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见习基地实实在在“帮”学生就业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2 11:03
 

 

  “找工作难”已经成了眼下高校毕业生和家长的一块心病。“就业经验”一直是毕业生求职时的一道“门槛”,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从今年开始,我国将用3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究竟这种见习基地和普通的实习有什么区别?见习基地的建设对于学生就业有什么直接的帮助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眼前这位正在和同事一起工作的小伙子叫马林,去年7月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华苑产业园的这个见习基地工作了。马林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很多公司都不招人,找工作挺难的。好不容易得到几次面试机会,也因为工作经验太少被“拒之门外”。

  (采访)见习生马林:主要问题还是学校学的东西,面试问的问题和学校掌握的差距比较大,希望你会这个,但学的东西用不着,和企业用人不一样。

  找工作多次受阻后,听同学说有“见习基地”,马林就直接向这家公司提交了申请,经过筛选后,他没交一分钱培训费就到基地开始了实训。眼下,马林已经见习半年多了,虽然和正式员工还有差距,但马林还是觉得心理挺踏实的。

  (采访)见习生马林:最大不一样还是公司觉得你可用,就会留你。其他实习听说,呆两天就走,感觉是不一样的。

  半年的时间也许太短,马林还没有真正感受到“见习基地”和就业的直接关系。而在公司见习一年后,目前已经成为正式员工的贺瑾感受更多一些。2007年,从自动化通信专业毕业后,贺瑾就在公司的营销部见习,一年的时间里从职业技能到企业文化,和正式员工接受同样的培训让贺瑾感到和公司的契合点越来越多,见习期满后,经过双向选择,贺瑾最终被留用了。

  (采访)公司职员贺瑾:“五险一金”按照国家规定在实习期间都有,见习补贴也有。应该说有一段缓冲期,和公司有一个磨合期,公司可以考察我是否适合,我自己也可以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既定目标,这样比较好。

  学生见习期间可享补贴 企业留用率不得低于30%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150多家见习基地了,他们主要面向的是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没就业的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四类群体,见习时间通常在2到12个月不等。同等条件下,见习期间表现优异的人可以被优先录用。采访中很多企业都表示,这种机制降低了企业的用人风险,见习期满最终被留在企业,转为正式员工的比例在80%以上。

  位于华苑产业园区内的天地伟业数码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就成为我市的见习基地,目前已经和15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陆续培养了250多名见习实习生。通过考核后,有80%左右的见习生被转为正式员工。

  (采访)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品:2009年计划在天津各大高校、技校招收150名左右的实习生。我们对见习者按照正常员工对待,按照正式员工的双导师制进行培训。

  李品总监介绍说,高校毕业生在见习过程中,暴露的主要问题就是动手能力较弱以及不适应从学生向“职场人”的转型,这也正是公司在使用新人时需要重点弥补的。所以,目前公司对见习生的培训主要都是以动手操作和职场实战为主,虽然企业在培训方面增加了压力,但企业非常看好这种见习基地的模式。因为一方面可以让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岗位技能和知识,同时对用人单位而言,其实就是培养、选拔、储备新人的过程。

  (采访)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品:通过这种培训,作为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它的动手能力、思想意识动态来观察这个人能力的高低;第二,在这些见习者上岗之前,它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和提高技能,这些对于我们后期的尽快上手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另外,记者从我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参加见习的大学生,每人每月可以享受400元的见习补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并取得中级以上资格证书的大学生,按照培训成本给予本人50%的培训费补贴。同时,为了避免就业见习的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短期的劳动者,劳动保障部门规定,每个见习基地的企业要保证30%的留用率。

大学生就业需要“扶一把” 高校需要看着市场设专业

  最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逐年猛增,从2006年的413万增加到2009年的610万,再加上历年没有就业的100多万毕业生,今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人数达到了空前规模。眼下,从国家到各省市再到各高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都受到了高度关注。

  记者走访了我市几所高校后发现,为了促进就业,今年很多高校都自创了一些新办法。比如师大、工大等几所高校,开通了手机校园通业务,通过学校、学院两级管理,向学生发布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南大、天大等高校则是鼓励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给予创业知识辅导和创业资金支持。不过,有专家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毕业生太多,而是专业分布不太合理。

  (采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关信平:我们20%的毛入学率看,和发达国家比还是低的。总量上看不多,只不过大家都集中在热门专业、大城市,如果大学生把眼光往下看,到基层去,还是有很多岗位的。

  对于眼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有分析认为这与我国的产业结构多少有些关系,目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突出、技术密集型产业不多,但高校毕业生大多数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型人才,这就与产业发展的最大需求量形成了矛盾。另外,受上大学难、成本高的影响,毕业生如果找一个工资相对较低的工作,收益太少,投入产出比又不协调,那么,要解决这些矛盾还应该从高等教育下手。

  (采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关信平:建议教育政策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这种投入的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高等教育还要发展,不能收缩,但这个发展有质和量,现阶段主要是质,但也要为下一阶段量的发展做准备。第二个是高等教育应该降低学生上学的成本,高等教育不仅仅是个人投资的需要,是社会人力成本投资的需要,所以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现场记者)徐伟: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就有专家指出,以扩招形式迅速发展起来的大学教育,更多考虑的是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却忽视了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前瞻性研究。虽然连续多年的“扩招热”我们圆了更多人的大学梦,但是却造成了同专业、同层次人才的激烈竞争。因此在当前的情况之下,一方面我们需要想尽各种办法来解决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同时我们的高校教育更应该来细分市场,针对我们的市场需求来合理的设置专业、培养人才。(财经视界徐伟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