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农业区县:加速发展设施农业 实现农民稳定增收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0 14:21
 

 

  2008年,天津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实现了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农业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其中,农业区县发展势头强劲,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民的富裕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0%以上的增长。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这个对于解决“三农”问题至关重要的指标。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指农民当年从各种来源得到的总收入扣除相应的各项费用性支出后收入的总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提高可以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保证粮食安全,拉动内需,促进社会稳定。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8年,天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70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8年,我市实施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设施农业加速发展,新增面积10万亩,相当于过去10年的建设规模。粮食生产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80%。这些都拓展了农民的增收空间和渠道。今年,我市还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12个、养殖示范园区33个,新建设施农业10万亩。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9年,力争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天津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耕地面积有限,粮食生产主要是实现自给自足,不过农民仍然要从种养业中实现增收。所以,只有找到最为有效的办法才能实现农民的稳定增收。目前,我市主要发展的是以设施农业为代表的沿海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即使是在冬天,农民也能迎来收获的季节。

  (现场)记者崔大宁: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西青区辛口镇的第六埠村,近几年这里的农民开始种上这样的第二代温室大棚,它的透光性和恒温性都更好,产量也更大。您可以看到,现在农民们正在收获的就是像我手中这样的脱毒土豆种子,它的每斤售价是30元,是普通土豆的几十倍。而且是定单式生产,种出来不愁销路。正式通过推广这样的设施农业,一方面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更加的丰富,农民也实现了稳定的增收。

  棚外是数九寒天,棚内则是温暖如春,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一年四季供应不断。依靠新的温室和种苗技术,农民们实现了增收,不过要建设二代温室大棚需要投入5万元左右,这也不是个小数目了。

  记者:这样一个棚我听说投入要比普通的棚应该是多了不少,那么为什么农民还有这么高的积极性?

  (采访)西青区辛口镇的第六埠村农民王万龙:这个棚一季可以收到3万元,它的产量达到1000斤,每斤是30元钱。它(赚的钱)翻番可就大了。别看它投入大点儿,它的这个利润更大。

  王万龙介绍,他种的脱毒土豆种,从插苗到收获只需70天左右,一年可以种两季。其实用不了一年他就可以把建大棚的成本收回。而以后每种一季这样的土豆种子,除去必要的养护费用,他可以净赚24000块钱。另外为了鼓励农民多种二代大棚蔬菜,当地政府还以补贴形式,将农民的投入降到最低。

  (采访)天津市西青区蔬菜工作站站长宋道林:除了市政府每亩地给咱们二代日光温室补贴7000元钱以外,我们西青区财政也同样拿出一部分钱来配套。也就是每建一亩地的二代日光温室,补贴15000元,加上市政府补贴的7000元,总共是22000元。

  由于补贴到位,再加上温室大棚蔬菜的产量和收益确实可观,现在整个西青区的二代温室大棚已经推广到了4000亩,全区大棚种植面积更是达到50000亩以上,平均每个农户拥有两亩温室大棚。今年,西青区将继续推广温室蔬菜大棚5万亩,并增加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更高的花卉种植,丰富和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市农委主任张俊滨:农民收入增加对社会发展可产生综合效应

  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繁荣。而如何提高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今年,我市会从哪些方面帮助农民增收,来看本栏目记者对市农委主任张俊滨的专访。

  记者:那么,2009年农民增收的途径都在哪里?

  (采访)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俊滨:解决农民的人均收入问题,一个措施就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农业的效应是比较高的,而且是农民受益,我们去年全市兴建设施农业是10万亩,10万亩的概念就是每亩的收益要比传统的种植要高3到10倍。另外一条途径就是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一方面是壮大了区县的综合经济实力,另一方面给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使农民通过在二三产业里面,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张俊滨主任介绍,今年我市还会不断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及时发放养老、低保等社保基金,增加农民现金收入。同时,通过帮助农户建蔬菜大棚、提供一份工作、培训农民获得一项技能的方式,来解决10000户左右低收入农户的增收问题。

  (采访)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俊滨:另外现实还有一条途径,我们也很重视的就是在扩大内需,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过程当中,尽可能安排使用我们本地的农村劳动力,因为这也是农民增收的一个过程。

  记者:那么,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加对于咱们现阶段扩大内需是否也有好处?

  (采访)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俊滨:我们有这样一个信心,就是09年我们全市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幅还要达到10%,可能还要更高一些,就是超过10000元,这是我们天津农民改革开放以来人均收入的一个标志。同时它对拉动内需也会有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农民自身要改善(生活),另外农民的收入增加以后,它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所以现在我们国家正在鼓励的一个叫农机下乡,一个叫做家电下乡。这两方面都是国家拿出很大资金进行补体的,来拉动消费。我想农民收入的问题解决好,它会带来一个综合效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08-07-04
科技理念深入农村 设施农业促进增收   08-05-22
天津市76%的农户已加入到农业产业化体系   08-03-25
标准化推动天津品牌农业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