起,一路前行。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张邱平(实习) [进入天视论坛]
河南75岁“老顽童”酷爱走钢丝健身(图)   11-08-09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