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系列报道《商道》之四
浙商:开放包容的弄潮儿

http://www.tjtv.com.cn  2008-12-03 17:22
 

 

  下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继续关注系列报道《商道》。今天我们要走近的是浙江商人。浙江,是古代人们对钱塘江的称呼。钱塘江的潮水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潮水袭来时,往往是波涛汹涌,有如万马奔腾。而行走在商业舞台上的浙江人,大概也是吸取了这种钱塘江潮水的气魄,有如大浪一样涌向全国各地,形成了独特的“浙江现象”。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大批浙江商人来到天津,到今天,在津的浙商企业更是达到5000多家。今天首先让我们认识他们中间的一名代表,在天津打拼了20多年的连良桂。

  说连良桂是喝着海河水长大的浙江人,并不为过。因为他18岁就来到天津,22年的津门打拼,比起在家乡的日子,其实并不短。谈起初到天津的情景,连良桂至今仍是记忆犹新。

  (采访)和泰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连良桂:到天津,下火车,气象预报零下20度,我们那最低也就0度。那时北方饮食、文化的差异比较大。但没有选择,很快就适应了。

  同一般贩夫走卒、白手起家的商人不同,能够让连良桂抵御北方寒冬的,其实不仅仅是浙江温州人骨子里透出的韧性,还有他从家乡带来的“长虹服装厂”,以及腰包里揣着的3万块钱。

  (采访)和泰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连良桂:浙江轻纺工业比较多,起步门槛低,带了3万块钱,几个人来创业,市场比较好做,4个月后,年底一算账,赚了10万块钱。

  10万对于一个18岁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要知道,那时一个普通职工的月工资,还不到一百元。靠着从浙江带过来的来料加工模式,连良桂在18岁的时候,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6年之后,当天津市政府开始推动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革、经营主体多元化时,连良桂又发现了他人生的又一次机遇。

  (采访)和泰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连良桂:我们发现,进入商场专卖自己的系列,派信息员过去,对销售业绩好一点,慢慢开始进入商场。后来看到商场库存积压,装潢陈旧,我们就提出承包。

  二十几岁的毛头小子,要承包国企商场!这不是要砸了60多人的铁饭碗吗?承受着巨大压力的连良桂,却有着自己的想法。连良桂决定,买断商场所有库存,投入200万进行店面装修,经营品牌全部改为温州、广东的新潮款式。改造后重新开业的新兴服装商场,生意开始变得红火起来。而完成资本第一步积累的连良桂,也开始谋划创建自己的服装品牌。

  (采访)和泰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连良桂:那时代理别的品牌,根本拿不到货,我想应该创建自己的品牌,四个月后,在开发区建了几十亩的厂房。

  多年的苦心经营,连良桂不仅把“和泰”做成了天津响当当的皮衣品牌,而且开始琢磨着进军更有潜力的房地产业。现在,连良桂不仅成了大型室内主题商业公园“天一MALL”的东家,而且,由他联合在津浙商,在滨海新区CBD投资兴建的浙商大厦,也将在年底封顶。

  连良桂在天津的成功,其实,只是众多浙江商人在天津创富故事的一个点。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浙江人将自己的事业不断做大。除了这些,在浙江商人的身上,还有一个闪光点,就是他们过人的商业眼光和开放包容的经营心态,这让他们总能抓住时代的脉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先人一步。

  初次见到应大集团老总应泽从,是在刚刚落成的应大皮衣博物馆里。从中国到欧洲,从古典到现代,两百多件皮衣藏品,让人们充分了解到皮衣的演变历程。说起这些藏品,应泽从是如数家珍。

  (同期采访)天津应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泽从:原来的工艺是这样的,有色差。现代工艺平整,省料。现在我们在组织设计师每年搞这种工艺变革比赛,工艺的一定要创新。

  在美轮美奂的藏品背后,您很难想象,一个企业家会自掏腰包,耗资上千万筹建一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应泽从这么做,究竟有什么深意呢?

  (采访)天津应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泽从:品牌是持续发展的过程,在博物馆的建设当中我们在整理皮衣发展的过程当中的到很多宝贵财富。让我们在未来的品牌建设中有更多的借鉴。

  从浙江来到天津创业的应泽从,并没有走品牌代理的老路,而是选择创建一个自己的皮衣品牌。从创建应大,不断培植市场,到把应大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服装品牌,应泽从正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皮衣帝国”的梦想。

  (采访)天津浙江商会秘书长张岚:我觉得天津浙江商人的突出特征,就是开放的思想、创新的思路。让它们能够在天津兴业创业。

  大家都说,浙江商人的“鼻子也能闻出商机”,是天生的“市场派”。在有机会的地方,他们能抓住机会;没有机会的地方,能创造机会,这也是浙商成就“天下第一大商帮”的主要原因。面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嗅觉灵敏的浙商,自然不肯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伟星管业就是几年前“嗅着”这一机遇,进入天津发展的浙江企业。为了开拓北方市场,伟星管业准备投资5亿元,在北辰区兴建他们在全国的第八个工业园区。

  (采访)天津市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长李斌:浙商走出去的思想比较浓,发展深圳的时候在深圳建,发展长三角的时候在上海建,现在发展渤海湾,我们在天津建,也是这个思路。

  作为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伟星集团在南方拥有服装辅料、建材、房地产业、水力发电等多个经营子项。多元化的发展业态,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多种盈利点,而且能在市场波动时最大程度地化解风险。而这种多元化的经营思路,也成了众多浙商跨出浙江发展时,还一直秉承的理念。

  (采访)天津浙江商会秘书长张岚:浙商在天津有20年的历史,经营的行业非常之广,一共有地产、商贸、旅游、高新技术、金融各个领域。非常多的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商会是天津和浙江的纽带,从04年到07年,商会招商引资数额占到全市内资到位额的12%。

  浙商是全国人数最多、比例最高、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经营者群体,各地都有像“浙江村”、“温州路”、“义乌街”、“台州路”等浙江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在上海注册的外省市企业中,平均5家就有一家来自浙江;在美国,浙江万向集团是三大汽车配件供应商之一;在巴黎的13区至14区,充盈于耳的是温州方言……。在许多人感叹浙江人占据市场大半份额时,是不是更应仔细品味浙商在创业中的眼光和胸怀。好了,关于浙商的故事就说到这了,明天的系列报道《商道》,我们将与您分享晋商在天津的创富故事,欢迎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