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邮政联手日本物流巨头拓展快递市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7 10:43
 

 

  面对DHL、联邦快递、UPS和TNT四大快递巨头,不断加快在中国的市场扩张速度,本土速递老大中国邮政也开始寻求突破。在宣布联手日本物流巨头佐川急便拓展国际市场之后,3月11号双方的这一合作又有了最新的进展。

  (现场)记者:天津邮政速递局正式对外宣布,将和保利左川在快递服务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这也标志着中国邮政和日本第二大物流巨头佐川急便拓展国际快递业务的战略合作进入了更实质的阶段。

  在签约仪式上,天津邮政速递局和保利佐川物流公司正式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今后,双方将利用对方现有的邮政网络拓展各自业务,从小件货物配送开始,主要面向公司和个人快递文件、书籍、商品等。

  保利佐川是日本佐川急便和中国保利集团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佐川急便是日本第二大物流巨头,此前主要在日本本土发展物流业务,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

  (采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速递局马占红副局长:他们在日本有很好的网络,选择和他们合作可以拓展我们在日本的业务领域。

  鸟海志郎董事长坦言,在中国快递市场上,姗姗来迟的佐川急便和联邦快递等四大快递巨头早已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借势中国邮政是最好的选择。与此同时,面对国际快递市场严峻的竞争态势,联手海外物流巨头也成为中国邮政寻求市场突破的一项重要举措。

  外资速递巨头加速争夺中国市场

  说到快递市场的竞争,事实上,自从2005年12月11号中国对外资开放快递业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DHL、联邦快递、UPS、TNT在内的国际快递巨头,就频频出手,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同时它们在华竞争战略也开始相应进行调整。

  (现场)记者:这里是中外运-敦豪在天津最大服务中心,每天都有超过1000票货物从这里发往全球,我身后的这个区域是快件操作区,您可以看到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这样的扫描器,那么它在整个货物配送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呢?

  (采访)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田海天:可以实现时时信息上传,客户可以随时查询到货物信息。

  (现场)记者:那这套系统能达到怎样的水平?

  (采访)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田海天:国际同步,每15分钟配送一件货物。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快递巨头,在过去的22年里,DHL已经在中国的401个城市,建立了快递服务网络,在整个中国地区,DHL每周利用的商业航班超过500架。按照规划,未来几年里,DHL还将在中国市场增加3.16亿美元的投资,用于中国快递网络基础设置的建设。

  目前,全球速递业四大巨头——德国的DHL、美国的UPS、联邦快递、荷兰的TNT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丰富的经验、雄厚的资金以及完善的全球网络,使外资快递巨头不仅占据着中国国际快递业务的70%,而且他们也开始争夺国内快递市场。

  本土快递企业:多渠道合作谋求突围

  面对国际巨头的强势出击,一直以来占据国内快递市场主导地位的本土快递企业,显然已经感到的这种竞争的压力。

  一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快递市场上,中国邮政快递业务EMS从1995年起,年增长率只有2%,市场份额已从最高峰时的97%减到如今的33%左右。中国邮政集团速递局副局长马占红坦言,目前中国邮政正在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采访)中国邮政集团速递局副局长马占红:一方面加强和各国邮政合作,一方面开始和专业的商业物流快递企业合作。

  受到国际巨头强势冲击的不仅仅是中国邮政这样的国字号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生存竞争压力要更大。由于实力薄弱,民营企业与外资合作很难有话语权,而且还存在被吞并的风险。最近两年像大田、华宇等本土民营快递公司,就先后被外资收购了。虽然外资巨头出手阔绰,比如像联邦快递收购大田时就开出了4亿美元的天价,但很多民营企业仍然表示要坚守自己的市场。像国内民营快递企业龙头之一的宅急送,目前也再通过多种渠道引进诸如物美等新合作伙伴,目前宅急送已经在全国范围拥有400多个网点,运送范围可达全国1000个城市和地区。

  (采访)宅急送天津分公司总经办金如锋主任:一方面扩大网络布局,走品牌战略,另有一方面强强联合走多渠道合作路线。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外资速递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成熟的运作系统,但也存在成本过高,网络不全,本土化程度低等制约因素。因此,国内的速递公司和这些外资巨头仍会有长期博弈的资本。

  记者:今年是中国开放物流市场的第三年,备受瞩目的《新邮政法》也正在修改当中。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国内快递业存在较大的变数。一方面,民营快递的劳务成本优势将逐渐消失,安全性将成为制约民营快递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大隐患。另一方面,国子号企业手中的专营权范围会逐渐缩小,政策优势不在明显。所以,本土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生存和壮大,必须尽快弥补自己的短板,提高服务质量,走特色经营道路,树立品牌形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和洋快递的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首个快递行业标准施行 境内快递投诉有据可依   08-01-11
天津邮政与交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7-03-06
低价E邮宝天津开通 中国邮政变相降价   07-01-17
天津邮政加快与大型企业合作步伐   06-10-27
与企业“联姻” 天津邮政“试水”物流   06-10-21
邮政移动“分久又合” 9年后携手双赢   06-08-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