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
第六集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4 08:53
 

 

  在本期节目中,中里巴人将为大家讲解大肠经的手三里、上廉、下廉、肘髎等几大要穴。

  手三里是一个强壮穴,功能十分强大。首先,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其次,可以治肿痛,特别治疗头面肿、上身肿效果最佳。此外,腰膝痛,尤其是慢性腰肌劳损那种,不妨经常揉揉手三里,膝盖经常痛的,亦可经常揉揉手三里。再者,多揉手三里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对肠胃功能也是一个很好的调治,对胃寒的人尤其有效。有观众问了,如果腿上关节有问题该怎么办呢?中里老师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经常去揉腿上关节那些痛点,膝盖有问题就揉胳膊肘,脚踝有问题就揉手腕,这就叫反射疗法,腰疼也一样。为什么呢?痛点之处其实是有瘀血存在,按揉就等于是按摩伤口,会损伤旁边原本完好的血管,后果会更严重。要揉它相应的经络而不要直接揉它那个痛点。

  上廉、下廉,这是清除体内毒素的两个很好的穴位。它能清除脏腑的毒素,可有效治疗便秘。大家可以手三里、上廉、下廉一起揉,这是通常治疗便秘的方法。

  肘髎就是治疗肘的。我们现在经常坐电脑前面,手肘经常会有劳损的情况,所以肘髎是很重要的一个穴位。

  手五里。这个穴通经活络的功效非常强,尤其是通肩膀上的经络,是给肩膀给颈部供血一个很好的穴位。什么肩膀沉、肩周炎、颈淋巴结核、甲状腺等问题,手五里全管。

  闭臑穴对眼睛特别有好处,可以预防白内障。而且对于视神经萎缩也有辅助治疗的效果,能够防止视力的进一步减退。大家平常可以多揉揉这个穴位,最起码它是一个明目穴,对于眼睛酸胀、酸痛、迎风流泪,都有一定作用。

  肩髃穴是一个预防感冒的要穴。经常把手搓热了,搓搓这个穴位,或者点揉它一下,增加一下它的功能,可以防止风寒进入肩膀,预防五十肩。此外,它还有好多额外的效果:防止失眠、改善头部的供血、预防脑中风。

  首播:T6 1月14日(周三)20:15

  重播:T6 1月15日(周四)7:55

  首播:T6 1月2日(周五)20: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第二集)   09-01-07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第一集)   09-01-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