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酒店中午12点退房到底该不该

http://www.tjtv.com.cn  2009-04-10 15:04
 

 

  今天的《财经观察》咱们说说酒店旅馆中午12点退房这个事儿,最近这是个比较热的话题。出门旅游,住宿是免不了的,但是酒店规定中午12点退房这个事儿却让很多人觉得不方便。面对各方的压力,最近,上海、北京等地的酒店在退房时间上,有些松动了。咱们天津的情况怎么样呢?消费者又是怎么看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了掌握比较真实的一手情况,我们的记者首先对市内的几家快捷酒店进行了暗访。

  记者首先锁定了这家位于鞍山西道上的如家快捷酒店。

  我们能不能明天开完房后,稍微晚点再退房,这不行您要是下午四点多的话,得算一天半的房费。

  算一天半对啊,为什么算一天半呢,过中午十二点了,您今天住一天,明天过下午四点就算半天的了。

  您现在住的话,到明天中午12点是一天,再过12点到下午六点算半天。

  (采访)市民:A大部分酒店业,现在操守的这种规则,都是在我不管你几点入住,你既使凌晨入住,然后12点我也要让你退房,所以我感觉这个是一个行业,就好象霸王条款这种约定。

  市民B:因为有的时候象出差啊工作啊,压力比较大比较累,我想退后一点比较好一点。

  市民C:我认为还是退后一点好,现在好多地方不都改了吗,改到了一点改到两点有的。

  上午九点多,记者又走进了这家位于白堤路的汉庭快捷酒店,前台说已经没有空房了,对于我们提出的12点退房的事儿,服务员的回答是这样的。

  就是您是会员先生,不是会员,要不是会员的话,就是到中午12点,提前就得退房,要是会员的话是看金卡会员或普通会员两种,金卡会员就可以,到下午两点退房,那我没有任何卡的情况下,我就不能(提前退房),对就是12点退房,要过了12点假如到一点钟,就加收半天房费,跟到下午六点一样,加半天房费,加收半天,是所有的酒店都这样吗。

  对都是这样的。

  也许是不愁房间卖不出去,汉庭也还是坚持着十二点退房的原则,不过,他们的VIP会员可以享受推迟退房的服务,可这被很多客人说成是开了一扇门却多了一道卡。

  在南开区长江道上,记者发现了这家浩鸣鸿福快捷酒店,这里的情况和前面几家不太一样。

  两点钟可以可以两点钟走,走就不用扣如果你两点之前,还没走的话就得算你半天了,就是可以延长到两点。

  对可以给你延长到两点,就不另外加这两个小时的钱了,不加了可以不加没事儿,可以不加,我们这是私人的,都可以灵活撑握没事儿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管是像浩鸣鸿福这样的单体快捷酒店,还是如家、汉庭这些连锁酒店,现在的情况是,一部分干脆把退房时间推迟到2点,更多的是,规定还是12点、但有商量的余地,只有一小部分酒店死死咬住12点退房,不肯让步。

  随后,我们的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星级酒店。第一站是位于红旗路的华夏大酒店。

  您要是四点火车,两点左右就得走了,对对对还另外加钱吗,这个就不收您钱了,就等于说是因为我们刚走了几家,正常情况下我们是,超过十二点退房是收半租的,然后您这是特殊情况嘛,就不收了

  在红宝石酒店,记者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只不过时间推迟到了一点钟。

  免费延到两点,对超过两点电脑就自动作废了,就作废了是这样的

  但在水晶宫等涉外酒店,退房时间仍然是中午12点。

  从我们的调查来看,面对社会的呼声,天津的一些酒店在12点退房的问题上,已经开始松动了。不过,那些仍然坚守12点的酒店,拿出了国际惯例的护身符。那么,国际惯例真的就不能撼动吗?

  (采访)天津市饭店业协会会长常德胜:我们觉得还比较科学。

  (采访)市民:我认为什么叫国际惯例 这个东西要方便人为主啊。

  (采访)天津市悟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不违法便是也不尽合理。

  面对“十二点退房是国际惯例”的说法,虽然各方态度不同。(flash)但在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的确有一条明确规定:饭店客房收费以“间/夜”为计算单位。次日12时以后、18时以前办理退房手续者,饭店可以加收半天房费;次日18时以后退房者,饭店可以加收一天房费。可在强调12点退房是国际惯例的同时,一些酒店却并没有把国际惯例中附带的周到服务、钟点房、半日房等灵活的措施也引进中国,这就引起了人们对国际惯例说法的怀疑,甚至反感。

  (采访)天津市悟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阳: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格式合同,所谓的格式合同是一方当事人,自己定制给不特定的多数人使用,是一种定式的合同,而且没有跟对方经过协商,而这种旅店业的格式合同,它们并没有违反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五十三条规定的,合同无效的条款,不违法但是也并不尽合理,从法律上存在着法律上的盲点,或者叫做法律上的漏洞。

  与谢律师的观点不同,酒店业内人士觉得12点退房也有积极地一面。

  (采访)天津市饭店业协会会长常德胜:我们觉得还比较科学,如果我们把这个时间,调整到两点 那么还有客人说能不能调到四点,调到四点以后有的客人说,能不能调到六点,总得有一个时间,不然的话酒店在运作,就很困难了。

  常会长说,一方面,酒店每时每刻都可能有人入住或退房,酒店要考虑大多数客人的习惯,保证整体的动态均衡。另一方面,延时退房的实施还需考虑到雇佣人员的成本、打扫房间的效率、安排作息的合理性等等。如果推迟到两点退房,先不说水电成本的上升,单是安排人员打扫就不太方便。所以十二点退房对于整个酒店业来说还是比较科学的操作模式。不过,常会长也认同一点,就是在12点退房的死规矩面前,酒店也要灵活考虑客人的实际需要,对消费者提出的推迟退房的要求,酒店方不应该以国际惯例为由拒绝,而是应该打开一扇协商解决的大门。

  不过我们还是建议酒店方,服务管理的意识要更灵活一些。完全可以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从房价上区分不同客人的退房需求,比如,把入住退房的时间划分几个档次,延时一小时多少钱,给客人充分的选择空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599087] 天津市 网友:这家酒店王八蛋 于2009-04-16 18:46 发表评论:

  浩鸣鸿福快捷酒店(在南开区长江道上),这家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望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