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春致富经(四):特色养殖开拓富裕路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6:30
 

 

  今年,全国各地都掀起了一股农村创业热潮,农村创业天地宽,只要你瞅准机会,没准就能挖到属于自己的一桶金。其中,“物以稀为贵”的特色养殖,尤其受到了广大农户的青睐。首先让我们走进蓟县,看看这里的农户是如何依靠特色养殖发家的。

  这些小家伙儿,就是蓟县李明庄乡李子成家饲养的山野猪。从2004年开始,李子成和老伴儿就跟它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老李告诉我们,他们家以前养家猪,每年能赚两三万块钱。可后来,看到老乡们靠养野猪都住上了新房子,不服气的老李也想试试,果然就从饲养中尝到了甜头。

  (采访)蓟县李明庄乡农户李子成:我卖35块钱一斤猪肉,直接从家里取走,我这儿价格还高儿,就卖给天津了,我这儿猪一下就是一窝,一窝就7、8个猪,共七窝,一个怎么也得卖1000块。

  其实,老李他们养的,并不是纯种的野猪,而是野猪与其他家猪杂交的品种。相比家猪来说,山野猪抗病力强、防疫成本低,饲养风险小很多。而且,山野猪对饲料不挑剔,玉米秸秆、剩菜剩饭都可以喂。可有一点,山野猪的出栏时间却比家猪要长,一般家猪4到5个月出栏,而野猪却要在7到8个月。正因为这样,山野猪的瘦肉率高、肉质和口感更好。2005年,老李他们还加入了当地的一家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帮大家联系销售渠道,统一包装后进入市场,这也解决了老李他们的后顾之忧。

  (采访)蓟县李明庄乡农户李子成:有合作社,他们帮着联系,我算加盟,市场销不开就找他们,我这么大岁数搞这个比啥都强。

  (采访)蓟县野味山猪养殖推广办事处经理孙立军:我们合作社从放种、回收、饲料、联系整个产业链都包括。搞特种养殖就担心销路,没有这个后顾之忧。

  孙立军告诉我们,目前,市场上山野猪肉的价格一般在每公斤40到60块钱左右,他们的合作社已经有107个社员了,野猪存量有3000多头。

  其实,不光是野猪,咱天津的特色养殖也有很长的历史了。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肉鸽、鹌鹑、虾、蟹,到后来的海狸鼠、甲鱼、鸵鸟、鳄鱼等等,几乎每个区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养殖业。由于特色养殖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市场容量较小,而养殖户又难以抑制盲目扩大规模的冲动,很容易走进“小打小闹赚不多,遍地开花没得赚”的怪圈。这不,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部分搞特色养殖的农户,就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西青区的李宝水搞观赏鱼养殖有五、六年了,但他还从没经历过这么大的行情波动。去年初还卖3万元一条的罗汉鱼,现在1万元都少有人问津。昔日最受市民青睐的喜庆红鹦鹉鱼,也从去年的每条300多元降到了100多元。20%到40%左右的价格降幅,让李宝水的资产一下子缩水了不少。

  (采访)农户李宝水:现在经济危机,不如原来,现在怎么办,只能是降价呗。

  市场的整体低迷,虽然给观赏鱼养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有些养殖户却并没有遭受巨大重创,这又是为什么呢?

  (采访)天津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起:出口型虽然降下来了,我们把内销型增长上来,我们也调整了品种,通过合作社把市场情况提前考察了出来,告诉给了社员。

  与李宝水单打独斗的个体养殖方式不同,孙少起和其他养殖户,采取的是加盟合作社的方式。现在,他们的合作社拥有社员700多户。在这次价格波动中,合作社组织人员对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前调整品种,控制养殖规模,所以在这一轮价格波动中,社员们受影响并不是很大。合作社不仅给农户提供了准确的市场信息,还负责提供场地、养殖设施以及贷款担保,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特种养殖业小打小闹、遍地开花的模式。从2007年,孙少起和他的合作社又开始探索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特色养、种植的良性互动。

  (采访)天津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起:用那些动植物的粪便、秸秆做基质种食用菌,从成本上节约50%以上。

  现在,孙少起他们的公司已经成为涵盖淡水养殖、奶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等多领域的农业龙头企业,拥有水产养殖区3200亩、奶牛820头、食用菌养殖基地1平方公里。

  特色养殖业具有投资小、规模小、饲养回报高等特点,是前景非常好的新兴产业。但发展特色养殖,还得先看行情再投资,不能不顾市场,盲目扩大规模。而连接农村“小生产”和城市“大市场”专业化的合作社,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户走出盲目的怪圈。目前,天津市投资了5.6个亿,规划建设50个现代化养殖示范园区。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只有摆脱原来的单打独斗,加入产业化的大链条、紧盯市场随机而动,才是走向致富的一条科学之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