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果仁张”

http://www.tjtv.com.cn  2009-03-16 15:48
 

  咱天津人习惯管花生仁儿叫果仁儿,煮着吃、炒着吃、炸着吃、怎么嚼怎么香。果仁不光是好吃,营养价值也不小,敢和牛奶鸡蛋叫板,更有人美其名曰“长生果”。今天的走进生产线,我们就带您到天津的老字号——果仁张去看看,这香脆可口的果仁儿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走进生产车间之前,我们先到商店里走访了一圈,看看消费着在选购果仁儿时,最关心的是什么。

  (采访)消费者:一般都注重营养,添加防腐剂的话,对人体会有伤害。

  (采访)消费者:花生的质量好一点,不喜欢特别甜,清淡一点好。

  (采访)消费者:添加剂比较关心,食品生产中,添加剂对食品安全有影响。

  (采访)消费者:它的生产日期,周转时间。

  虽说果仁儿的加工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但这工艺流程却一点也不简单。走进工厂,厂长首先带着我们来到了原料库。说到果仁儿的储存,厂长的话吓了记者一跳,她说这些花生果,都是会喘气、会呼吸的。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厂长张有:空气对于油料作物的影响比较大,水分控制在一定程度,太干了油份就带出来了,就哈喇了,太湿,就生黄曲霉了。

  张有厂长告诉我们,果仁儿在摆放时,不仅要隔墙离地,而且高度还不能超过屋子的三分之一,关键就是两个字——通风,总之一句话,不能让它们太憋屈了。果仁张的原料花生,大多产自河北,进厂前个头儿大小都要经过精挑细选。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厂长张有:掉皮儿的就要挑出来,颜色不好的,有粉的,有颜色深的,还有长芽的,不能用,不注意看,根本看不出来,容易长黄曲霉,对人体致癌。(每个都要经手吗?)对,都得检验再入库投料。(废料占多少?)占到5%,超过这个量就拒收。

  影片中,坚果儿的好坏,由这些身怀绝技的松鼠决定,而“果仁张”选择果仁也同样标准严格,负责筛选的“裁判”们,自然也是身怀绝技,眼疾手快是最基本的要求。他们每人每天的定量是300斤,按一两50个果仁儿来算,那就是十五万个。您想想,每天三麻袋的果仁个个儿都要经一遍手,那工作量还真是不小啊。不过要想生产出高品质的果仁,就得这么讲究。

  挑好的果仁要经过一天的腌制、一天的烘干,然后就该过“火焰山”进行炒制了。您看这炉子挺奇怪的吧,不停的摇晃,是为了保证受热的均匀,火候的把控,那也是绝对地严格。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厂长张有:每炉出来都要有跟踪记录,注意时间,温度也有控制,过火了,不仅对保质期有影响,同时酸价过氧化值还会升高。

  张有厂长所说的酸价和过氧化值,正是像果仁这样的油料食品最主要的安全指标。如果指标超标,长期食用会对人的健康不好。所以每批炒熟的果仁儿,都要经过严格的“体检”,国家对于果仁儿产品的酸价要求在5以下,而果仁张的指标一般内控在2.5以内。

  炒熟的果仁一部分被运到脱皮儿车间,进行深加工。在这里,它们被脱去粉红外皮,后面等待他们的,又是一轮新的海选,“优胜者”将会接受挂霜,也就是在果仁外面包裹各种味道的配料。说到配料和工艺,那可是果仁张的绝密,不过为了证明配料的安全,厂长还是为我们展示了添加的部分配料。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厂长张有:这是咱们传统配料的一部分,都是纯天然的,这是山楂的,咖喱的,海苔的。都是纯天然,中药配置,本身就是这个颜色。通过特殊的工艺,把糖和料挂到产品上。入口全溶解,说明没有添加剂和食用胶。

  作为果仁张的第五代传人,张有告诉记者,至今厂子里只有几个老师傅,能够参与到配料和挂霜的过程中。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厂长张有:这是最后包装前最后一道检验,把糖疙瘩,碎的筛出去。两三个粘一块的也挑出去。没有杂质在包装。基本上,一个是一个的。(我能尝一个吗,不错,还挺脆的。)

  通过最后一轮的筛选,做好的果仁准备装袋了。之后还要经过机器称重、人工复检、装箱检验等多道检测。每袋重量误差,保持在正2克左右,也就是说只能多一到两粒,少了就算不合格了。装完箱、打上日期码、质检合格之后,接下来的运输出厂也是紧锣密鼓。您看这每天一两吨产量的大厂子,成品仓库为什么这么小呢?原因很简单,果仁一般只有八个月的保质期,所以,在生产一周之内,必须出厂上货架。

  (采访)天津果仁张生产厂成品间管理员王军:每天发货三百箱左右,有时多,有时少,在库里,不超过一星期,必须发走。随生产,随走。保持新鲜度。

  小小一粒果仁儿,经过精挑细选,再加上秘制的工艺,才变成香脆可口的果仁张。对于一个百年老字号,成熟的品牌,正是靠着这股精细劲儿,严上加严的把控,才让自己长时间立于市场不败之地。一段时间来,反面的例子也是一再证明了这一点。对于食品生产行业来说,其实不光是讲良心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建立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检验监督机制,这样既保证了食用安全,也保证了自身产品的品质不落俗套,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呢!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财经观察:葫芦大户老崔的烦恼  09-03-10
财经观察:“蜘蛛人”,不再命悬一线  09-03-09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