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十佳”主持人李明娟视频访谈:乐观“新”主播

http://www.tjtv.com.cn  2007-11-22 10:28
 

 

  天视网消息:2007年天津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考核于日前结束。经过专家考核评定,天津电视台推出新一届(第五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荟萃时事要闻、社会热点、突发事件、政经文体的日播新闻节目)主持人李明娟连续五届获得“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近日李明娟做客北方网视频演播间,和您聊聊她的获奖感受和工作中有趣的故事。北方网将为您展现一个与荧幕前完全不同的她,一个乐观、开朗的主持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主持人……

点击收看视频

天津电视台“十佳”主持人视频专访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跟随陈玮走进今天的北方网嘉宾聊天室,今天光顾北方网嘉宾聊天室的这位嘉宾是天天和老百姓见面的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我们欢迎李明娟老师。

  李明娟:大家好,主持人好。

  陈玮:李明娟老师(现在的)状态和我们平时看新闻时的状态非常不一样,非常松驰。

  李明娟:是,这是我比较自然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终于看到下了节目之后的李明娟老师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了。我感觉非常的好,非常的轻松,跟一个朋友一样。今天我们请李明娟老师来到北方网主要还是聊聊有关(当选天津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的话题,而且我仔细看了一下近五年的名单,我发现您和尹畅是连续五届同时得奖,我特别想知道连续五次得奖您现在有什么感觉?

  李明娟:我觉得每增加一次都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心理负担会变重,我现在最大的感觉是因为我们(评选出)的“十佳”名额是有限的,所以我总觉得应该有一种更好的办法,让新人有机会(当选),其实他们有很多也是非常不错的,让他们有机会进入到“十佳”的名单里来。但是作为自己本人来讲,我确实又从心里不希望自己从这个名单里掉出去,也很矛盾。

  主持人:这很正常,连续五年了,到现在为止,您心里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明年哪?明年还会继续努力?

  李明娟:我肯定会努力的,其实我们每年评的是上一年的节目。那么就是说我们明年如果再评“十佳”的话,评的是我们今年做的节目,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努力,因为他评的时候评的是上一次,你现在做的是为下一次做准备。虽然(评选“十佳“)只不过是一个鼓励大家去更努力工作的机制,但是它确实起到了作用,能够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虽然只不过是一个小的形式,但是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因为李明娟老师主要做的是《天津新闻》,很多观众理解起来《天津新闻》无非就是一板一眼,让我们用流利的语速,流畅的语言把新闻播出去,你2003年做的《天津新闻》在2004年来看,这两年的新闻在播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进步大吗?能看出来吗?

  李明娟:好像如果要是两年挨着的,比如去年和今年,自己感觉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如果在看两三年前的节目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大的差距,这个人真的是一年一年不是白过的,过一年就有一年的长进,就是因为你看到了以前和现在的差距,所以觉得自己确实是努力不白费,和以前比有进步了,就会感觉我那个时候怎么那样啊?太难看了!说话的时候那种感觉太不自然了,会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其实我问过很多主持人,他们都说回顾以前自己做的节目觉得自己很土,但是问是不是觉得特别真诚他们都说“是“,你现在看以前的节目是怎样的感觉,是不是化妆有点土,有点难看?可能在当时普通观众看觉得很漂亮,为什么现在看就觉得有点接受不了了?

  李明娟:我认为现在人的审美意识不断的变化,对以前的判定标准会不一样,这是一方面。另外最主要还是自己本身,因为以前更年轻,对自己所做的内容的把握跟现在的理解肯定在深度上会有变化,你在那个时候表达起来也许不是那么能够准确的表达那个意思,做出来以后有可能就会显得浮在表面,词不达意。所以现在你看起来水平确实很差,但是当时你做的时候已经尽力了。可能你化妆的时候化的最好,服装也是最好的,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你已经没有更高的水平,你在表达你要所表达的内容的时候,已经用了你最好的方法了,局限在那个范围之内了。所以回过头来现在再看那个时候,那是因为你自己有了提高,或者说自己在审美或者标准上面有了变化,你再看它肯定会有差距。

  主持人:您觉得你自己和别人相比您的长处是什么?

  李明娟:我自己觉得好像就是综合起来在屏幕上观众缘好像还可以。我是挺坚持这一点的,就是做一个好的主持人肯定也要非常努力,但是还有一方面,他必定是一个特殊行业,还有你是不是适合这个行业的问题,可能就是说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主持人,他具备一定的观众缘,但是这个观众缘有个大小的范围,可能40岁以上的人更喜欢你,或者是中层更喜欢,或者是小朋友更喜欢,男的更喜欢,或者女的更喜欢,如果每一个部分都占有相当比例的话,也许节目做的一般,但是他看见你以后会觉得喜欢看你这个人。综合起来在这方面我占的比例会大一点,其他的方面可能需要更多努力。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6岁到60岁都会喜欢,是这样吗?

  李明娟:我只能说里面也许每一层里都有些人,都有一些观众,是这样。

  主持人:你比超女、快男厉害多了。

  李明娟:瞎说,我可没试过,我只不过是自己的感觉而已。(笑)

  主持人:感觉良好,就是挺有自信的。

  李明娟:就是自信吧,大概是,盲目的(自信)。

  主持人:主持人都应该具备这种自信的素质。其实我们说任何一个奖项拿到手它是偶然,其实也是必然,我跟大家说一下李明娟老师她拿到今天这个成绩,坐到荧屏前和天津的广大观众交流,她也是挺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说她有三次机会也是经历了很多磨难,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科班出身,你觉得不是科班出身,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讲它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

  李明娟:优势就是没有那些条条框框,可能会有创新的余地更大一点,因为不知道什么是规矩,所以很多地方就可以不按规矩出牌,不利的一方面也恰恰是这个,因为你不太掌握标准,你坐下来有的时候会很不入流。用我们鞠鹏同志的一句话就是“海来的”。大家可能觉得你看她说话的感觉好像与众不同,有的人就会觉得挺好的,挺新鲜的,恰恰就是你这个与众不同,专家或者是那些习惯了比较传统的方法的人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不专业呀。

  主持人:对对,(很多人)会有这种想法,所以你可以调侃鞠鹏,所以我的粉丝的年龄跨度才那么大(笑)……下面我们说一下李明娟老师高三的时候朗读了一篇让全班大起鸡皮疙瘩的(文章):《大堰河——我的保姆》。

  李明娟:你什么都知道,你看过我们那本书(《真我告白》)。

  主持人:不光是那本书,因为你要(来北方网)做嘉宾嘛,肯定要准备很多的功课,所以我就了解到当时就朗读了这样一篇散文。

  李明娟:《大堰河——我的保姆》。

  主持人:现在还记得吗?

  李明娟:不记得了,因为很长时间都不接触这些比较有诗意的东西了,我每天播的都是很严肃的新闻。

  主持人:其实现在一样可以很有诗意。

  李明娟:是,投入感情,感情在肯定它会表达出来不一样的感受,但是它必定还不是一种类型的内容,所以就肯定不一样,而且我是一直在播新闻,所以其他方面确实是很惭愧,荒废了很多。

  主持人:当时这篇《大堰河——我的保姆》是老师让你主动去(朗读)的?

  李明娟:这是我们的课文。我们做观摩课,老师的观摩课,整个高三年级的同学一起,有听课的老师,当时不知道深浅,现在我感觉确实挺光荣,因为班里有那么多人,还有老师过来,让我念课文,我确实也挺投入,当时念的时候班里鸦雀无声,光听见我自己的声音在响,我就一种像会受一样,感动了我自己,浑身起鸡皮疙瘩,同学们大伙都不出声。其实我想现在如果有录音我听起来一定会很烂,但是因为那次我投入感情了,所以自己觉得很好。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十佳”主持人陈玲视频访谈:他们让我心态平和   07-08-29
“十佳”主持人尹畅视频访谈:用“心”做舞台   07-08-07
06“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获奖感言--李明娟   06-08-23
点击主持人--李明娟   04-04-14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