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视卫星节目总监刘爽做客北方网畅谈《非你莫属》《今夜有戏》

http://www.tjtv.com.cn  2011-12-16 10:03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1年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天视卫星节目总监刘爽,刘老师,您好!

  刘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主持人:刘老师,您是两个栏目的制片人,而且是两个非常重头戏的节目。一个是《非你莫属》、一个是《今夜有戏》当你知道这两个节目今年获得了天视的十大品牌栏目,作为制片人当时是什么心情呢?

  刘爽:肯定是非常高兴,得到了肯定,还能够拿奖金马上组织大家吃一顿。

  主持人:做这两个节目,我们观众非常喜欢。得到观众的认可,我们这个团队在背后要付出很多的东西。我们今天,就详细的聊一下。先从《非你莫属》开始说,非你莫属是从09年开播,我记得。

  刘爽:2010年。

  主持人:2010年,咱们省级卫视包括地方台,第一个职场的真人秀活动。那当时策划这个节目是什么样的想法呢?

  刘爽:其实当时的诉求非常简单,领导有一个指令,我们要做一档新节目。这个节目就有一个要求,就是卫视前五。我们就先做个市场调研,这个市场上有什么东西,什么东西最火,当时是婚恋节目最火遍地开花全是,那肯定我们不能做婚恋节目。那还有什么资源没有用到,因为我们做节目特别是在做策划的时候,看重的是手头拥有什么样的资源,那我们想,好像能够跟婚恋这个题材相提并论的。能够跟人的生活有直接关系的,那就是找工作。人永远要找对象,永远要找工作,这是人两个基本分不开的东西。我们看这个题材市场上完全没有,以前也曾经有过,但是基本上是形式很老套,已经消失了。比如央视,还有其他台的一些节目。正好这是一个市场的空白,接下来我们就要想怎么把这个题材用好,如果还是老套的方式在用的话,那肯定是没有市场的。所以我们就在想用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把这个节目做充分,我们策划了20多分钟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从开始想,到我们把流程写在黑板上,就是二、三十分钟。然后从那到这儿基本的内容没有变。也没有怎么改版,其实只要一点通了,万事就通了。

  主持人:那您说的那一点,是在哪呢,具体是什么呢?

  刘爽:其实就是我们找到一个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其实大家去看这个节目。它很像《非诚勿扰》,其实大家知道《非诚勿扰》也是直接借鉴英国的这样的节目。我们就想,其实它这个规则特别的有意思。它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而且是多选一的过程,里面又有一个逐步让目标更集中。整个这样一个游戏规则,特别适合找工作。而且我们发过来想,我们到一些大的招聘会,可能几百家企业,我去的时候,很迷茫也不知道该找哪一家企业。所以我肯定打印了一摞简历随便投。

  主持人:对。

  刘爽:这几点结合起来就是现在的,《非你莫属》,我说的这一点其实就是这样,到了找工作这样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然后,我还找到了一个好的游戏规则,往一块一并就成型了。

  主持人:我看《非你莫属》有个非常真实的感受,我觉得这个离我们生活很近,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因为很多地方存在搞笑、甚至一些细节化的东西在里面。这是为了节目需要而设计的,我看到其中有一些段落,像自我介绍、天生我有才、到谈钱不伤感情啊,环环相扣。我们是怎么考虑为什么要用这三个环节呢?

  刘爽:其实这个就是真实面试的环节,我们都知道找工作嘛,先准备一份简历,然后进屋之后把简历给人家。因为本身就是个自我介绍,就是在面试的时候,人家也会让你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经历。这就是我们第一个环节,接下来的面试过程就是,会什么展示什么,做电视展示自己的作品,展示我的工作能力,那就是天生我有才。接下来,人家觉得我也不错,谈谈待遇吧,也就是谈钱不伤感情。其实整个的三个环节,说的都是面试。

  主持人:做这个节目之前,我身边有一些朋友想托我问你一个问题。也是这个节目一些忠实的粉丝。我们看了这么多期节目,觉得这么多应聘者,理科生这么少?

  刘爽:其实是这样的,我觉得他们没有从头到尾看这个节目。我们的应聘者从开播到现在不足300人,就是200多人。着200多人里,理科生其实占到接近一半。大家感觉着理科生少,是因为找的技术性工种少。并不是理科生少,其实包括场上做的老板,很多都是理科生。其实来应聘的,我要做销售、做什么,他们都是有理科生的背景。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重点就是我们是电视招聘,电视招聘有它的局限性。其实就是看表面的东西,那么工科的一些技术部门的岗位是需要更深层次的测试和了解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场合下,不是特别适合。所以企业就是在这样情况的招聘下,这种感觉偏少而不是没有。还有招网管也有这样技术的层面在。就这个问题扩展讲,有人说你们怎么没有世界500强啊,因为我从开始也没有讲我是怎样的一个节目。这个节目,我们是在框架内玩一个游戏,所以大家是有一个良好的愿望,希望节目的人丰富多彩各种人都有、各种岗位都有。但是,我只有12家企业,那么每一集必定有局限性。每一集只有4个人的容量来招聘,里面肯定有不能满足所有人要求的东西。这个是我个人非常坦然,就做咱们一个东西,喜欢看就看。

  主持人:我们这个节目,现在开播一年。可以说非常火,也是如领导所愿进了卫视前五,所以与此同时很多的人开始向《非你莫属》报名要来这儿找工作,我们的网友也非常的关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够被节目组选中呢?

  刘爽:首先先说一下成绩,我们除了前几个月在前五这个名次。基本在半年就没有出现过四以后的成绩,有时候二、三,偶尔蹦个一,这个也感谢各位观众的厚爱。在说到我们选人,其实这个节目就讲到最早的定位,我们是用真人秀的方式在操作。其实真人秀本来有它规律性的东西,就是要讲故事。故事从哪来就是每个人不同的个体中来。所以说我们在选人,要选择鲜明的个性,包括方方面面的背景资料、出身啊、以及整个人呈现的气场啊、包括教育背景综合起来就是他的个性。这个节目就像一部电视剧一样,我们电视剧里不可能都是一种人。肯定是有主角、有配角,不可能每个人都像李逵,108个人都像,那就没有看头了,一定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看中有代表性、有个性的。所以我们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有北大的硕博连读的博士,读了两年就不想读了。其实这个人有鲜明个性的,那这个人现在工作特别好被咖啡之翼收走之后,现在已经被成功洗脑成为一个很好的职场人。我们在选人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我们也发现很多的求职者,从节目中走出来后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命运。就简单一个例子。我们天津非常喜欢的一个说天津话的大傻哥们。这个孩子从走出来后也上了其他卫视的很多节目,您觉得这个节目在播出之后给我们选手带来最多的是什么?

  刘爽:其实呢,因为电视媒体的个性在这儿了。它可以让你瞬间一夜成名,对于很多选手来讲也是因人而异。你说的张良胜,让他从一个特别普通的社会上很大众化的一个层面上,他可能一下子成为,不应该说是明星。只能是社会名流或者是眼熟的一个人。对他呢,其实改变,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对他自信心的一个提升。其实他还在踏踏实实在做司机。开着他的大奔,每天和老板到处跑,偶尔上节目只是一个乐。在天津,他找老婆婆开停车场,每个月挣不了多少钱,但是他现在可以跟一个亿万富翁的圈子里面混,我觉得这个是对他见识上的提升。未来几年之后,他可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又不是司机了,自己成了老板。这个节目是给人开拓眼界的一个空间,其实包括一些老板也是这样,他不参与这个节目,他可能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到这以后他可以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的老板,大家可以在这里共同探讨一下职场的话题,大家甚是会有生意往来。这个平台,对于每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也采访了其他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比如:何娅萌,她也有很多感谢的话,我们一起来听一下。我们大家在关注应聘者的同时,我们也很关注一拨人就是波士团成员。十二位老板,各个都是精英。这些老板,我们在选择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呢?

  刘爽:其实应聘者和老板在我这儿是同等的地位,都是一样的。在选择他们还是第一有没有个性,我这个节目必须要活生生的人在里面,不是一个符号。再大的企业不可能派出一个符号来上我的节目。所以我看中的是这个人是不是有意思、有个性是不是能够讲出人们喜欢的话,是不是说人话的老板。然后我再看企业的特色,企业特色对于我来说,只要你是合法的企业都可以无论是大还是小。所以每一集,我关注的这些人都是什么人。他是不是个性上有互补。让整台节目比较丰富多彩,这样我才会看你这个行业特色,我不能让十二家企业都是干一样的,所以才会搭配不同的行业。在选老板上,我特别看中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场,老板之间也会面红耳赤。比如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期,刘惠普和慕岩两个人都是婚恋网站的老板,为一个问题争锋相对。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人去hold住现场,这就是主持人。那当时我们在选择主持人的时候,为什么选择张绍刚老师呢,我们大家知道他之前是一个法律栏目的主持人。

  刘爽:其实,是这样的。你之前说他是个法律节目的主持人,是他入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

  主持人:为什么呢?

  刘爽:其实,这个节目我在选主持人的时候,我首先不能把这个节目做成一个娱乐节目。它一定是很真实的,呈现很多东西都是非常真实的。我用一个娱乐节目主持,肯定会把这个节目带着走。其实就像很多节目都会是这样,包括有些婚恋节目,讲述的很真实,用一个娱乐节目的主持人,这个节目的基调就跟他走了。那么有些招聘节目,也是用娱乐节目主持人都会影响节目的效果和定位。《非诚勿扰》用孟飞,因为他原来是新闻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南京零距离》的节目主持人。

  刘爽:其实这个是很微妙感觉的一种东西,因为节目主持人就是节目最主要的资源。他确定了节目的基调。所以我们选绍刚呢,出于几个考虑,我个人和绍刚很熟,我了解他的个性。他在节目当中就是生活中的他,他没有任何掩饰。大家除了在《非你莫属》看到他的这个样子之外,别的节目中看到的他是做了修饰的。包括以前的法制节目,要说他的经历,他干了十年的法制节目。是全中国的主持人无人能比的一个特别宝贵的经历,因为他可以跟大家讲很多职场上法制节目。你蒙不了他,提到《劳动法》他可以立刻反应你说话的内容作出判断。而且他现在在攻读法学的博士,他这方面丰富的社会经验。另外还有一点,他是一个老师,他做了十几年的老师,所以他对大学生活非常了解。对大学生就业的情况非常了解,大学应届毕业生上来,他会以老师的身份给其作出分析,作出引导。所有我们场上发生的事儿,都是他了解、他懂的,而且都是他这个圈经营了多年的东西。这个节目如果换别人,绝对到不了他这个层面上。所以选择是唯一的选择。我去找市面上能拿的出手的主持人,没有谁能达到我想要的这样一个程度。

  主持人:那您第一次去和绍刚老师去谈的时候,他能欣然介绍吗?

  刘爽:因为这是一个新的节目模型,他也会跟我讨论未来的可能性,做到什么程度。另外,还是之前彼此的信任。他觉得我做的东西,不会砸他的牌子。所以很谈一开始就达成了。

  主持人:在场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张绍刚一位主持人,还有第二现场的主持人徐睿,他在台中或者台侧以一个当事者的身份,去判断一些现场选手的状况。设计这样一个主持人,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刘爽:这就回到了,我整个制作的理念上来了。这个节目我是按照纪录片的方式在制作。就是把这件事儿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记录下来。所以有些事情只是两、三秒而过的东西,我却花了很多力气在记录它。这个节目所呈现出来的,不仅是一个棚里,只是一个小范围场内发生的事情,场外的事情我会尽量让它延伸开。有这个理念呢,我就可以延伸可以增加的元素。那就可以想到,外面会有一个人在,这个人可能代表电视观众。或者代表和电视观众一个层面的观众。选徐睿,是因为他也非常适合这个节目的调性,因为他也是一个说人话的主持人。他根本不管你是否骂我,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所以他这个个性加上主调性的色彩。所以自然而言大家就很切合了,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刚跟您讨论完主持人、波士团、应聘者,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您讲的游戏规则的其中一部分,就是观察团的成员。我们也会看到观察团中的一些心理学家、职业规划师,他们会反驳老板的一些意见,这些应聘者有自己的一些建议,就是非常真诚的。我们在设计这样一个环节的时候,或者说我们在选择观察团成员的时候,我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

  刘爽:其实观察团这个角色吧,我说内心话,当初的设计是随大流。就是说这类节目总要有这么个角色在。并没有说一定要如何、如何。但是后来,我在选人的过程中,我们选对了人,就是这个角色删掉不会对节目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其实我们的观察团其实就三个人。这三个人各具特色,后来我就把他这个作用放大了一点,让他变成了一个也不是中彩。他不是煽风点火的角色,其实就是调料。但是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主持人:提香啊!

  刘爽:对,包括老板、主持人、求职者和他。那三股力量是交织在一起构成矛盾的焦点,你来我往变得很热闹。他们是冷静旁观的,可以看出三方的毛病,这个其实就很有意思。他就可以看到,这个如何如何、你这如何如何,然后你们之间,他会有个战况分析的角色。所以就会使这个节目比较丰富。味道会更足。

  主持人:我们这个节目开了一年的时间,刚刚您也讲,我们这个栏目在策划栏目的时候,仅仅二十分钟就已经是现在这个模式了。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个市场上求职类的节目已经开始出现了,可以说跟风已经出现了。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们有一些更好的变化,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刘爽:其实是这样的,单就市场来分析。现在可以说没有对手,因为以我们的收视率和第二名的收视率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而且第二名据说很快就要退出主流卫视了,明年的情况下应该说就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了这是一点。就算我们有很强的竞争对手,我在做节目的时候,这个节目模式从开始设置到播出之后效果看。我不会去改动它,其实以前也有一些访谈,也聊到这些,尝试改版。

  主持人:嗯。

  刘爽:我就想,我就请任何一个在场的人想一下。有哪个节目是改版成功的。就随便想,这个问题我问了无数人。绍刚老师,你做了这么多年,你给我想。一个节目以前不行,你改版给改成功了。我没有听到有。

  主持人:对。

  刘爽:但是,我可以瞬间给你说出20个节目改版改死的。所以就《非你莫属》来说,它是一个非常简单,结构非常单纯的节目。我们不存在一个改版的概念,如果它,大家有朝一日大家都不喜欢了,我们就把它停了。我们再想一个别的新的,再来做就好了。所以这个节目实际上就一句话,直到它生命力到尽头我们就停掉它,不需要去改来改去。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们听说《非你莫属》前一段时间向全国征集了职场题材为背景的同名电视剧的剧本,现在进展怎么样?

  刘爽:这个也在进行当中,不完全是我这边主抓的项目。我们也有这样的计划,因为这个节目本身的影响力够,然后我们给它做些衍生产品。我们在12月中旬就出书了,《非你莫属》的同名书,可能12月11号就会在天津做签售。电视剧也是其中的一块儿,在明年也许是个周播剧都有可能,反正这个在规划当中。

  主持人:刚刚我们是聊了《非你莫属》,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夜有戏》啊,这个栏目也是由您负责的。《今夜有戏》其实我们看到,这两个节目都是由您一个人负责,也想问是整个一个大团队负责两个节目吗?

  刘爽:对,是这样的。我们的团队其实人很少,就十几个人。

  主持人:十几个人负责两个节目。

  刘爽:还包括《笑傲江湖》。

  主持人:三个节目。

  刘爽:对,这个三个节目实际上是这样的。每周有三期的《今夜有戏》,有两期的《非你莫属》,有一期的《笑傲江湖》。其实只要分工合理,实际上我把这三个节目当一个节目做。只是一个大综艺节目的不同板块而已。大家录像的时候各自分工,然后去录,因为我们录像就很简单了,反正一天就把节目录出来了。

  主持人:好像从您嘴里说出来,本来很复杂的一件事儿变得特别简单。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没把自己搞复杂。就是像《非你莫属》,究竟做什么呢?我们只负责找老板和找人。其他我们什么都不管,《非你莫属》没有任何纸面的东西,没有脚本、没有流程、什么都没有。只给主持人准备一张手卡,手卡上写的什么呢?

  刘爽:比如:刘爽,他来自哪,干嘛的,有几个工作经历这种。然后就是随心而乐步步高音乐手机,就是这样的卡片。从来不开录前会。录之前主持人和任何人都不见面。然后选手和任何老板都不见面,也就是老板们聚在一起吃个盒饭,接下来谁要上场都不知道,就是直接录。所以,其实我们做起来也不困难。我们就是有几个人每天面试不同的人而已。《今夜有戏》稍微复杂一点,这个栏目我们有个很好的主持人郭德纲,其实这个节目就是按照郭德纲自身的特色给量身定做的。我们不是刻意的讲究起承转合,先说什么、后说什么,然后后来再上个道具,怎么去删,不搞那些东西。我们录像的时候,要是有机会去看,就是大家在瞎起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在那玩,但是我们也会给他一个采访提纲,这个前期会有很多人在这儿工作。但是真正到录像的时候就非常简单,随便聊吧!我们在下面起哄,亲一个、抱一个什么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每次郭德纲老师,每次都会拿着一个板子,我们就在想应该是编导给他写好的。上面是一些流程的东西。可不可以这样认为,作为郭德纲老师的编导,其实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儿。

  刘爽:其实他们也经常熬夜,他们人也不多。这几个人会像小刚刚在节目里,老郭经常调侃小刚刚,他是经常熬夜,其实那几张纸很总要。那里面所要提出来的点,不能总是问别人问过的问题。所以我们比较关注前期的采访,就是每个来的嘉宾一定要和我们的编导通过电话。一定要聊过,很多嘉宾上节目之前都被逼疯了。就是说你一定要说点好玩的事儿,嘉宾说我给你说这个,不行你这个在别的节目当中说过了,再说点其他的吧。这个节目没说过,包括我们前期就是在做这些事情,这都是我们前期应该准备的事情。但是,我们又不非要给他们写剧本,其实就是几个问题,问题后面会告诉老郭,就是想让嘉宾说什么什么。导演最累的是写剧本,你说什么、我说什么、还要编词还要想,郭德纲可能会怎么说,这是最累的。我们不干这些事儿,这个写出来之后,老郭变成自己话去说。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之所以这么好看,我们整个团队之所以可以在非常快乐的氛围中去录制。很大一部分原因和我们的主持人有关系,比如《今夜有戏》郭德纲老师,不用说了演员、相声演员,这就是为郭德纲老师量身定做的。

  刘爽:我们想和郭德纲有个比较深入的合作,然后就想什么节目适合他。其实可以很坦白的讲,全中国的所有节目郭德纲做过的节目,只有我们把郭德纲用的最爱。在这之前他也做过其他卫视的节目。

  主持人:对。

  刘爽:大家也都看过,那个只是把他当主持人而不是郭德纲。其实郭德纲有他的弱项,也有他的强项。他现在也做过其他节目,但是大家没有想明白都把他当主持人用。其实他做不了主持人,他就是郭德纲。所以这个节目当初想要跟他合作,我们是想什么适合他。其实这个不是明星访谈,是明星陪着郭德纲玩儿。《今夜有戏》是这样一个核心的节目。我有一个点,已经想了七、八年了,其实就是明星聊天的节目,我是在化妆间里聊。因为,我这么多年在录节目,最好玩的就是在化妆间里。

  主持人:我也有同感。

  刘爽:在化妆间里谁又怎么样了,你知道吗!全是八卦,拿着手机挨个讲,我是想做那样一个节目,可能这个尺度有问题嘛,没关系我们往回缩。你看我们的布景很乱,就是故意摆的很乱杂七杂八,那个场景就是想把它做成道具间,又像后台,营造一种大家比较轻松的氛围。有这样一个场合之后,大家聊什么肯定是聊杂七杂八的事儿。这不是《艺术人生》,当初从艺是怎么样,家里人怎么样,最后想办法把你弄哭。我们就不搞这些个可以说是比较散的点,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原始的初衷。编导也相对起来比较轻松一点,就是想到哪我们弄哪,就是一股脑的东西往上堆,只是内在的我们去想有什么逻辑在。那么这个逻辑不能让大家看出来,所以《今夜有戏》我们对导演的要求是,在问题的设置上不能你说了上句让我知道下句,所以你就不断的到处跑吧,我们的节目就是这样做出来的。你换了别人主持就完全不是这个味道了。

  主持人:对。

  刘爽:这个栏目就是老郭带着明星玩儿,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我们的编导在给我们提供访谈提纲的时候,我一想到《今夜有戏》脑袋里就四个字“郭式特色”,就像您说的,如果这个节目换了郭德纲。我可能什么都记不住了。但是作为制片人,您充分挖掘了他自身的特色。您觉得郭德纲舞台上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刘爽:其实老郭在舞台上越来越成熟,在他成名之前的最后一档节目就是录我的节目。那是05年,然后我们就开玩笑,录完我的节目,你就火了。当时录那期节目具体负责的导演就是这个小刚刚,那个节目叫《欢乐总动员》。就是很久以前的那个节目,这就是彼此之间有个缘分。其实老郭舞台上就是很灵,我接触过的主持人没有像他这么灵。大家接话也行,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大家也很欢乐。但是老郭接话的方式,他的思维,完全很另类。很多明星来之前都很怕他,看了他的节目想就差我了。所以我们就要先给明星洗个脑,你就说你自己的。可以说老郭是全天下独一无二的,你不知道他下一步在说什么。不知道你说了一句话,他往哪联想,这个也真的是他的特色。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节目中,体现了很多,我印象很深的有一期拿出了很多PS恶搞他的照片,然后他很高兴。希望大家能够把更多的照片提供给他,在电视上使人感到真的是活宝型的主持人。您跟他是很好的朋友,生活当中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刘爽:我跟他主要是在工作上的接触,比如录像前后,生活中也一样。

  主持人:跟我们说说化妆间那一段。

  刘爽:他就是舞台上什么样,化妆间就什么样,他甚至会更开放一点。有一类主持人,灯一亮就变一人,等一关马上就蔫了。他不是那种人,他是有人就这样。但是没人的时候,谁也没见着。看他的微博,证明他在没人的时候还是很安静的一个人。你看他的微博一套一套讲的那些东西,不是一般人能写的出来的。所以他这个人还是挺两面的,只要身边有人,无论熟与不熟。只要超过两、三个人围在这儿,他肯定就会很兴奋。他天生就是一个艺人,一个在舞台上的人。

  主持人:其实这个节目还有一个看点,就是他会带自己的徒弟。比如,最近挺火的岳云鹏,那当时在设计这个环节的时候,是郭德纲老师的要求还是您的创意呢?

  刘爽:其实是我们节目的想法,就想让郭德纲有一个靶子。最早的时候,为了在节目的画面上有区分,弄一个光膀子小姑娘背对着大家坐着,其实只不过想让大家在跳台的时候一看这个节目怎么这样呢,一个助理主持人,拿她当个道具。基本上不用她说话,开始也有些声音。主持人,你怎么不让她说话呀,不用说话,她只要露着肩膀就行了。

  主持人:肩膀漂亮就行。

  刘爽:对。所以开始是这样的,逐渐的老郭也需要有人给他垫话和他交流。

  主持人:有捧哏的。

  刘爽:所以呢,我们筛选小岳有这个潜质,因为他够贱。

  主持人:岳小贱。

  刘爽:对,其实这个节目对小岳的作用特别大,因为这个节目使他提升了一大截。他在节目里也发挥了他很好的作用。要的是贱贱的感觉,见到女明星就喊大姑,反正他们俩一唱一和非常有意思。我们也是做了大约快一年,才让他加入的。使节目有一种升级的感觉。

  主持人:那接下来还得问问肩膀的事儿。因为肩膀很多的小姑娘也非常有名,比如小颖子大火也非常喜欢。那么关于这个角色,我们节目组在之后的节目上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吗,还是就原样了?

  刘爽:现在没有想到什么更好的点子,我做节目其实不是为了改而改,我就是突然想到什么事儿就弄了。我就说露肩膀的这个事儿,大家在策划的时候也没想到。开始想到的是,大家聊着聊着突然上来几个人,撤道具了,或者进来几个人来回溜达。新闻联播不也是这样吗,导播间里有很多人在那,我们本来就是道具间。你老是走来走去也没意思,干脆弄个人在那坐着好了。这个点子就是这么来的。大家就是突发奇想这么来的,这个点子是目前最好的点子。

  主持人:北方网有好多女粉丝,女网友很关心什么时候能坐在小颖子的位置上。随时可以来,随时来报名,我们随时都面试。只要肩膀好看,都可以。

  好,我希望小颖子别听到我这段话啊。节目的聊天的氛围也非常好,郭德纲老师和嘉宾吃一吃、喝一喝,这也是我们节目在策划之初的一种吗。

  刘爽:其实就是随意,我们颠覆了传统的节目制作方式,比如主持人出来有鬼叫,不让主持人说话,你刚要张嘴,又开始叫。那种叫不是叫,撕心裂肺的惨叫。就是为了营造一个气场,这个除了是让主持人high起来,关键让明星high起来。其实很多明星是比较注重自己形象的,而且大多数节目都是比较秀的节目。

  主持人:对。

  刘爽:到这来之后,从他一进来对词开始,就是很贱的导演过去和他对词,边逗边聊。他们就感觉他们的节目可以这样啊,但是他不到现场去,还是感受不到直接的感觉。现场的工作人员开场的时候,就负责鬼哭鬼叫。呼乱叫,明星出来就开始搞些比较低俗的方式,亲一个、抱一个,很多后期我们都会给他剪掉。就是为了让它有一个氛围,一个放松的状态。然后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色,就是什么东西会让他更放松,那我们再加东西。比如:文章,文章是录制前先把他灌醉,对词的时候就已经喝过了。

  主持人:喝的什么酒。

  刘爽:啤酒。对词的时候导演就跟他喝了。上台的时候,只要你想喝马上就上。所以文章会讲出,那天晚上我就把他给办了,能把这种话都讲出来。还有尤勇,他是一个很正的老大哥,来了。不是西北人吗,先吃面。老郭正好内天饿了,老郭在那不说话,我们现场等他将近七、八分钟,老郭一句话没说一直在吃,尤勇就在那笑。然后我们导演就在下面喊,你说啊。老郭就一直在吃,这段过去之后尤勇一下子就放开了,就什么都说了。实际上这本身是一个制作的手段,同时也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刚才您一直说,我们想要节目不断的去改版,不断的去变化,我们也听得出来每一期栏目都有很多想法在里面。是不是您要求您的团队所有的人必须是思想必须活跃的人。

  刘爽:那肯定是,做娱乐节目的人,如果不够坏、不够贱的话,就别干这行去做新闻。如果你一身正气,别做这事儿。一定是个很坏的人,有很多坏的点子。你一定喜欢做恶作剧,我们在办公室里的恶作剧就了不得了。所以,他自己得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人。所以做出来的东西,才能传达的感觉给观众。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新的节目,您刚才也提到了就是《笑傲江湖》,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节目吧。

  刘爽:其实《笑傲江湖》是《今夜有戏》的一个特别节目。它是一个季播的十三期节目,它的核心就是寻找最有市场价值的新一代的笑星。这是一句话来形容这个节目的主旨,所谓市场价值就是我们最终会有最后一场,我们前期会有很多的比赛啊选出来的演员,我们把他放在真正的商演去,就是郭德纲有十五场巡回表演。三千多人,我们最终选几个人上来,你就演。真的上来被3000多人轰上来了去表演,大家喜欢的人,我们就有一笔奖金发给他。我们所有参与这个活动是有门槛的,不是普通大众参与的。他一定是靠这个吃饭的人,所以你看《笑傲江湖》里的人很多都是演员,一些团体的演员,反正没有基本上没有业余的人。哪怕是小孩儿,也是专业的,出场费可能比爸妈一个月的工资都高。实际上都是这一类的人聚到一起,叫《笑傲江湖》。实际上这个节目今年是第三季,前两季都是明星反串说相声、歌手出来说个相声,上次是玩明星的,这次是玩准明星。有可能通过这个节目就能够上来,是这样一个节目。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包括给这两个节目投票的观众,借此机会您想说点什么?

  刘爽:感谢大家,虽然明年有限娱令,但是我们节目还在。继续关注《非你莫属》、《今夜有戏》,特别是《今夜有戏》明天会做出很大的改版,希望观众继续支持,我们还会有新的栏目,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这个节目叫《科学大会》,希望大家关注一下,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爽老师。今天的谈话非常的轻松,也感谢广大的网友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麒麟
《非你莫属》:精品《世界》杂志首战告捷  11-09-26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首页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