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时尚购物街的生存法则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08
 

 

  下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聊聊购物街的事儿。其实,在天津扫街,最核心也是最有魅力的一个字儿就是“淘”。花很少的钱,淘来件值得炫耀一阵儿的好东西,谁不高兴呢!可是,就在这“淘”的过程中,有的购物街是越淘越火,但有的却是让人提不起兴趣。这到底怎么回事呢?今天,咱们来说说两条街的故事,看看咱们能不能从中找出些门道。

  曙光里市场,称得上是天津淘宝街的鼻祖,好多外地人来到天津都要奔向曙光里转一圈。昔日的曙光里是在一片居民区里,人们习惯了在楼群之间辗转腾挪,口袋里带钱不多,可只要耐心十足,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转,还真能淘到不少便宜宝贝。不过,就是那里拥挤的人群,散乱的沿街叫卖让人有点难以忍受。所以,到了2006年经过一番改造,记忆中的曙光里不见了,一个崭新的曙光里市场出现在了快速路旁。

  (采访)商户:觉得同老曙光里相比,从环境到管理体制,都不太一样。   

    商户:原来都是摊位形式,展示不出来,自己择,现在店面大一点,做的全一点。

  散乱的市场有了统一的管理,原先的地摊儿加大棚现如今变成了一间间门脸房,东西多了,档次上来了,照理说,生意应该是更好了,可是,淘宝一族们再来到新的曙光里市场一看,却觉得味道变了。

  (采访)消费者:这边大点,但感觉挺乱的。   

   消费者:那边价位低一点。   

   消费者:容易逛乱,想找个店,转好几圈。

  淘宝客的嘴里为什么出现了这边、那边的说法呢?同样的曙光里难道还出现了“分店”不成。原来,老曙光里市场在拆迁改造时,商户们出现了分流,一部分留在了现有的新曙光里市场,一部分搬到了河东区一家超市旁边的淘宝街,还有一小部分搬到了体北淘宝城,这多少让忠实的淘宝客们觉得现在的曙光里少了些原汁原味的感觉。那么,对于留下来的老商户们来说,他们又是怎么看待新曙光里市场呢?

  (采访)商户:这阵比那时差远了,从前那时几个区的都上咱这来买东西,来了就是淘,买正式的就不上这来了。现在好多地方都有这种市场,到咱这就分散了。

  这位摊主,从老曙光里到现在,经营了将近6年的外贸服装。她告诉记者,拆迁后她选择留在新市场,就是冲着曙光里这三个字。可现在,新市场70%改成了门店,租给了新商户,剩下的20%到30%是摊位,只有这些才是以前曙光里的老商户们。摊位有限,而且门店的租金比摊位贵上千元,所以改造时老商户们相继搬到了其他市场,而抱着淘宝捡漏心里的淘货一族,也不再忠实于此,纷纷寻找新的宝地。

  经过一番调查,我们发现,其实从商户角度而言,新的曙光里市场真的就只是一座新市场,而分崩离析之后,河东区的淘宝街和体院北的淘宝街反而大有赶超它的势头。所以有人认为,有了统一管理的曙光里辉煌不在,就是因为少了淘宝的灵魂,也就是那些特色商户们,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来看看另一座淘宝街,八里台新文化广场的故事。

  原来的八里台市场是卖打扣CD起家的,后来卖起了服装鞋帽、图书乐器,都是迎合周边高校学生的需要,走的就是一个“新潮”路线。后来,它也和曙光里一样,经过拆迁改造,搬进了新楼,形成了现如今的八里台新文化广场。而且在改造中,原来的一百多商户也只有一半进了新楼,也就是说,现在广场里的300多商户中,只有六分之一是老商户,可八里台的生意却是越做越红火。

  (采访)商户:我们整个风格和八里台很像,它整个的消费人群是这种年轻时尚人群,同我们的服务也相吻合。八里台定期也有宣传活动,引领潮流带动消费。

  这家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随八里台文化市场8年时间了,虽然经过拆迁,但这里的人气儿丝毫没降,本着特色经营的原则,不管是老商户还是入住的新商户,大家的店面装饰、商品挑选,都保留着原先的“范儿”。而在背后运作这一切的就是八里台新文化的一整个团队,他们不仅仅是广场的管理者,更是经营者,他们不仅仅停留在向商户收租金的房东位置,而是在挑选商户时,就开始了整个运营。

  (采访)八里台新文化广场管理部主管郭元:在招商方面对经营业态有一个考虑,对商户也有一个简单的审核过程,我们通常称为“儒商”,就是说他本身得有文化底蕴,他能把这些文化气质带给我们,带给这个区域。

  除此以外,这个团队还会对店铺的装修风格、经营方式提出意见和指导,反之也在吸纳商户的实际反馈,来更好地保持住新文化的个性气质。

  (采访)八里台新文化广场管理部主管郭元:我们可能在管理中把我们的思想给他们,或者说是交换思想,只要是有利于经营的,我们就会群策群力,是一个共赢的过程。

  深入的市场策划,统一的精神气质,如今的八里台新文化广场是依靠一种整合的力量把气味相投的商户聚集在一起,发挥着整体的特色优势,因此在消费者心里,新文化有个性特色但也有统一气质。再来看新的曙光里市场,不是因为其中的若干个体没有特色,而是因为整体失掉了原有风格。对此,曾经成功策划北京天蓝天尾货市场的梁吉良,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采访)北京尖点国际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首席策划梁吉良:一个是差异化的竞争,一个是区别化的定位,这两点是保证市场成功运营的先决条件。

  今天,我们说了两条淘宝街的故事,应该说,这两条街起家时,有着相似的优势,而在发展过程中却走了两条不同的路。其实,说到淘宝街,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它应该靠特色取胜,但是这种特色到底是什么呢?它绝不是简单的克隆外表装饰形成的,而是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更关键是,如何在发展中把这种内涵保留下来,作为自己在经营中的独特定位。不管是对一家淘宝店,还是对一整座淘宝街而言,这或许都是一个可以借鉴的启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