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奥运名嘴:孙正平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9 09:40
 

 

  嘉宾简介:孙正平,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播音组组长,1968年奔赴山西省稷山县插队,1973年考入山西大学体育系,1981年调入中央电视台成为了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位专职体育解说员,孙正平从业二十七年间先后报道了六届奥运会、六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足球赛等不计其数的大小赛事, 2008年孙正平作为中国解说军团的领军人物,将迎来他人生中第七次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的解说,他的解说也将再次伴随亿万观众见证中国体育的辉煌岁月。

  宋世雄加盟北京奥运解说的幕后故事——在节目录制现场孙正平透露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的细节,现在全国也只有不到十个人知道,奥运圣火的点燃方式以及谁将点燃奥运圣火,这些都是最高级的国家机密,都要等到奥运开幕式上才能揭晓。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日趋临近,谁将主持奥运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国第一代体育解说员宋世雄加盟北京奥运解说军团将成2008奥运解说的一大亮点,早在2007年第三届全国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研讨会上,孙正平提议,希望老一辈的体育播音前辈宋世雄老师加盟北京奥运会,当时也正赶上宋世雄要出国,宋世雄临走的时候交给孙正平一个信封,里面有一寸和二寸照片各两张,还有一个字条上面写着自己的身长、裤长、袖口、领口等衣服的详细尺码。由此可见宋世雄的细心,这也可以看出宋世雄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向孙正平报到了,并以一个老体育解说员的身份期待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绰号“孙开闭”的由来——从业二十七年来,孙正平先后解说六届奥运会,六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足球赛和不计其数的大小赛事,他的解说记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因此韩乔生给孙正平起了一个绰号“孙开闭”。因为领导信任,几乎所有的大赛都由孙正平解说,由于声音和经验,似乎成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专业户”,在很多中央台的同事眼里开闭幕式由孙正平解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定式。特别有意思的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幕式,当时宋世雄老师还没有退休,领导上希望一男一女一起解说奥运会,于是定下由宋老师和宁辛一起解说,这样搭配比较好,也相对轻松一些。因为奥运会的开幕式时间拉的比较长,光是运动员入场就要两个小时。宋老师和宁辛准备了很多资料,也说得很辛苦。最后终于说完了,由宁辛来说结束语。于是全国人民都听到宁辛说:“感谢您收看第26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转播,是由宋世雄和孙正平为您解说的。”

  从知青到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从小生活在北京,1968年满腔热血的他为了向学校表决心,干脆自己先到派出所把户口销了,那时一销户口等于不是北京人了。然后奔赴山西省稷山县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那里孙正平开始了脸朝黄土背朝天下的生活,干农活、当工人、甚至还当上了店小二卖烧饼、学炒山西名菜过油肉。那时每逢赶集,分散在各处的知青都聚集在集市上畅谈自己的插队生活,和孙正平一起分到饭店的北京知青都不愿意去集市见自己的同学。一次饭店安排孙正平去集市上卖驴肉火烧,开始孙正平还不好意思,硬着头皮在那里卖,卖着卖着他觉得自己要转变观念,觉得知识青年帮助当地做贡献,做什么都应该,从此以后孙正平去集市卖东西就游刃有余了。有一次卖麻花,他还自嘲是”麻花孙。店小二的经历一直持续到1973年孙正平考入山西大学体育系,成为了一名工农兵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孙正平给中央电视台写了自荐信,终于1981年调入了中央电视台,成为了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位专职体育解说员,这其中又有怎样的磨难呢?

  为了事业闪婚却很甜蜜——调入中央电视台的孙正平已过而立之年,那时的内心压力非常的大,希望早一点胜任工作,当然个人问题也应该考虑了。一心想把精力放在事业上的孙正平希望快刀斩乱麻,速战速决。后来经介绍认识了夫人张复如。结婚后妻子对孙正平的工作非常支持,因为妻子是学外语专业,又在国旅总社上班,所以出国出差的机会非常多,但是每次遇到孙正平转播和妻子出国相冲突的时候,都是妻子做出让步。特别是女儿出生后,家庭的重担更多的落在了妻子张复如的身上。因为孙正平工作的特殊性,经常早出晚归甚至几天不回家,虽然同在屋檐下孙正平却和女儿有了时间差。有时候孙正平回家特别希望女儿能和自己撒撒娇,说说心里话,可是由于和女儿聚少离多,女儿有一阵对孙正平很生疏。是什么方法化解了孙正平和女儿之间的隔阂呢,敬请关注本期《男人世界》。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7月29日21:50

  科教频道 7月31日21: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上)   08-04-14
《男人世界》实力派小生--黄海波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