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年年“家政荒” 今年不一样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47
 

 

  眼看着咱们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越来越近了,家家户户都张罗着,忙里忙外准备过年。说到这儿,20日正好是腊月二十五,咱们天津有句老话说:“二十五,扫房土”,给家里做个彻底的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年,可是今天的大事儿。不过,往年到了这个时候,由于外来务工人员也都回家过年了,“保姆荒”总让人有些抓瞎,那么,今年情况如何呢?

  杨先生家建筑面积130平方米,楼层也比较高,住在20楼,可家里还有很多落地的玻璃窗。一到过年,杨先生都要请家政过来帮助打扫,今年,他感觉请家政比哪年都痛快。

  (采访)户主杨森:往年找家政都是提前订的,一到逢年过节晚点儿根本订不上。今年也晚了点儿,12月中旬打的8890,我也是打着赌去的,没以为能订上,结果很顺利。而且不论是从价格还是服务,比以前好多了。

  和杨先生有着同样体会的,还有白楼街的劳动保障协管员徐萍。每年年前,为了给街道的孤老户们请到保姆,她是忙得团团转,最后还不一定特合适。不过今年她上家政公司登记完,两天之后就找到了一个满意的。

  (采访)白楼街劳动保障协管员徐萍:以前一进腊月就挺难雇的,价格高还雇不上,不像现在那么快,雇得还挺好。保姆不回家,陪伴老人过年。

  (采访)泰康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罗钢:要是往年年前20天基本上就不给登记了,现在随时登还能夹上,哪怕暂时不能去,过几天也能给排上。往年是20个客户等一个服务员,现在是5个客户等一个服务员。

  家政人员好找了,相对来说,这价格也比往年便宜了些,以往春节时候,家政服务费比平时最多要高出50%,今年只比平时高了20%左右。比方说,24小时的居家保姆,平常每月1200左右,春节涨到了1500块钱,保洁则不再按小时收费,而是以房屋面积计算,一般价格在每平方米3块钱到5块钱,如果单擦玻璃的话,根据楼层高低,每平方米3块钱到8块钱不等。

  这么一看,今年不管是年前打扫卫生,还是过年时请保姆,好像都不是特别紧张了,这对于有需求的市民来说,可是件好事。不过也有人就纳闷了,年年都说闹“家政荒”,今年怎么突然就一反常态了呢?

  张二萍从2006年开始,就离开家乡,来到天津做家政服务。今年春节,24小时照顾这位孤老太太,就是她的新任务。

  (采访)保姆张二萍:跟我一块来的有5、6个人,她们今年也没有回去(过年)。就是为了多赚点钱。

  春节期间的工资比平时高,是吸引张二萍和她的老乡们留下来的主要原因。不过往年春节,保姆的工资也都要上涨不少,但依然没挡住她们回家的脚步,今年为什么她们就选择留下来了呢?原来,早在08年11月份,津京市场上出现了罕见的“雇主荒”,这使得她们格外珍惜眼前的工作机会。

  (采访):泰康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罗钢:首先登记(请保姆)的少了,保姆干活的多了。主要原因好像也是跟金融风暴有点关系,很多企业提前放假,减少工时,好多老客户提出我们自己干了,自己在家待着自己干了,卫生不(请人)做了,保姆更不雇了。

  罗钢介绍说,虽然进入12月份“雇主荒”有所好转,但订单普遍还是比去年减少了30%到50%。另一方面,往年一到过年,百分之七八十的外地家政人员都返乡了,造成人员紧张,而今年,返乡的人少了,同时南方的一些剩余劳动力又有一部分分流到北方家政市场。订单少了,人员却增加了,这种供求关系的新变化,对家政市场来说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呢?

  (采访)天津8890家庭服务网络中心主任朱晓利:以前往往到年底的时候家政公司忙不过来,缺人手,造成活比较粗,有人还会漫天要价。今年和往年相比,8890的加盟家政企业在管理水平较往年也有所提升,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对价格市场也起到了一个稳定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家政荒”出现了缓解,倒是给一些家政公司带来了休整的机会。在供求矛盾大大缓解之后,他们不再疲于奔命、靠数量取胜,而是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来增加效益。

  (采访)爱心家政社区服务中心经理王凤兰:通过培训,要分工,分工完以后原来一天做一个活的,现在一天两个甚至三个活儿。从人员素质、从岁数、从工具还有洗涤的东西,比去年准备要充分了,所以相应来说效益提高了,大大提高了。

  其实,很多业内人士也说,今年“家政荒”的缓解,对有需求的家庭是好事儿,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就是因为家政从业门槛低、流动性大,所以,在中小企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些剩余劳动力才转移到北方的家政市场上,不过,这并没有根本解决家政市场的问题,因为这些暂时的就业有着更强的流动性。而另一方面,“家政荒”的缓解反而是给那些劳务输出大省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怎么帮助这些流动人员找到更稳定的工作,将是今年的一大考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