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关注住房:保障房让更多百姓有房可住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7 22:18
 

 

  2008年,疯涨的房价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同时,国家继续加大调控力度,重点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08年全年,我市也出台了多项住房保障规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95万平方米,为1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住房保障,是力度最大的一年。眼下,百姓如何看待这些住房政策呢?他们对未来的楼市又有什么期待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现场)记者徐伟: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房问题第一次由“经济指标”转为了“民生指标”,加大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成为了摆在政府面前的头等民生大事。眼下国内楼市进入了调整期,就在许多消费者都在持币观望的情况下,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售楼处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的热闹。这里就是我市第一个开盘、第一个开始销售的限价房项目——华城丽苑。所谓的限价房就是政府对于销售价格、销售对象以及户型面积等问题都进行一定的指导和限定,那么目前的限价房的价格大家可以接受吗?他们的户型大家又满意吗?消费者们最有发言权。

  (采访)市民:选了一个偏单,80平米左右。户型、面积选择余地大吗?还可以。

  (采访)市民:准备买一个80平米左右,在这里头有一个4000左右,价位还可以,还可以接受。

  (采访)市民:现在就正在办手续。要不是这个限价房,其他商品房我们买不起,接受不了。

  这位正在看房的阿姨告诉我们,他们买的是一个小高层,78平方米,总房款32万元。除了拆迁补偿的钱和自己的积蓄外,又从银行贷了10万元,30年还清。平均每月还500元左右,因为孩子每月有400元左右的公积金,所以算下来每月自己才拿100多元,没有什么压力。

  (采访)市民:挺满意的,没想到拆迁以后还能买到70多平米的房子,挺好的。

  记者从华城丽苑售楼处了解到,这里的限价房共有1224套,普遍在90平米以下,其中70平米的两室比例最大,占到总量的70%。自从2008年11月开始销售以来,开盘部分已经卖出了一半儿。其实,限价房正是我市在2008年推出的又一种保障性住房,和廉租住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一起组成了我市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

  (采访)市民:以前不适合,像经济适用、廉租房等都不符合要求,按照以前只能买外环线以外稍微便宜一点的房子,现在可以外环线以内还是比较好。政策放宽,前段时间我不符合要求,现在符合,比较高兴的事。

  这位市民提到的政策放宽,指的就是近来我市刚刚调整的限价商品住房政策,以往被排除在外的有房家庭、单人户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以申请;申请家庭人均收入标准也将上调5000元。可以说,这种及时调整政策的信号让很多准备买房的市民充满了信心,大家也在期待更多的住房利好。

  (采访)市民:这个限价房我的条件还不符合,售楼员介绍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来,我在等。

  (采访)市民:最近二手房等政策出台,老百姓还是比较有心气的。做好这些工作要扎扎实实,了解基本情况,哪些是真正的困难户,国家去给他们解决,这样民生问题解决了。

  (采访)市民:我是在校学生,觉得房价很高,以后压力很大。听说经适房等,但我如果户口落不了天津也没法享受,觉得范围应该扩大一些。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逐步扩大住房政策惠及面

  2008年初时,国内房地产界还在争论拐点什么时候到来,一年后,房地产业步入调整却已成为业内共识,如今,对于很多购房者,特别是那些上够不着商品房、下又没纳进保障范围的“夹心层”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房价调整什么时候才能到位,保障覆盖面是否还会扩大,对于这些热点,政协委员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说到住房问题,许多政协委员都表示,自从2004年初我国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宏观调控以来,通过多种综合手段,对于抑制短期投机、投资性购房已经起到了成效。但总的看来,房价处于高位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百姓希望稳定房价、加强保障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采访)政协委员黑振桐:我知道现在国家推出廉租房等,希望这方面的政策越多越好。

  记者:就是除了保障性住房以外,给中间“夹芯层”一些政策上引导?

  委员:对,是这样的,不希望房屋是为有钱阶层预备的,应该服务于公众的每一个阶层。

  (采访)政协委员韩振铎:房子应该从当初的设计、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把关。

  (采访)政协委员周丽娅:政策上更加完善。

  有些委员也表示,房地产既是商品,也是保障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难,要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而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难,主要是需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关注住房:今年将建770万平方米保障房

  正在出席“两会”的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吴延龙透露说,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下面来看看今年能给多少人解决住房问题。

  根据规划,我市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770万平方米、11万套,比2008年增加30%,占全年住宅建设总量的39%。其中廉租房10万平方米、2000套,租赁型经济适用房60万平方米、1万套,限价商品住房150万平方米、2万套,经济适用房550万平方米、约8万套。全年可为1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比2008年增加26%。同时还将向5万户低收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并继续放宽廉租住房、限价商品房等住房保障申请条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明年建住宅2000万㎡ 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占70%   08-05-27
天津保障住房开始显现平抑房价的作用   08-04-22
保障性住房形成梯次 满足不同人群居住需求   08-04-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