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空客A320人才培训基地学员即将赴德受训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6:30
 

 

  最近一两年,滨海新区上马的大项目越来越多,像空客A320,百万吨乙烯、大推力火箭等等,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是高级的蓝领技术骨干。为此,新区建设了十个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就是专门为这些大项目服务的。落户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空客A320人才培养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下个月,第二批机械基础训练班的学员就要远赴德国汉堡的空客总部继续深造了,目前他们学习的进展如何,未来的职业前景又怎样?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您现在看到的是空客A320总装线机械基础训练班的培训教室,六个学员正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打孔练习。张永强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在飞机制造业已经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了。去年,张永强在一千多名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应聘到了空客公司的职位,之后到天津来进行英语和专业技术培训,到现在已经近半年时间了。

  (采访)张永强:虽然之前也是在这个行业工作,但接触以后要求确实较高,像钻孔、铆接有许多特殊规定要求,有新鲜感、挑战性。铆钉孔很有要求,不是一次钻出来的,而是好多次。垂直度、直径,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铆钉尾对直径、厚度、高度的要求都很严格。我们现在就是大量做这种练习。

  为了让学员扎实地掌握飞机制造的相关技能,空客公司可没少下本钱。每一张用于练习的钢板价值就超过8千块钱,它上面的一个铆钉也要几十块,而且从冰箱里取出8小时后就不允许再次使用。负责培训的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也都到空客公司德国总部接受过先期培训。

  (采访)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空客A320人才培养基地教师林东胜:飞机人命关天,不能有一点马虎。过去有由于玻璃上打螺丝由于转数不够,正在空中飞机前挡风玻璃给飞出去了,很危险。

  高技术项目的不断建设,也为技术人才的职业生涯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张永强告诉记者,与空客签约后,他的薪水比之前增长了近一倍。

  (采访)张永强:以前学机械专业觉得在工作方面的确不太有优势,但是现在随着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感觉专业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了,自己好像有了用武之地了。

  在经过了半年在英语及专业方面的培训之后,六名机械基础训练班的学员将在3月9号到德国继续受训。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另外六名电气学员也在基地同时进行培训。据了解,这个基地由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场地和师资,空客方面提供设备。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空客职工255名。

  校企合作 解决社会人才需求

  除了为空客输送人才的培训基地之外,目前在我市,还有专门针对生物技术、服务外包、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各大项目的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培养基地每年将输送8万多名高素质的紧缺人才,直接为新区的重大项目服务。其实,一个大项目,不仅经济拉动作用明显,而且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同时很大。

  (采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部部长马强:总装线这个项目有许多零部件,空客公司都是从中国采购的,比如螺钉。另外还带动物流。据统计,他的工厂建完以后需要高技能人才在1000人左右,能够带动的相关产业有一万多人。

  大项目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也同时提出了挑战。特别是目前落户新区的项目,绝大多数都是高端产业项目,对紧缺型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就更大。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越是在产业结构提升快时,越容易出现,如果不注意人力资源投入,就越容易出现机构性失业。一方面大量的失业,一批过去的人力不适合产业结构的升级,满足不了现在产业升级后的产业要求,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和培训,造成所需要的岗位人才很难获得。其实这一点在天津市前些年已经出现了,就是高级蓝领、技术工人的缺乏。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由政府引导,利用社会上的职业教育资源为大项目提供上岗培训的这种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已经有效地打开了人力资源有序升级的大门。然而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任何一个产业体系里,除了大项目作为引导性项目之外,还会涌现更多为之配套的中小企业,它们更是人才需求的主力军。但相对来说,中小企业毕竟财力有限,像空客公司那样培训一名基层员工就花费上万的可能性不大。于是,怎样为这些企业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才是我们今后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通行的做法就是中小企业往往成立一个联合体,比如某行业中小企业协会和教育机构之间发展订单式合作。单独为一个企业培养五六个人,可能培训机构、教育机构,包括技校中专,甚至说大学,它觉得这五六个人可能量就小,不可能单独为你培养,但是通过中小企业联合会跟教育机构合作,就能够达到一些规模,从而对中小企业也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机制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