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当传统出版遭遇网络

http://www.tjtv.com.cn  2008-12-09 14:49
 

 

  尽管经济危机让很多富豪的资产贬值了不少,但是,最近公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还是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其中,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榜首。从今年公布的榜单来看,像郭敬明这样的新锐作家和青春言情作家占去了一大半,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榜单中这些靠版税吃饭的明星作家大多都傍上了网络,作家们的集体“触网”让人们开始更多的思考传统出版和网络的关系。

  作家富豪榜是按照和发行量直接相关的版税来计算的,因此上榜作家的书在市场上肯定有不菲的销量。在各地的新华书店和知名网上书城,郭敬明、饶雪漫、马未都等上榜作家都是畅销书的常客,他们的书也被摆到了书店的显眼位置,拿郭敬明最新小说《小时代》来说,9月底面世后首印已经达到了100万册,很多书店依然脱销。作为郭敬明小说系列的幕后英雄,长江文艺出版社也把这些青春明星作家作为压箱底儿的“宝贝”。

  (采访)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市场推广部主任赵萌:一些青春文学有很好的市场,以郭敬明为代表,还有像落落等旗下的作品也销量不错,他们一般都要20万的发行量,他们也是我们出版社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在各大出版社为市场销量大打出手的时候,不甘寂寞的文学网站也出来搅局,而且一出手就是大手笔,今年10月,以盛大网络为背景的起点中文网签约了18位作家,其中也包括郭敬明、饶雪漫、海岩等知名作家。

  (采访)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市场推广部主任赵萌:郭敬明的小说已经在网上可以连载,和我们发行应该是同步的。

  郭敬明的《小时代》被连载后,点击量已超过100万,天下霸唱的《贼猫》连载至今的点击量也超过了50万。不难看出,现在名利双收的作家都是恰到好处的利用了传统出版和网络的双重优势。没有传统出版,版税收入肯定没有那么高,而没有网络,自己的书也不会火的那么快。在对作家资源的争夺中,网络似乎占据了上风,从眼下火爆异常的文学网站就能看得出来。红袖添香是以女性文学为主的一家文学网站,总编辑毕建伟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网站的点击量和效益都在迅速增长。

  (采访)北京红袖添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毕建伟:我们的会员很多,VIP会员会便宜一些,一个月下来通过收费阅读收入在80万元左右,近几个月增长也很快,从去年下半年包括红袖、起点、晋江原创收入都在增加。

  现在,大多数出版社已经习惯了把网络阅读率的迅猛增长和图书阅读率的逐渐萎缩进行对比。我这有一组数据,中国人的图书阅读率在2002年是53%,去年下降到了34%,而网民接触互联网的日均时间却迅速增长,从02年的88.5分钟提高到145分钟。那么,这样的情况是否意味着传统出版在遭遇网络后将走到尽头呢?日渐火爆的网络文学能取代传统出版吗?对于这些问题,眼下时髦的网络作家或许更有发言权。

  宋丽丽是红袖添香网站的签约作家,3年前开始文学创作,现在在网络上已经小有名气。

  (采访)网络作家宋丽丽:差不多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的收入,像在红袖添香能拿到1万到2万多的作家有100多位吧。

  在红袖添香网站,一般作家能拿到网站收费订阅收入的5成,为和其他网站进行竞争,一些好的作家甚至可以拿到100%的收费订阅收入。

  (采访)北京红袖添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毕建伟:我们现在有纸面协议的作家有3000到4000人,进行合作上传作品的人就多了,有150万人,非常庞大。

  虽然收入也算是可观了,但是,像宋丽丽这样的网络作家,他们并不满足于仅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作品。

  (采访)网络作家宋丽丽:我们也希望把书进行出版,我已经有两本书进行出版了,开始考虑不在乎多少版税。我下一本书已经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系了。

  作家们的想法很现实,网络连载的最大好处是扩大图书的知名度,而对畅销书作家而言,网络无法赚到比传统出版更多的钱。

  (采访)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许多人认为在网上传播的只是写手,并不是真正作家,只有变成了图书才成为作家。

  作为出版界的金牌策划,黎波曾经制造过二月河、郭敬明小说占据各地畅销帮的神话。他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传统出版不是危机四伏,而是压力中蕴藏机会。网络图书鱼龙混杂,盗版大量存在是不争的事实,急需传统出版为其挽回名声。同时,网站最大的优势是他拥有广泛的写作来源,而这也恰恰给传统出版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更重要的是如果作品在网络上预先经受了读者的检验,那么印成图书时也更有目的性,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

  (采访)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我们可以选择合适、适合出版的网络作者进行合作,我们已经和起点、红袖添香、晋江原创进行合作了。

  黎波说,传统出版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要和网络出版共同存在下去,二者的融合是必然的。现在双方都在逐渐消除互相的反感和抵抗情绪,接下来就是更加实际的问题了。眼下,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网络出版,最棘手的问题可能就是版权问题了。怎么避免作品在网络上的肆意复制,如何更好的保障作家的权益,恐怕是在二者在融合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废品降价也疯狂   08-11-14
财经观察:演出市场繁荣的背后   08-11-14
财经观察:Gphone何日明媒正娶进中国   08-11-13
财经观察:虚拟货币征税现在是时候吗   08-11-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