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士兵突击》久违的感动

http://www.tjtv.com.cn  2007-07-24 09:30
 

 

  没有高片酬的大牌明星,也没有连篇累牍的新闻炒作,正在天视三套“晚八点剧场”热播的《士兵突击》是一部反映中国当代军人的戏,故事很纯粹,演员演得很真实,观众看得很感动……

  对于《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有些观众可能会感到很陌生。不过在网络上,“士兵突击”却在近一段时间里迅速飙升为最热门的词汇。《士兵突击》,一部还没有在全国大面积播出的电视剧,为什么会在网络上有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呢?

  “激情”导演再续激情

  电视剧《士兵突击》汇集了内地一班实力派的主创阵容,导演康红雷因为出色执导了《激情燃烧的岁月》而大红大紫。编剧兰小龙曾策划及执笔创作过电影《赤壁之战》,话剧《爱尔纳突击》、《秦始皇》,电视剧《老兵酒吧》、《射雕英雄传》等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作品。本剧由在电影《天下无贼》、电视剧《暗算》中有出色表现的青年演员王宝强担纲主演。

  《士兵突击》是导演康红雷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第二次执导军事题材作品,谈及为什么会再拍军人作品,康导表示:“我在五年前创作完成《激情燃烧的岁月》后,一直想拍一部反映当代军人,尤其是普通士兵的戏。《士兵突击》是一部难得的好题材作品,剧本扎实、人物精彩、故事好看。我们还要在剧中展现一些我们对当代中国军队和军人的思考及理念,相信大家一定会看到一部与以往国内军事题材电视剧完全不同的作品。”

  电视剧《士兵突击》细腻地描写了一位当代中国“兵王”(王宝强饰演的士兵许三多)的成长历程,并以这个人物为核心,塑造了一组极富感染力的当代军队中的个性化人物群像。由于故事和人物的纯粹,剧中没有一个女性角色,完全是男人的情感世界——意气飞扬的军旅生涯,生死与共的成长岁月。

  导演康红雷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倾注了自己对军人的情怀,而在《士兵突击》中,他说自己仍然想突出军人的一种特质:耐力和韧性。“我对父辈时代的军人很有感情,实际他们那个年代是很美好的,那个时代的爱情很浪漫,现在的爱情不浪漫了,那个时代你要是送一个鸡蛋给心上人,她也会觉得很高兴,现在的人,哪怕你送个白金戒指给她,她也不会感动的。那个年代的人骑着大马谈恋爱多好啊!”

  康红雷说自己在《士兵突击》中要表现四大战役,热带丛林战役、现代化演习战役、化工厂战役等,这其中穿插着从农村走进部队的许三多作为一个军人的成长历程,通过他来表现中国军人的内敛和韧性。

  王宝强:不再是“傻根”

  剧中的男主角“许三多”是一个非常单纯的特种兵,而也正是这种单纯才使得“许三多”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以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成名,王宝强就有了最大众的名字“傻根”。对一个演员来说,能让观众记住他演的角色,这个演员应该感到庆幸;但如果观众总是记住他演的一个角色,那就是他的悲哀。对于王宝强来说,他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说,他不愿意观众见到他总是叫他“傻根”,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突破和角色的改变。

  成为康红雷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男主角,完全是因为王宝强个人性格与角色相像。“在康导眼中,我就是单纯、一根筋的许三多。”王宝强觉得许三多孤独成长的内心历程有他自身的影子,他说:“我演的时候就如同重温以前的日子,最早我是剧组中的群众演员,混到人群中找不出来,后来做替身演员老摔得鼻青脸肿。在没有戏的日子,我还做过建筑临时工,管搭架子,只能勉强糊口。那段日子最困难的时候,我自己躺在床上看天花板想,不知道应该继续努力,还是回去,那时候真是进退两难,因为你看不到光明,全是黑暗的,未来什么样子心里没数。我当时给自己宽裕的时间,想30岁后,如果真的不行我就回去了。”

  说到军人角色,王宝强很庆幸自己能够体验生活。“军队生活给我影响很大,早上吹起床号,吃饭唱军歌,都让我特别震撼。我觉得我条件并不优越,但我愿意抓住各种机会,慢慢地成长。”他说自己做了“军人”,他爸爸特别高兴,“因为我爸当过兵,我长得特别像他年轻的时候。”

  许三多的身上带了许多农家味和孩子气,被人称作“许三呆子”。在他的“呆”里,有木讷的成分,有实在的成分,也有认死理、不活泛的成分。他把农家子弟的为人本色带到新兵连,又把新兵连里的踏实做事带到了五班。王宝强说,“这和我很像,对所做的事情坚持到底,这也可能是制片人和康导看中我的原因吧。”康红雷导演当时看重的是王宝强身上那股子倔强劲儿,用他的话说:“别人可以出演许三多,但王宝强就是许三多。”

  “真假”演员分不出真假

  据《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透露,在这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中,有很多我军的新式装备会出现在该剧中,“这部剧有点超前意识,我国的未来部队应该有的一些装备将会出现在剧中,而且以前没有在电视剧中出现过的武器,观众也能在这部剧中看到。像AK47、M—16、米—171及我军最先进的95枪族、96式坦克、88B步战车都会出现在剧中。”不仅如此,据张谦介绍,我国目前仅有的两套单兵数字化作战系统装备中的一套都被带到剧组了,而且这套“真家伙”还要穿在许三多的身上,单兵数字化作战系统能让穿上他的人头上有摄像、天线、腕式电脑等先进装备,一个人可以顶一个班的战斗力。

  在这部“纯男人”的戏中,除了演员们要像在真正的部队一样生活外,剧组还请来了5个货真价实的“侦察兵”。这5个来自成都军区的侦察兵来头可不小,队长石丽海曾入选“爱尔纳国际侦察兵突击队”,石丽海说,当初在爱尔纳的训练跟电影《冲出亚马逊》非常相似,而且他们每个星期都要看一次《冲出亚马逊》,因为出色的表现,他在训练中立过二等功。

  就是这样的兵把剧组的演员折腾惨了,张谦说:“他们在剧中多是做替身,或完成一些难度较大的打斗动作。在拍打戏的时候,怕他们伤到演员,让他们尽量打轻一点,但是对于受过特殊训练的人来说,让他们假打就完全没有搏斗的感觉了,所以只有动真格的,结果演员们都被打得拍不下去了。”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26-30)   07-07-18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21-25)   07-07-18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16-20)   07-07-18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11-15)   07-07-18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6-10)   07-07-18
《士兵突击》分集介绍(1-5)   07-07-18
《士兵突击》剧照3   07-07-11
《士兵突击》剧照2   07-07-11
《士兵突击》剧照1   07-07-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