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6 18:18
 

 

  经过了春节假日消费之后,相信很多有信用卡的市民已经陆续接到了还款单。对于还款单,很多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国内绝大多数银行采取的全额计息。也就是说,只要有零头没还,您就得从消费发生日起支付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但这事,银行一直以“国际惯例”为借口,执行多年。最近,国内发卡量最大的工商银行率先打破行业的这个“铁规定”。

  记者孙磊:2月22号,工行新修订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章程》开始生效。新章程规定,从2月22号起,工行信用卡的“全额罚息”将调整为“未还罚息”。刷卡人如果在最后还款日还不能全额还款的话,不再收取全额计息,只是对还没有还款部分计算透支利息。也就是说,如果您透支了1万元,即使在最后还款日前还了9999元。原来,这1万元都要计算利息。现在,只是对剩下的1块钱计算利息。

  在营业大厅,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信用卡的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就曾因为粗心忘了还几块钱,吃过大亏。

  (采访)市民李先生:这样挺好的,所以来办一张卡。

  工作人员也给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假设他在1月1号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1万块钱,如果他在2月25号银行规定还款日前仅偿还4000块钱,在2月28号才还清余额的话。那么按照老章程则应支付1月1号至2月28号1万元计算的罚息,加上2月25号之后需按照6000元继续计息,总共需要支付利息290块钱。而如今按新规定,只需按照余额6000元计算透支利息,约为170块钱,可以少支付利息120块钱

  (采访)市民:这挺好的,挺方便的。原来有过忘记还款的经历。

  (采访)市民:有时候银行网点远、工作忙,会暂时还不上,这样挺好的。

银行业转战中间业务 多年坚冰或将融化

  目前除了工行以外的其他银行还明确表示要跟进这项新规定。信用卡“全额罚息”一直被看作“霸王条款”。所以这次工行率先打破这块存在多年的坚冰,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之下,本身就伤痕累累的银行为什么会甘愿在这个时候,放弃利润,主动作出让步呢?

  虽然表面来看,取消全额罚息必然会对银行利润造成影响,但事实上在我国,多数信用卡持卡人的信用记录都比较良好,逾期还款甚至恶意欠款的比例并不大。

  (采访)市民:很少欠款。

  (采访)市民:除非忘了,不然很少欠款。

  另外,在金融危机之下,银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这也迫使原来过分依赖存贷利差的中资银行纷纷发展中间业务。而在中间业务中,信用卡所占的比例最大,利润也最大。所以很多银行都把目光放在了信用卡的服务上。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孙森:这样很好可以刺激信用卡的使用量,提升银行的利润。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部总经理王晓青:由于上市等原因,银行转向中间业务。中间业务不随利率、市场环境变化,稳定的收入来源。信用卡是关键,是一种信用放贷,客户资源丰富。

  迫于竞争压力,很多银行也都陆续推出了各种人性化的规定,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多家银行就表示,即使暂时不对取消全额罚息进行跟进,也会在其他方面加大优惠。而且会将原先很多不太合理的条款进行逐步完善。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部总经理王晓青:银行越来越看重服务,通过提升服务获取利润。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为了争取客户会把各项措施进行梳理。银行和客户越来越平等,实现双赢。

  记者孙磊:其实一直以来,银行的很多条款都备受人们的争议,不过,在金融危机之下,消费者现在越来越理性,会减少不必要的银行卡或竞争力差的金融产品。这对银行形成的“反制力量”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也希望银行能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主动让利,不要总拿惯例说事,这样才会利人利己。

信用卡里门道多 小心防忽悠

  其实,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发现,很多人一直都不知道还有全额罚息这件事,一直在糊里糊涂的交纳罚金。那么信用卡里,到底还有多少这种说不清楚的门道呢?

  办卡不用也欠款

  有的银行规定,只要你办了卡,不管用不用,都要交年费,按等级不同,一般在10到200块钱不等,到期银行会在账户内自动扣款。如果卡内没有余额可扣,有的银行还会按透支消费对待。

  存钱不记息,取款要收费

  另外,市民千万不要把信用卡当借记卡用,往信用卡上频繁的存取款。因为多数银行规定从信用卡上取款要收取3%到5%的手续费;而且信用卡上的存款还不计利息。

  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免费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不少银行都号称提供无息分期付款。但无息不等于免费,背后都涉及到手续费。所选银行和分期期数不同,费率也有所不同。分3期手续费最高的是招行2.6%,最低的是工行1.65%;分12期手续费最高的是华夏8.4%,最低的是光大6%。所以要想更划算,您得好好排列组合一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别让信用卡“卡”住生活   08-0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