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前景广竞争大 快递行业面临重新整合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1 15:09
 

 

  快递行业标准的出台,主要是针对规模较小,服务质量较差的快递公司。截至2006年底,我国经营快递业务的法人企业共有2422个,虽说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并不多,但大量的快递公司涌入市场,也证明这个行业利润丰厚,因此吸引了国际各大快递巨头。现在的快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现场记者(吴瀚):2005年年底,我国的快递业向外资全面开放。联邦、ups等国际快递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快递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邮政EMS也一改往日“邮老大”的深沉,高调的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展现他们的“刘翔速度”。

  目前,有三股势力争夺中国快递市场,他们分别是国际快递巨头、中国邮政EMS和民营快递公司。外资快递主要面向国际市场,EMS主要以异地快递为主,而民营快递主要负责同城业务。不过,这一泾渭分明的领域划分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了。国际快递巨头加快向国内快递领域渗透,EMS和民营快递的领地正面临新的挑战。

  (采访)天津市邮政速递局 副局长 刘国辉:DHL等在国内铺设了许多网点。

  国外快递巨头全面进入中国,也催化着国内快递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扩容市场。曾经一家独大的EMS由于受到跨国公司的冲击,国际快递业务从垄断时期的97%缩水到目前的34%。现在,放低身价的EMS不但加强了宣传力度,而且也凭借它在全国2000多个网点以及航空运输的运力优势,努力丰富自身产品线。

  (采访)天津市邮政速递局 副局长 刘国辉:推出了“全夜航”、“次晨达”等新业务。

  另外,为了争取同城快递市场份额,最近EMS也推出了6元一份的同城快递业务。国际巨头实力雄厚,邮政快递根基深厚,面对双方面的压力,民营快递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业内人士表示,今后融资很难、保险难、人才流失等问题将更大地困扰着民营快递公司。

  现场记者(吴瀚):不同于大规模的快递公司,民营的中小快递企业“散、小、弱、差”的特点明显,在优胜劣汰的规律下,分化和重组不可避免。而跨国快递巨头,由于还不十分了解国内市场,网络铺设相对困难,因此他们做大做强的方式还是收购和兼并中小快递企业。2006年,我国快递行业的实际规模达到了450亿元,并且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GDP增幅的两倍。因此,未来快递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财经世界记者吴瀚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