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盘活公共资源 缓解停车难

http://www.tjtv.com.cn  2009-06-22 16:18
 

 

  《财经观察》6月19日和您聊了聊小区停车的话题(《财经观察:我的车位,谁做主?》),下面咱们来继续关注车位,关注公共场所停车的问题。咱们先去听听大家伙对公共停车是怎么看的。

  (采访)市民:不好停车,特别是在繁华路段。

  (采访)市民:滨江道都不敢去,找不着车位。

  (采访)市民:伊势丹后面那个停车场,又有水又泥泞,大家下了车,像我穿高跟鞋不好走。

  很多车主向记者抱怨,在公共场所停车,不但车位少,停车环境也很糟糕。我们来到南京路伊势丹北侧的露天停车场。上午10点,等车位的长龙已经排到了路口,原来停车场已是一片汪洋。积水大坑遍布整个停车场,车辆只能横七竖八地挤在稍干一点的地方,在现场,记者也没看到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排水处理。

  (采访)停车场工作人员:(记者:师傅还有干的地方吗?)快走吧,没有。(记者:我们绕了好几圈了。)没干的,就这环境。

  “爱停不停”,就因为身处繁华地段,即便环境再差,停车场的生意也照样红火。调查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露天停车场的范围越扩越大,甚至把人行道、公交站的位置也占了。

  (同期)公交车司机:靠不了站,这怎么靠,天天这样,别提过年过节了,这地方车太多了,没办法。

  (采访)市民:这里应该是自行车道,一到吃饭的时候这一片都是这样。

  (采访)停车场负责人:线路图都有,具体情况不清楚。(路边都可以停车吗?)对。(包括公交站?)反正就是线路图从这头到这头,这个公交是临时的,以前有我们车场的时候,没有公交站。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原来这里没有公交站,不管现在如何,反正停车场是一直在这里的,堵住公交站也合情合理。调查中记者发现,停车场外溢的现象,在主干道上也同样存在。

  (采访)市民:有的时候车子就瞎停。

  (采访)市民:你看看这个划痕,(是在停车场发生的吗?)是,(交钱了吗?)交了,找他打架都没有用,唉,我这人也好说话,没那时间去浪费。

  (采访)市民:(您刚刚看到管理员了吗?)没有,有时候你走了以后还找你收费,现在不找你收,等出了问题找不着是谁。

  (采访)停车场管理员:凑合呗,人就给你那么多人,这还是夜班配两个人,白天就一个人。(记者:白天一个人肯定管不过来吧?)那没辙,管得过来也得管,管不过来也得管。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露天停车场一般采用承包制,根据地段不同,每人每月必须完成1000-3000元不等的停车费任务量,如果增加管理员,停车场的任务量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很多停车场都存在“管不过来也得管”的现象。

  (采访)停车场管理员:(平常对车有什么管理服务吗?)服务就是给人家车留出量来,到时候好走,这不就这意思嘛。

  (采访)市民:划格子的停车场服务我总觉得不太好,要不要票不是一个钱,钱要完了没人了。

  (采访)市民:你来的时候可能还行,得找你要钱,来,倒,打轮,走的时候再找人帮你看一眼,根本没人管了。

  (采访)市民:我还想问问带这个牌是真的假的,收完费扭头走了,警察照样贴条。

  找车位难,可找着了车位又有一堆的烦恼事,两三块的停车费其实就是买个位置,相应的服务和管理,很多车主却没有感受到。停车楼,环境、服务就好多了,但相比露天停车场的火爆状况,这些设施完善的停车楼却非常冷清,这又是为什么呢。

  (采访)天津市海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停车楼运营部副部长张芮烯:咱们现在时间车流量应该很大,但是整个停车场里没看到一辆车,但我们的设施还是很健全的,包括收费,监控,消防,车场全险。

  这个位于海河边的新意街地下停车场,设施先进,有智能立体停车位,有人脸识别防盗出入系统等等,然而这里的车位使用率却不到5%,这个数字意味着,16000平米的停车场,446个车位,每天停车数量不到50辆,即便是每小时4块钱,这点收入对于经营停车场的企业来说仍有着非常大的亏损缺口。同样的情况不只这一家停车场,时代数码广场地下停车场,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个停车场每辆车每小时收费2块钱,但3000平米的停车场,每天日均经营收入不到200块钱。

  (采访)天津时代数码广场副总经理孙文浦:外面的车可以看一下,外面全部都挤满了,车辆是不下去的,这后面都是免费的也没人来管理,鞍山西道那侧有划线停车的,基本上2块钱停一次,时间不限,停一次2块钱和停一个小时2块,任何一个人都愿意选择停一次2块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这样的状态发展下去,很容易造成停车场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采访)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李敏龙:多少地下停车场都出租变成其他用途了,原因就是没有一个管理做基础,基础没有的话别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去做,你看现在这种情况,在没有管理的情况下,就让他去经营停车场,可不就是不赚钱就退出去了。

  李敏龙所在的民进天津市委员会,连续三年对天津市公共停车位进行大量调研,他们认为,导致目前共有车位停车难的主要原因,不是车位少,而是缺乏有效的管理,使得现有车位无法有效利用。

  (采访)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李敏龙:如果两年前我们把目光瞄准在停车难,现在再提就得再加上一个停车乱,提供服务的前提必须是有公共管理做支撑,没有管理的支撑公共服务可能流于一种浪费。

  李敏龙认为,要解决停车的问题,首先要对公共停车场进行统一规划,将目前分布散乱的点,有机的连成线,此外,建立统一停车场收费规范,制定合理的停车价格标准体系,利用价格杠杆进行市场调节。

  (采访)市民:6块8块,最后给你票,本身应该是2块钱的票,给你3张,乱收费我觉得。

  (采访)市民:我们不知道应该交多少钱,以前全是2块,现在有的地方3块、4块都不一样,所以现在很混乱。

  (采访)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李敏龙:实际货币也具备调节功能,比如在外面停车实际应该比进停车楼还要贵,另外要细分,让每个停车人能够接受的价位,现在是粗线条的,半小时、1小时,2小时,外面里面怎么收,这样让交钱者无话可说。

  的确,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价格等市场机制能起到有效的作用,但是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前提,是需要制度来搭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统一的规划布局,合理的价格机制,引入人性化的管理,比如半小时内免费停车,分区域分段收费,利用小区与公共区域交错停车等等,办法应该还是有的,希望今后停车能不再是个问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86710]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09-21 23:06 发表评论:

  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