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发改委发出“疏港令” 铁矿石压港仍存在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1 13:43
 

 

  最近,国家发改委紧急出台三大疏港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要求港口从6月1号起适当提高堆存费用,疏港令效果如何呢?

  (现场)记者徐伟:这里是天津港北疆港区的一个铁矿石堆场。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座座铁矿石堆积的小山丘连续不断,目前这个堆场的存放量已经达到85%。在我的身后,虽然可以看到有些货车将铁矿石运出堆场,但装满铁矿石进入堆场的货车明显要多一些。

  天津港是国内第三大铁矿石运输港,全港区有近10个铁矿石堆场,存货量在700万吨左右。从今年4月左右开始,各堆场就出现存量饱和状态,6月1号,天津港大幅上调了港口堆存费,存储时间在90天以上的,堆存费每吨每天0.4元(0.1元),60到90天的,每吨每天0.2元,60天以下的,每吨每天0.1元,30天内不收堆存费。与以往相比,堆存费最高上调了3倍。新规实施后,全港区的铁矿石存量饱和状态稍有缓解,5号天津港统计显示,堆存量下降到了650万吨左右。

  提高堆存费虽然可以提升港口的业绩和利润,但也很可能造成客户流失。因此目前,青岛港、日照港等我国18个主要的铁矿石接卸港口中,很多还迟迟没

  价格节节攀高 铁矿石囤积有利可图?

  现在是钢铁生产的旺季,按理说,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会很大,可是为什么从4月开始,从全国各港口的反映来看,囤积铁矿石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呢?

  导致铁矿石大量压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铁矿石价格的飙升。从近年来进口铁矿石价格走势来看,2005年上涨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而今年的涨幅更是高达65%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副教授 庞瑞芝:压港原因:贸易商囤积,有利可图。

  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今年65%的涨幅,每吨铁矿石的成本上涨大概在217元左右,即使堆存费上调了3倍,存放90天以上,每吨铁矿石的堆存费也不足40元。这与囤积者预期的铁矿石涨幅相比,的确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看上去如此简单的道理真的成立吗?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国铁矿石需求大约增长8%到10%,如果按照8%计算的话,需要增加1200万吨铁矿石,而目前仅国内增产的铁矿石就达到了200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即使进口数量不增加,我国自产铁矿石的增量也足以满足国内生产增长的需求了。

  国内铁矿石压港 源于进口权分散

  由于目前我国港口接卸能力有限,超过港口负荷的进口量,会引发船舶靠港受阻,后果严重。眼下,中钢协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会员企业组织铁矿石出港。而针对“疏通令”,有业内人士直言,上调堆存费并不能根本解决压港问题,压港的真正原因在于我国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太多了。

  据统计,2004年,我国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厂和贸易商多达523家,06年经过规范后,这一数字减到了118家,现在我国可以从事铁矿石进口的钢铁企业有70家,贸易商43家,这一数字与国外相比,仍然太多。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副教授 庞瑞芝:进口权分散,各方利益难协调,追求私利使整个行业利益受损。

  进口权过于分散,导致整个铁矿石的进口计划也被打乱。最近几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年年上涨,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在价格方面却没有话语权。在今年2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谈判中,代表我国钢铁企业参与谈判的唯一代表宝钢,没能像去年一样取得定价首发权,最终谈判结果是08财年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这与07年中国宝钢谈下来的9.5%相比增幅惊人。有分析认为,这种话语权的缺失很大程度上与进口权过于分散有关。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副教授 庞瑞芝:面对现状:国家和行业协会应该如何做。

  (现场)记者徐伟:眼下,中澳两国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迟迟未决,有分析认为,大量铁矿石压港,将形成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的假象,对谈判中的中方非常不利。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铁矿石囤积问题,专家建议,精简进口资质企业的数量,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当然硬币总有两面,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垄断,但可以使中国在谈判中话语权更集中,从而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铁矿石购买成本,因此值得一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国家发改委:严厉打击液化气乱涨价行为   08-01-15
发改委:去年12月36个城市重要商品价格涨多跌少   08-01-14
发改委:企业债券筹集资金不得用于炒房炒股   08-01-14
发改委:粮油肉等商品提价5%以上需说明理由   08-01-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