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防止盲目投资 国家设定乳品加工准入门槛

http://www.tjtv.com.cn  2008-04-18 15:25
 

 

  3月24日,商务部发布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主要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供求关系总体稳定,市场平衡性继续增强,但少数商品在一定区域和时段供应偏紧。

  从具体品种看, 600种主要消费品中,猪肉、牛肉、羊肉、大豆等8个品种在一定区域、一定时段会呈现供应偏紧情况,比2007年下半年增加3种;在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中,炼焦煤、无烟煤、焦炭等13个品种市场供应呈现偏紧,比2007年下半年增加2种。商务部分析,随着国家对粮食、生猪、奶业等生产扶持政策的落实到位,市场供应偏紧状况将会逐步得到改善。

  这轮主要消费品供应的趋紧很多都与原材料有关,比如,鲜奶就是受原奶影响较大。日前,为规范乳制品加工投资行为,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从4月1号开始,想进入这个市场的难度增加了。

  (现场)记者吴瀚:在4月1号以后,新建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周围已有的同类企业之间的距离,至少要有60公里,而且它每天处理原料乳的能力需在200吨以上。然而在这之前,我国对于乳制品企业的入门条件并没有要求。

  新发布的准入门槛还规定,新建的乳制品企业必须拥有固定的奶源基地,这个基地要与企业的生产能力相配套,企业已有的原料乳数量不能低于加工能力的30%。对于乳粉类的生产企业,所用的原料必须有一半以上是鲜奶。而液态奶生产企业必须全部使用鲜奶作为原料。新建企业还必须有配套的机械化挤奶站。

  另外,在布局方面,新建厂的选址必须在交通方便、有充足水源的地区,不得建在受污染河流的下游;环境功能符合食品加工环境要求,周围2公里内没有粉尘、有害气体等扩散型污染源。

  对于已建成的乳品加工企业,如果不符合条件的要求也需要进行整改,在两年的整改期后如果仍不合格,将被依法注销生产许可证。

  奶源波动导致乳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其实,在今年初,发改委就在酝酿准入门槛的标准,而此前,伊利、蒙牛等大企业也纷纷呼吁建立准入标准。那么,现在乳制品加工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奶源短缺和产能过剩的矛盾,而造成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进入乳制品加工行业的门槛太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的产量大概有3000多万吨,但产能却达到了5000多万吨,部分省份的产能过剩程度甚至达到40%到50%。产能过剩与国际奶源价格的大幅波动密切相关。

  (采访)天津市奶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壮:一些主要奶产国,他们的产量受自然灾害和一些价格补贴政策的影响。产量在降低,价格一直在上涨。

  国际市场奶源紧张、奶价上涨,使得乳制品利润提高。我国一些乳品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纷纷扩大生产,争相出口。不少一度停产、半停产的小型乳品企业在高价的刺激下也趁机迅速复苏。据统计,去年我国乳品行业的中小企业从1600家增加到了2000家,生产扩大导致了各家企业争夺奶源,产能过剩加剧。

  另外一个造成产能过剩的原因与我国原料奶供应机制有关,我国每斤鲜奶的收购价从去年8月初的2块钱左右,一路上扬到年底的3块7、8,有的甚至达到4块多。但是奶价上涨并没有让奶农获利。

  (采访)天津市神农奶牛养殖中心经理杨立新:有的奶农有中间商。它产量不高,不可能直接送给奶厂,这里涉及冷藏储运很多东西,必须得通过中间商。对于奶农来说,利润给中间商占了很大部分。

  原奶涨价的利润大多被中间商盘剥,而饱受饲养成本上涨的部分奶农饲养积极性受挫,这就加剧了我国原料奶供应的紧张局面,乳品加工业产能过剩愈发明显。

  乳品加工行业面临兼并重组

  目前,产能过剩出现在全国很多地方,比如陕西,仅西安市周边50公里内就有20多家乳品厂。众多企业争夺奶源,扰乱了市场价格,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那么,此次发改委出台《准入标准》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按照新标准,乳品企业门槛究竟有多高呢?

  (采访)天津子母乳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柱:新建一个日产能200吨的企业,算上设备、厂房以及土地的投资,需要七八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陈经理说,1亿元的投资是最基本的,如果企业要购买质量较高的杀菌设备、生产线等,初始投资可能将近两亿元。而去年建设的一些中小企业,日产能不过五六十吨,投资门槛要比发改委的要求低一倍。而且将同类企业的距离限制在60公里以上,并对企业所处的生态环境作出要求,这将使我国的乳品企业,不至于再出现50平方公里内聚集20多家的局面。

  因此,《准入条件》的实施能够有效的限制那些为短期利益投机乳品加工行业的企业,也限制了一些为了掠夺资源,到其它地区进行重复建设的企业。不但能够抑制产能,而且有利于牧场的建设,平抑原料奶的价格。除了提高新建厂门槛外,新标准对现有乳品行业的布局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采访)天津子母乳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柱:一些加工企业条件不好的,加工能力小的,特别是没有能力满足《条件》的,很难有产品质量的保证,不会有好的竞争力。这样的企业在我们国家为数很多,可能会被并购。

  在《准入条件》中,发改委也明确表示,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企业兼并等方式,合理扩大生产规模。因此,乳品加工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势在必行。不少规模较大的乳品企业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排除并购其他企业的可能。

  (现场)记者吴瀚:这次发改委出台的政策,规范的是乳品产业链的下游,也就是加工业的行为,同时也能够缓解产业链的上游行业,也就是奶源供应以及价格的波动。这些举措最终的效果会显现在终端零售市场上,行业规范会减轻成品奶的价格波动,降低出现大涨的可能。另外,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乳制品质量也能得到更好的保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液态奶“生日”提前 因“奶”制宜再挑选   07-01-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395373] 天津市 网友:奶站监管员 于2008-04-26 10:23 发表评论:

  对原料奶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的不够全面

[395372] 天津市 网友:奶站监管员 于2008-04-26 10:23 发表评论:

  对原料奶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的不够全面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