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限塑令执行在即 生产企业转型应对

http://www.tjtv.com.cn  2008-03-06 09:14
 

 

  不管谁来承担塑料袋收费而产生的成本,目前可以肯定是的,超市、农贸市场的摊主、消费者出于各自的考虑,都会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河南华强公司停产可以说是把“限塑令”的影响体现到了极致,那么对于一般的生产企业来说,面对限塑的影响有什么对策呢?

  龚先生是天津一家塑料制品公司的经理,他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以前生产超薄塑料袋时,每个塑料袋的成本在1毛钱左右,如果企业转向生产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那就要多增加一道生产工序,每吨原料最少增加30%的降解牡蛎,这样的话,每个塑料袋的成本最少增加10%。对于全国1500多家大型塑料制品企业来说,增加的成本还是可以接受的。但由于生产塑料袋,没什么技术含量,设备投入仅需要10多万元,所以目前有大量家庭小作坊式的小厂在生产塑料袋,“限塑令”对他们产生的影响很大。

  (采访)天津市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天禄:对正规的企业没有影响,受影响的是一些有的没有证的,没有照的,家庭式的,作坊式的,尤其是天津市周边一些小的企业,买一些设备,买一些废旧塑料,它就开始造塑料袋。

  根据“限塑令”的要求,“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也就是说国家给生产非环保的塑料袋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是随着限塑令的实施,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选择替代产品,但目前,我国在塑料袋替代品的研制、生产等方面,还接近空白状态,而另一种就是,应对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积极转型,生产成本比普通塑料袋高三分之一的环保袋。

  (现场)记者孙磊:其实,在限塑令出台之前,国家就已经制定过相应的指导性标准,只是没有强制执行,华强就是没有意识到环保已经成为塑料包装袋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所以造成今天停业的局面,从非强制到强制,限塑令的出台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推行环保政策的决心,而且除了指令性措施,国家今后还可能通过各种经济手段限制非环保企业的发展,企业也应看到这个环保趋势,及时地做出调整。

  现在还很难说,“限塑令”这个强制性措施能否达到效果,因为像菜市场这样的场所并不好监控。加上我国现在没有很好的塑料袋替代品,以行政命令方式来减少使用量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不妨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用经济手段来限制塑料袋。

  首先就是征税方式。目前,爱尔兰和丹麦两个国家采用的是向塑料袋使用人征税的方式。与收费措施相比,征税带有强制性,更容易推行,从2002年启动以来,爱尔兰购物塑料袋的使用减少了95%,人均年消费购物袋21个,而收税前高达328个。去年爱尔兰又把增值税由15欧分提高到22欧分。

  方法二是推广替代品。上个月英国发起了“无塑料袋”行动,改用淀粉制作包装袋。这样的包装袋价格每个仅售5便士,纸袋每个10便士。由于价格便宜,很受消费者欢迎,超市营业收入也没有受到影响。美国也在制造和推广Mirel塑料,它是用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大肠杆菌制造的,和用石油原料制造的塑料一样结实,但能在土壤、湿地、海洋等各种环境降解,从而降低环保成本。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塑料袋要收费 多数市民表示支持   08-01-23
记者调查:盛装80度以上食品 塑料袋会产生有害化学物质   06-08-21
记者调查:“卫生”塑料袋盛装高温食品真的卫生吗?   06-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62336] 湖南省 网友:jyysff@126 于2008-03-08 09:29 发表评论:

  限塑行动要成功,必须研制优于塑料购物袋的替代产品,为消费者所乐意接受,这样,才能使反塑料袋行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确保反塑料袋行动的成功。国际上有些国家的反塑料袋行动没能成功,其重要原因是没有给消费者提供性能相当或更加优越的购物工具,反塑料袋行动缺乏技术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性能更加优越的购物工具,既要考虑环保的社会性需求,也要考虑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做到二者有机统一。分析消费者超市购物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卫生的需求,所购的不同类型的物品混放在一起,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从卫生的角度,就要求对所购的不同类型的物品有所隔离,特别对生食类、熟食类食物要与荤腥类食物隔离,塑料购物袋具备这样的功能,这是塑料购物袋风行一时的重要原因,但塑料购物袋有悖环保,造成了白色污染的社会性危害。二是省力的需求,超市与居民的住地有一定的距离,购物后提携物品回家的运输过程中,要求不太吃力,这一点是塑料购物袋没有的功能。市场上有一种提手的工具可以配合塑料购物袋,它主要是扩大受力面防止勒手使人感觉不吃力,但在距离较远的情况下,提携重物仍然很费劲,同时,提手只是为了改变受力状况而设计的,自身没有涉及盛物用具的问题,作为一种专门工具,保存与携带存在不方便的因素。综合考虑消费者超市购物需求和社会性需求,提供一种同时具备卫生、省力、环保性能,比塑料购物袋性能更加优越的购物工具,是适应反塑料袋行动、促进环境保护的需要。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