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春草》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0 10:58
 

  主演:陶虹、奚美娟

  剧情:七十年代初的一个雨天,春草出生在江南大山包裹中的孟湾村一个女人毫无地位的农村家庭。从小到大,春草生命中除了辛苦劳作,没有任何快乐可言,但她却拥有一种影响了她终身的性格:倔强,不服输。

  七岁,春草要上学,母亲坚决反对,小小的春草却有着成人般顽强的毅力,小春草和母亲三年斗智斗勇、以死抗争,最终在学校年轻的知青娄老师帮助下,走进学堂。但春草只做了三个月小学生后,永远与学校绝缘。

  春草最亲的人是母亲,最憎恨的人也是母亲。母亲这个温暖的字眼带给春草是刻骨铭心的痛与冷。大姑去世前让春草明白了自己想改变命运,除了上学就是挣钱,现在挣钱已经是春草走出大山的唯一目标和出路了。

  春草从十岁起就做起小买卖,支撑起全家的生活,春草攒着自己用勤劳聪明及与母亲斗争中得到的每一分钱,也攒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十六岁的春草为了离开她从懂事起就想逃离的家,逼迫强硬的母亲同意自己第一次出去打工,少女的情怀也在异性的目光下懵懂的打开。

  到了出嫁年龄,春草拒绝了母亲用自己给哥哥换亲的决定,自己找婆家。怀着对爱情的渴望,春草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还会说成语的高中生何水远,并不顾母亲的反对嫁进了一个虽然更清贫但充满温暖的家庭。

  生活里的春草一步一步地朝她简单而向上的目标迈进,怀揣着有一天能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春草和丈夫一起身无分文地踏入陌生的北方城市,充满希望地走上了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奋斗之路。

  春草与何水远在城里一个国营商场租下没人要的摊位,凭借天生的智慧和勤劳,春草的摊位不仅生意兴隆,而且春草还被评为红光商场的先进工作者。夫妻俩有了一点本钱后开始另立门户当上了小老板,经过不懈努力和辛勤经营,春草和丈夫终于当上了万元户。衣锦还乡后春草生下一对双胞胎,曾经贫困的家里盖起了三层高的新楼房。正当一家老小沉浸在幸福生活的喜悦中,灾难降临了。面对丈夫被骗后躲债,春草抵押了新楼房,只身携女去陌生的城市寻夫。

  独自带着女儿在异乡生活的春草是孤独无助的,她用尽一个女人一个母亲所能付出的全部力量支撑着自己和孩子活下去。在最困难时刻,春草再次遇到她生命中第一个贵人娄老师。人到中年的娄老师现在是城里一所大学的老师,他尽心尽力帮助春草,让春草的生活在那段苦难的岁月中有了希望。春草想报答娄老师!春草是善良的,春草是纯朴的,春草也是贫穷的,她不知道怎样才能报答娄老师的大恩大德,除了她自己,她还有什么?

  春草就带着这样一种纯朴自然的报恩之心,走近娄老师……

  丈夫何水远找到了,历经磨难后的一家人重新相聚又开始新的拼搏。面对被生活挫掉了朝气和勇气、贪图享乐而又自私的何水远,春草有些纵容。可在父亲去世,母亲病重的情况下,春草又以自己仅有的力量和朴实的智慧担起了全家的重担,送走了父亲,救活了母亲。看到母亲的白发和被生活岁月压弯的身影,春草终于明白了母亲所有的艰辛和冷酷后的母爱本能,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命运又一次重演,再次将家产败光的丈夫竟然丢弃背叛了春草和一双儿女,与别的女人远走高飞。身无分文的春草在母亲的骂声中没有倒下,下决心从头再来,一定要让一双儿女在城里上学。然而春草为了让儿女能在城里继续上学,春草对娄老师犯下了她一生中不能原谅的错……

  娄老师能原谅春草的过错吗?春草能再次与丈夫重新相聚吗?何水远能在春草的感召下浪子回头吗?艰苦岁月铸成的春草倔强不服输的性格真的能让她挺过命运再一次的重击吗?……

  春草,这个普通而又再普通不过的,从大山里走出的,只上过三个月学的女人会怎样去面对她不堪的人生呢?一次次地奋斗,春草经历了最平凡的打工生涯:创业、发家、失败,东山再起,再失败,再开始。一次又一次历尽艰辛,吃尽了苦头,从小镇到城市,从小商贩到清洁工到保姆,春草挣扎、奋斗,忍耐、苦熬,坚持不气馁,不放弃,甚至不诉苦。她操劳、苦做、不甘,梦想、希冀,虽然她仍然没有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似乎永远在苦苦的奋斗之中,可春草却幸福地生活着,向着生活微笑……

稿源:齐鲁网 编辑:陈瑜
《春草》分集介绍(16-20)  08-09-16
《春草》分集介绍(21-25)  08-09-16
《春草》分集介绍(26-30)  08-09-16
《春草》分集介绍(31-33)  08-09-16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