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消毒餐具 到底该由谁埋单

http://www.tjtv.com.cn  2009-04-13 17:18
 

 

  现在到餐馆吃饭,服务员立刻会为您摆上一套餐具,碟子、汤碗、勺子、茶杯,是一个都不能少。再密封上一层塑料膜,这就算是一套消毒餐具,不过要想用它,您不掏钱可不行。那么对于付费使用餐具的事大家是怎么看的呢,咱先一块来听听。

  (采访)市民1:额外收费,连餐巾纸都收费

  (采访)市民2:我一般都提出要求用免费餐具

  (采访)市民3:都习惯了,你不给人家一块钱,不让你吃。

  相信很多朋友也都遇到过消毒餐具收费的事儿。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十几家餐馆,有的餐馆用的是自己的餐具,但大多数餐馆用的都是直接包装好的消毒餐具。想用,就得交钱。

  (同期采访)餐馆服务员1:收费,1块

  (同期采访)餐馆服务员2:怎么收费,1块1套,保证干净,卫生。

  如果有顾客提出要求,有的餐馆会更换成免费餐具,但服务员一般不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要使用免费餐具。

  (同期采访)餐馆服务员:有不收费的。(但消毒的那个)那是成套的,那个干净些,消过毒的。用完以后装在筐里,运走,消完毒再送过来。

  而有的餐馆只提供消毒餐具,记者以订酒席的名义联系了一家餐馆,当记者提出“免费碗筷”时,遭到了餐厅经理的拒绝。

  (同期采访)餐馆经理:没有免费的,都是这种,点一桌菜加10块钱不就完了嘛,这餐具都是干净的,没问题的,我们也是专门订的餐具。

  消毒餐具由顾客埋单,似乎成了餐饮业的惯例,但对此,不少消费者却并不认同。

  (采访)市民1:收费1块,不合理,应该由商家提供。

  (采访)市民2:有强制性不好,应该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哪一种。

  (采访)天津市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子文:如果商家明确告知消费者,价格经过物价部门审定,而且保证清洁卫生的,收费是可以的,消费者也有选择权,必须提供免费的,尊重消费者权益。

  就像律师所说的,暂且不管餐具该不该由商家买单,最起码消费者应该有选择的权利吧。但实际情况却是恰恰相反,消毒餐具由消费者掏钱,俨然成了餐饮业的潜规则。而更多的问题您可能还没有想到,那就是在谁来掏钱的背后,还存在着掏多少,和值不值得掏的问题。

  首先要说的是掏多少的问题。使用消毒餐具,餐馆再也不用自己买餐具,不用买洗涤设备,不用雇洗碗工,这几项就给餐馆节约了大量的经营成本。

  (采访)惠源半岛饭店经理李小虎:全部是消费者掏腰包,我们不需要成本,比原来节省了成本。

  对于餐馆而言,不仅没有额外支出,每套卖一块钱的消毒餐具还能赚不少呢。

  (采访)天津市上清餐具清洗中心经理杨华:每天供应1万多,我们给餐馆都是按7毛钱,有些老客户要便宜一些,还经常搞一些优惠活动。

  记者粗略的算了一笔账,餐馆按每套餐具1块钱收费,进餐具的成本是6到7毛钱。按小型餐馆每天200名顾客计算,单此一项,一家餐厅每天就可增加60到80块钱收入。这还不算省去的雇工费、水费、电费等等。而规模稍大一些的餐馆,每月在消毒餐具这项上就可获利几千块钱。(图表)。难怪一些餐具消毒企业坦言,餐馆才是消毒餐具的最大获利者。

  (同期采访)餐具消毒企业经理:我们才赚两毛,成本5毛,餐馆赚3毛,一年下来、得万数块钱呢。

  暂且不论谁挣得更多,如果消毒餐具真能保证卫生,至少这个钱,消费者花的还算值,但实际情况确并非如此。近年来,因为有利润、有市场,餐具清洗消毒公司遍地开花,过快的增长就导致了消毒餐具质量的良莠不齐。记者以餐馆经营者的身份,来到了一家位于西青区的消毒餐具企业,在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屋子里,三四名工人正忙着清洗餐具。每人一个大盆,手工清洗,这就是所有的消毒程序了。地面上不时流淌着清洗餐具的污水,工人们更是没有按照卫生行业的相关规定佩戴口罩等卫生防护措施,而且洗过的餐具与未清洗的餐具也没有分开存放。

  (暗访)餐具消毒企业经理:绝对干净,你要自己洗还得需要服务员,我这每天送两三千套,你要用的多每天送一趟。

  记者发现,这里虽然也有洗碗机和塑封机,但并没有开启,而且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

  (暗访)餐具消毒企业经理:洗碗机没用,用工人涮洗,现在不用,过年的时候用过。

  那么正规的餐具消毒要经过哪些步骤呢,在一家餐具清洗中心,记者了解到餐具消毒一般被分成了5步。首先是分拣除渣,然后用超声波粗洗机进行第一遍粗洗,再用纯净水冲洗干净,放入380℃高温的红外线高温消毒机,最后进行无菌包装。

  (采访)天津市上清餐具清洗中心经理杨华:我们投入比较大,成本也下不了,有些经营者人员少,设备简陋些,还有部分黑餐具企业,受它们冲击比较大。

  (采访)天津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崔春明:有的个别消毒单位没有卫生许可证,在食品卫生安全法有关餐饮行业有明确规定,但是餐具集中消毒企业比较新,他没有许可证这事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专业餐具消毒行业的相关卫生标准,而餐具消毒企业只需要通过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就可以生产了,卫生监督部门虽然也可以对企业产品进行抽查,但却没有处罚权。

  如果把餐馆提供餐具的问题比作两道题,那么,免费餐具还是消毒餐具,可以说是一道选择题,消费者有选择权,如何落实选择权,还可以探讨。而餐具的卫生问题,则是一道必答题。职能部门从业人员加强对餐具消毒行业的监管,替咱们消费者把好这道关。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