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耳朵眼”炸糕 开出津城首家旗舰店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2 13:57
 

 

  自从06年耳朵眼大饭店拆迁后,很多市民就开始反映,想找个环境好、味道正宗的耳朵眼炸糕店就比较困难了。不过7月11日,这个问题解决了,耳朵眼炸糕在天津开出了第一家旗舰店,这家店有什么特点呢?咱们赶紧去看看。

  经过40天的扩建整修,投入180万元,位于东北角的耳朵眼炸糕店焕然一新,从原来的210平方米扩建到了现在的近500平方米,顾客接待能力从110人增加到了300人,成为全市23个耳朵眼炸糕店中规模最大、软件硬件最先进的门店。听说老字号换新门面了,很多市民都来捧场。

  (采访)市民:干净,一个字就是干净,首先一进来吃着就放心。

  (采访)市民:价位(炸糕)是一块五,行,这个两块,和外面价格都一样,关键是味道好。

  老店改造后,耳朵眼炸糕的制作过程也变成了一个欣赏项目,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玻璃幕墙围成的明厨看看,味道好、名气响的炸糕是怎么出锅的?

  (同期)炸糕师:这面是盖,这面是底,得炸三遍这个盖,这个底得翻两遍。(油是多长时间换一次?)一天啊基本上油都用完啦。

  师傅说,一天估计能现做现卖8000个炸糕,而且炸糕口味也不止是传统的豆沙馅,还增加了可可、黑芝麻等近十种馅料新品种。除了产品更新外,这家旗舰店在经营上还引入了现代美食广场经常出现的“一卡通”模式。

  (采访)市民:我觉得更适合新时代的潮流了吧,也为我们年轻人想到挺多的。

  (采访)市民:它用这个卡我觉得挺干净的。现在奥运会要到了,外国人来这儿吃个饭显得挺卫生的,我觉得挺好。

  (采访)天津市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郭立久:这个旗舰店的诞生为天津老字号的重放光华起了一个带头作用,我们天津老百姓看到了老字号新的希望、新的里程。

背景:“耳朵眼”发展滞后的尴尬

  就在耳朵眼炸糕旗舰店开张纳客之时,郭立久会长的这番话可以说是意味深长,有着116年历史的耳朵眼炸糕,如今的发展速度已经明显滞后于十八街和狗不理这“二绝”了。那么,这些年来,耳朵眼究竟遭遇了什么呢?

  今年50岁的石铁师傅,是耳朵眼炸糕工艺的第四代传人,也是天津三名特级炸糕师之一。经过上一代师父的言传身教和自己30多年的经验积累,石师傅的技术是炉火纯青。

  (采访)特级炸糕师石铁:18岁开始做这个,基本上有嘛问题看一眼就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第四代是三个人,第三代都故去了,第五代还没确定。

  (缺乏技术标准 传承困难)现在,石师傅最担心的就是技术如何传承,因为一直都采取“传帮带”的办法,所以炸糕炸制技术百年来没有一个明确的技术标准。除了人才,(产品特性不利于深度开发)在产品方面,一些人对耳朵眼炸糕的印象就是油大、甜腻,又必须现炸现卖、趁热乎的时候吃,这些都不利于产品的深度开发。

  (采访)市民:像十八街麻花,我们经常给外地人带,但是耳朵眼炸糕送人什么的不是很方便。

  另外在经营方面,(频繁搬迁对建立市场有一定影响)近20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耳朵眼炸糕店经历了多次拆迁,这对于刚开始改制、迈出现代化经营第一步的耳朵眼炸糕餐饮公司来说,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

  (采访)耳朵眼炸糕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恩来:一个是对咱网点布局的原始环境有影响,二就是后期资金的投入,因为这种生活必需品经济附加值都比较低,所以投入方面有一定难度,如果投入一个点,没有三年本都回不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23家耳朵眼炸糕店中,有12家是直营店,但这些店面都不是自有资产,店面租金比较高。而对于定位低端市场的耳朵眼炸糕来说,资金积累比较缓慢,再加上缺乏人才等因素,都使得这个老字号的发展举步维艰。

各方诊脉耳朵眼炸糕发展思路

  虽然遭遇过不少波折,虽然耳朵眼至今也还有一些难题没有完全破解,但创下这“天津三绝”之一的名牌不容易。因此可以看出,旗舰店的开张是耳朵眼要打翻身仗的第一步,借着北京奥运的东风,这些传统食品也看到了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不过,怎么用好这个机会不简单。

  (采访)耳朵眼炸糕东北角旗舰店店长:我们将来要添麦当劳里的东西,像汉堡包啊炸薯条,以后我们全部都给添上。还有一些传统的比较费工费时的品种,也准备恢复。

  虽然旗舰店的发展信心很足,打算用更多新产品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但是专家认为,在没有明确市场定位的情况下,广撒网可能效果并不好。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它可能是比较泛泛地面向所有消费者,实际上它应该在摸清到底是中老年还是青年,哪个群体对它更感兴趣。品牌建设方面也有些缺失,虽然一提三绝有它,但是它的特点是什么?文化传承定位在哪儿?好像还不是很清楚。

  专家认为,只有定位清晰后,才能建设品牌进行有效的宣传。比如走中高端路线、餐饮综合经营的狗不理包子,以及包装精美、走礼品路线的十八街麻花,都是在定位明确后才找到了核心竞争力的。

  此外,专家还建议,像耳朵眼炸糕这样的清真产品,可以在文化内涵上进行挖掘,做成以特色食品为主的综合项目。目前,红桥区正在协助耳朵眼炸糕重建一个清真大饭店,把它的少数民族企业文化打造为一种特色资源。另外,天津商学院的专家们也正在帮助耳朵眼炸糕,研究产品深度开发和产业化问题。

  (采访)天津市红桥区经贸委主任刘连泉:在体制方面我们也觉得它有很多不适应。耳朵眼作为一个股份制公司,其中国有股份还占有40%,今年我们想要逐步把这些股份从一般性的竞争行业中退出来,真正让他们走向市场。

  在“津门三绝”中,最早完成转制的要数“狗不理”。05年狗不理通过竞价,天津同仁堂入主后,这个负债累累的金字招牌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现在狗不理的品牌定位和市场推广越做越好,给耳朵眼和其他老字号不少启示。脱去国企外衣,找准定位,直接面对市场或许能在厮杀中重新焕发生命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