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石油价格管制有利经济稳定 市场化定价仍是大势所趋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9 14:21
 

 

  2004年的时候,国际原油价格还一直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下,而四年后的今天,油价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甚至已经接近每桶140美元。

  2004年9月,受伊拉克战争影响,国际油价突破50美元;2005年8月,卡特里纳飓风使国际油价一举突破70美元;到了2007年9月,伊朗问题导致油价突破80美元

  而进入08年之后的第二天,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到了3月12号,国际油价再创新高,一度突破每桶110美元。5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创下每桶120.36美元的历史新高。5月21日,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每桶130美元大关,收于每桶133.17美元。到6月16号,国际油价最高攀升至每桶139.89美元,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而对于未来油价走势,不少分析人士仍然看涨。

  (采访)GRZ能源公司交易员 安东尼·格里桑迪:两个月后油价将会更高,我们到时可能会看到150美元,如果我们遭遇不幸事件,看吧我们将会看到,180美元甚至200美元一桶。

  很明显,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就上涨了75%,有分析说,一旦油价将来触及每桶200美元的话,那么亚洲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被吃掉1.5个百分点。不过目前,咱们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一直实行价格管制,处于低价状态。以前我们总说石油价格要放开,与国际接轨,那么,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实行呢?

  (采访)注册证券分析师侯双江:如果现在一下子放开,那么直接后果就是CPI数据上去。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管制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否则包括农业、工业等在内都将面临成本骤然提高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实行油价的市场化改革必须要面对的,然而现在的问题是,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油价的飙升中,存在投机成分,并不能真正体现供需状况。

  (采访)注册证券分析师侯双江:有一个商品指数基金,以前不太提它,但是随着国际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开始把钱放到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越高,就说明国际原材料价格涨得越厉害,原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农产品价格涨得越厉害,所以说涨的越高,指数基金净值就越高,他就可以从里面获取收益。

  在最近油价持续上升的过程中,各种对冲基金、养老基金、投资银行和石油生产公司,通过签订合同间接加入石油期货市场。有报告显示,当每桶原油的价格还在60到70美元时,就有20到25美元来自于这种投机行为。

   当然,对于我国来说,实行市场化石油定价机制,还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但是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放开价格管制是必然趋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最近也表示,中国一直坚持从计划到市场逐步过渡的石油及成品油价格政策。

  (电话采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我们现在考虑就是能不能慢慢接轨,以后和国际接轨是大趋势,这是必须的,不过分成几步,在接轨的同时必须考虑百姓的负担,慢慢上涨,影响比较温和,老百姓也比较容易接受。

  (采访)注册证券分析师侯双江:价格管制放开,可能逐步就会理顺市场的价格体系,这样整个市场就会按照自己的规律来运行。所以目前很多机构认为股市现在低迷,将来最大的利好就是,价格管制逐步放开形成一个可以预期的市场规律。

  (现场)记者王晓琨:油价涨不涨,什么时候涨,一直都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甚至已经超出能源领域,而跃升为国家不得不面对的经济问题。其实,长远来看,油价上涨肯定是个大趋势,否则长期低价策略,只能让更多人无限度地使用能源,所以目前中国油价面对的问题,一个是定价机制,另一个则是油价上涨速度的控制。这就好像地震产生的堰塞湖现象一样,只有让积水慢慢流出来,才可能把隐患降到最低,谁都不希望看到未来石油价格溃坝的事情发生。所以说我们需要选择一个合理的时机适当地将油价与国际接轨,但这个决定要非常地谨慎。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沙特拟增产原油应对油价暴涨   08-06-19
八国集团财长就原油价格高涨发表共同声明   08-06-19
油价攀升 日本一公司研制出水燃料汽车   08-06-19
美联航宣布减飞裁员应对高油价   08-06-13
国际油价单日暴涨超过10美元   08-06-12
道达尔称原油产量不足导致高油价   08-06-06
日本汽油零售价突破每升170日元   08-06-06
高油价致美国部分企业推行4天工作制   08-06-06
抗议高油价 西班牙渔民拒绝出海   08-06-04
美监管机构调查石油价格操纵行为   08-06-04
今年预计我国原油产量将达1.89亿吨   08-05-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