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银行逃离支付宝”传言子虚乌有

http://www.tjtv.com.cn  2008-11-19 16:54
 

 

  现在,在互联网上用信用卡刷卡购物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像淘宝网、拍拍网等,越来越受到喜欢新鲜事物的学生一族以及整天坐在办公室缺少上街时间的上班族们的欢迎。特别是有了支付宝、贝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后,在网上刷卡购物更加便捷也更让人放心。然而最近却有消息传出,多家银行纷纷中断了与支付宝的合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目前,一则“银行恐慌症爆发:逃离支付宝”的新闻正在网上广为流传。据一家IT行业的媒体报道,10月28号他们登录支付宝网站时发现,目前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等都取消了用信用卡在支付宝上进行交易。招商、中信、光大等银行,也对信用卡网上支付做了限制。

  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电子支付网站,运行短短3年间,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巨大的市场占有率曾吸引了相当多的银行与它合作,从2006年3月开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10多家银行在短短几个月内相继携手支付宝,共同开拓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那么这次“银行逃离支付宝”的新闻是否属实呢?记者拨通了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电话。

  (电话采访)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陈亮:这篇报道的基本事实点都是假的。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行这些从没在支付宝上开通过信用卡业务。浦发银行也一直支持没有退出。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目前还在于支付宝洽谈信用卡合作的是像,估计年底或明年就会宣布合作。

  陈亮告诉记者,目前只有民生银行与支付宝暂停了在信用卡方面的合作,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之前一直对信用卡网上支付有每笔500元左右的限额,只不过中信银行在最近又设置了1000元的月限额而已。

  分账模式和网络风险制约银行支付宝双方合作

  通过采访我们证实了“银行纷纷逃离支付宝”的新闻并不属实,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言传出呢?银行与支付宝之间的合作究竟在什么方面出现了问题呢?

  (采访)中信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经理晁达伟:支付宝是中国比较大的支付平台,c2c也就是客户对客户的方式,所以支付宝跟银行合作的时候不会给银行任何的利益,不像银联在商务的pos机,会根据不同的商户有不同的费率。

  一般来讲,银行发行信用卡的成本要比发行借记卡高很多,包括制卡、录入保管客户资料、独立的卡中心的运营、信用卡发卡时的寄送费用、后期客服热线的费用等等,可以说,发行一张信用卡的成本要在百元左右。而支付宝不管是对买方还是卖方都不收取手续费,同时也无法向银行支付信用卡的使用费用,提高了银行的成本。

  (电话采访)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陈亮:银行对信用卡的态度不一样,有的认为是市场培育期,有的认为是收获期,需要收取费用,只有等到收费时机成熟后再合作。

  另外,银行还表示,在支付宝上刷卡购物对于用户会有信息泄露和卡号被盗用的风险,而对于银行也会产生信用卡套现的风险,损失较大。

  (采访)中信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经理晁达伟:支付宝不像pos机有1%到2%的手续费,所以相对于商户是零风险。

  为了加强对用户风险和银行风险的控制,中信银行从11月开始设置了支付宝信用卡交易的1000元月限额。同时支付宝也在加大打击套现的力度。

  (电话采访)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陈亮:套现并不是支付宝带来的,是信用卡业务本身的痼疾。套现被发现我们就永久停止服务,国家并没有对套现的处罚措施,我们的力度可以说已经相当大。打击套现还需要国家、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共同努力。

  电子支付发展迅速 未来或与银行形成竞争

  虽然支付宝与银行的合作目前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电子支付作为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对电子商务起到的推动作用不能忽视,可以说它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了客户对电子商务的信任基础,所以,它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而且电子支付作为一种金融渠道,未来与商业银行的关系可能不仅仅是合作,还会产生竞争。

  (采访)消费者:这种模式挺好的,不是把钱直接给对方,感觉很安全。

  (采访)消费者:因为有支付宝所以觉得安全,更愿意在淘宝上买东西了。

  (采访)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庆:通过第三方支付的方式解决了在互联网虚拟空间里买方与卖方交易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的问题,满足了客户对于方便、快捷、安全的需求。所以发展相当快。

  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第三方电子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突破1000亿元。当时有专家预计,电子支付在08年将取得100%以上的增长率。而事实也最终证明了这个观点。仅在今年一季度,全国第三方电子支付市场的交易总规模就达到了454亿7千万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交易总额的一半。除了发展迅速之外,电子支付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已经在做着本应属于银行业务的账户管理和支付结算。

  (采访)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庆: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流量、资金额越来越大,服务的特征与银行业务也存在重叠现象。所以目前第三方支付与银行金融体系存在合作和竞争的态势也比较明显。

  按照今年8月的统计资料,目前仅支付宝一天的交易笔数就超过20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4亿5千万元,这已经超过了一些中小型的商业银行。虽然在资金流量和业务方面具有和商业银行竞争的实力,不过目前来看,国家还没有给第三方支付公司颁发牌照,相关的资金监管政策也还没有出台。电子支付在现阶段还缺少与银行竞争的名分。

  (电话采访)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关经理陈亮:我们不能动用利息也不能把利息提出退还用户,否这就是非法集资,非法吸储。国家还没有相关法律规定,我们还在等政策。

  (采访)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庆:新兴的支付模式在虚拟空间里,本身运作的规律性、稳定性还没有完全成熟,存在风险,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也要考虑。但总体来说电子支付还是大势所趋。

  (现场)记者吴瀚:不管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目前出现了哪些问题,不可否认的是,支付宝这一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对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现在,银行和电子支付平台可以说还处在互相依存的阶段,如何理顺分账模式,将“双亏”变成“双赢”,还需要双方更好的沟通协调,只有共同行动才能够促成双方自身的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