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全球股市低迷 QDII产品净值普遍大幅缩水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8 15:14
 

 

  这段时间以来,股市连连下挫,投资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损失惨重。继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之后,最近又有一些理财产品甚至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比如民生银行一款期QDII理财产品就因为亏损过半,不得不清盘结算,这也是国内第一只因亏损严重而被迫清盘的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他们去年10月发行的一款名为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的QDII理财产品,在3月18号的时候,净值仅为发行时的49.89%,损失超过了50%。民生银行将按照触发终止日,也就是3月19号当天的产品净值,把结算后的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电话采访)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我们产品规定在净值高于118%或者低于50%下限时,将会被清盘终止。这段时间股市大跌,我们这个产品挂钩的香港霸菱基金也跌得很厉害,造成我们的净值低于了50%。

  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挽回一些损失,他们已经提供了补救措施。在3月18号时,他们就通知了投资者净值过低的风险,并告知投资者可以与民生银行签订补充协议,当产品净值达到触发水平下限时,不再执行原合同中的终止条款。

  (电话采访)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希望在产品10月到期前,股市能有所回升,投资者也不至于受到50%的损失。

  其实不仅是民生银行的这款理财产品,整个QDII市场普遍不景气。可反观2007年时,QDII产品的确可以说是风光一时,首批发行的四支QDII基金相继打破首日认购记录,引发了抢购热潮。但时隔半年,QDII的现状却大大出乎了人们当时的预料。

  目前,国内的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大都面临着亏损局面,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发行的QDII产品,亏损幅度在15%到40%多不等。其中,东亚银行的一支QDII产品亏损最为严重,达到了60%,只是由于还没有达到产品设计的清盘条件,因此没有被迫清盘。

  除了银行系QDII,基金系QDII产品也是下跌声一片。自从去年九月第一只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成立到现在,短短半年时间,我国的五只QDII基金平均亏损30%左右,超过了A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下跌幅度。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投资于美国股市的QDII产品之所以亏损,是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另外,投资于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除了遭遇次贷危机外,也受到政策风险的影响。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理财中心主任柳青:去年年底推出的QDII都主要挂钩H股,当时香港恒生指数处在3万点的历史高位,之所以高位入市,是因为当时国家推出了“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各机构打算在散户大批资金投入香港股市前提前布局。不过直到现在,“港股直通车”还没有正式推出,使香港股市很难在高位维持。

  另外,由于香港股市与A股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也拉动香港股市跌入低谷,这是QDII产品净值缩水的另一个原因。

  美国:金融机构先“理人”后理财

  这次民生银行旗下的QDII理财产品因巨额亏损而提前退市,从某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银行业对理财产品的运作缺乏经验。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在美国,金融机构是如何经营理财业务的。

  在美国,理财的形式有很多种,理财机构会针对客户投资时间的长短、客户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客户投资的目的和对回报率的要求来为客户制定理财产品。在清楚了解客户后,理财顾问会向客户推荐一份适合于客户特点的投资组合产品。比如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理财顾问将会向他推荐包括新兴市场、股票、商品期货等一系列投资产品,在征求投资者同意的情况下开始运作。

  通常,在一段时间之后,理财机构都会向投资者提供一些情况说明,并征求投资者的意见。比如,当一家投资基金的管理者发生变更,投资产品收益可能受到影响需要调整投资组合。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A股基金跌宕起伏 QDII避险价值凸显   07-12-24
新老产品各有优势 投资QDII要考虑汇率风险   07-12-10
基金系QDII新品将面市 目前买入还需谨慎   07-12-10
QDII基金跌破一元 新基民心理防线受冲击   07-11-19
银行系QDII与基金系QDII的区别   07-10-25
银行系QDII:收益不逊基金 销售不敌基金   07-10-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