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我的车位,谁做主?

http://www.tjtv.com.cn  2009-06-22 14:27
 

 

  身边有同事刚刚买了新车,这新鲜劲儿还没过呢,烦心事就来了。开车感觉不错,可找地儿停车,就不那么让人开心了。不仅在外面停车难,就算是在自己家小区,想找个合适的车位,也是挺费劲的。从6月19日开始,《财经观察》就和你一起来聊聊这停车难的话题。下面,咱先从小区停车说起。

  (字幕)时间:早上7:40分 美丽心殿小区

  (同期)小区门口的拥堵

  (采访)业主:现在您看就是这样,小区门口走不动,六日更厉害,晚上还有的因为车位打架,白天就这么堵。

  (采访)业主:停车特别困难,5点半之后就很难,找到车位,建小区时,谁也没想到私家车多成这样。

  (采访)业主:发生危险的话,消防车都进不来。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不仅是业主挠头,小区物业也跟着头疼。美丽心殿建成九年了,按照当时的规划,设计了170个地面车位。可是,几年过去了,小区车辆激增到了千辆以上。原先的车位线失去了意义,警示性的提示牌,更是挡不住横七竖八的车辆,170个车位,楞是塞进了400多辆车。

  (采访)物业工作人员:车太多,太密集了。(记者:管理有难度吗?)有,难度大了。有时业主跟我们翻呲,我们也不能太干嘛了。有业主反映的,我们也就是疏通,现状就这样吧。

  (采访)业主:规划一下吧,反正也挺难弄。

  (采访)业主:有时也挺理解物业的,实际情况就这样。

  理解归理解,可是,这车总不能扔在大街上吧!1000多辆车,有400辆进了小区里,那剩下的六七百辆,又该怎么办呢?

  (同期)车主:(您这车是浯水里了吧?)没有,昨停这,早起就着不了了。不知道保险配不配呢,修得花多少钱啊,损失大了。(为什么停这了?)这不是停车场吗,一下雨就存水。

  您现在看到的这个大“澡堂子”,其实是为缓解附近小区停车压力,而专门建的停车场。“美丽心殿”有700辆车,都停在了这里,算是暂时缓解了一下小区的停车压力。不过,像“美丽心殿”这样的小区,在天津市绝不是个例。

  (采访)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俊梅:现在小区停车难是普遍焦点问题,3月份抽样调查,全市平均汽车保有量是5.19:1,现在经济发达了,(购买)承受能力强了,同车位规划标准不太相符,引发车多位少,引发许多矛盾。

  车位规划少,车辆增加快,这让很多房龄老的小区,都陆续出现了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公用面积有限,不可能再增加车位数量了,一些小区只能在管理和疏导上想办法。

  (采访)天津安华物业公司碧华里项目经理郭洪梅:在现有条件下达到管理有序,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畅通。其他地方有序停车。

  华苑碧华里原先设计有四五百个停车位,可是,这个数量,却只能满足现在高峰时段一半的停车需求。物业跟有关部门协商后,在小区外的小路上,又开辟出了几十个新的停车位。还有,在管理车辆上,他们也琢磨出了不少好点子。就拿以前最严重的汽车上草坪来说,自从业主自发组建了巡逻队,就再也没有了。

  (采访)业委会主任屠志广:服务到位,管理到位,业主也会体谅小区的难度。

  (采访)业委会成员毛志迪:我们看见了就会说他,丫就说,毛大爷,以后保证不上草坪了。

  对于这些建设了十来年的老小区来说,要开辟出一块新的停车场,实在是太难了。不过,对于近两年新开发的一些项目来说,一般都地上有车位、地下有车库,按理儿说,这停车的矛盾该不会那么紧张了吧!可是,事情却不是这样。

  您看到的这一幕,是我市05年新入住的一个小区,因停车问题而发生的冲突。虽说事情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小区似乎也恢复了宁静,可是,这个问题却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采访)业主: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外边。

  (采访)业主:现在好多人都不开了,把车放在别的地方,比如工作地点。

  地下车位空空如也+小区业主车辆停在外边

  小区有地下车位近2000个,地上车位将近200个,按物业的说法,地上地下停车位加起来,能达到1比1的配比,完全够用,那为什么还会出现地下车库没人停、业主汽车进不来的怪事呢?

  (采访)业主:下面那么多车位,都不租,都让卖,卖不出去。几万块买个车,买个车位十几万。

  原来,物业以小区停车占道,阻碍消防通道为由,严格划定了停车位,车辆再也不能乱停乱放了。同时,小区车库也停止了租用,只卖不租,售价每个13万左右。为了防止业主在地面乱停车,物业还在小区内设置了大量栏杆,布置了花坛和石堆。

  (采访)业主:你看看,刚才就是在这,在车里根本看不见石头。这是小区,不是马路,现错车都没法错,像这个是不让停车,还是制造麻烦?

  (采访)物业公司经理张铮:我们在道路加装防护栏,隔离措施,使小区恢复正常秩序。现在有人不理解,从物业服务角度,我们是整治地面秩序,保障消防通道安全。

  在小区地面停车不收费,而停在地下车库,却要付出巨额的购买费用,小区业主当然不买账了。

  (采访)业主:应该流动起来,地下设施好的,租四块,地上租2块,有大钱花大钱,有小钱花小钱,应该去租有个饱和。

  (采访)业主:地上170个车位,租给大伙,地下也可以租,现在不是说强买强卖吧,逼着你买。

  那么,这地下车库的售价,难得真的就没有商量的余地吗?

  (采访)物业公司经理张铮:地下车库是开发商所有,他怎么安排有他的目的,我们只是对公共秩序进行管理。

  (电话采访)小区售楼中心:(记者:多钱?)15万,老业主13万多。(记者:能便宜吗?)不能了。(记者:能租吗?)没位置。

  (采访)某新建小区售楼中心:今天是促销的最后一天,车库八万一个,明天不促销了,十来万,以后还涨。

  按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开发商拥有对车库的产权,它就有权利选择出售或是出租的方式来处置车库。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对于地下车库,多数开发商都是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样子,在价格上都表示没得商量。那么,对于广大业主来说,在购买汽车前,对车位问题,有没有一个提前的考虑呢?

  (采访)市民:停车问题之前没考虑,买了之后才发生。预想不到。

  (采访)市民:当时买还不难,现在得多一些考虑。

  (采访)市民:买之前一定要想好,产生的费用挺大的,我上回拿着钱去看车,一想使用率不高,买这么个东西,放那挺浪费的。

  看来啊,买辆车,要考虑的还不光是购买资金、养护费用,还有油价,这停车的费用,您还真得打进来,毕竟,生活在城市当中,您要有成本意识,尤其是对于车位这种稀缺资源。当然,对于众多的开发商来说,也不能光盯着那点眼前利益,小区环境和谐了,您的口碑不也就更好了吗?您说呢。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