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破解自行车存放难题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1 10:28
 

 

  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而咱们天津的自行车保有量更是在全国排第一位。可这自行车多了,乱停乱放、容易丢失等现象也非常严重。那么,有没有破解这些难题的好办法呢?

  (采访)居民:你看这多乱。

  (采访)居民:这一块搁的是太杂乱无章,这小区老人特别多,要是发生碰撞什么的危害挺大的。

  (采访)居民:居民很多车都推到楼道里,放到楼梯上,前一阵有个孕妇走过这,被车把子挂了一下。

  您听听,多危险啊!其实,大伙儿都知道,这自行车停的不是地儿,对环境、对安全,都影响不小,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采访)居民:现在存车的地方比较少,都是随便往哪一放就这样。

  (采访)居民:这么大一个小区,一个存车处都没有。

  (采访)居民:有车棚的空间也小,存不了几辆车。

  (采访)居民:现在这个存车棚排个儿都进不去。

  (采访)居民:我现在就放外边,也豁出去了丢了就丢了。

  (采访)居民:最近这一两年我们一家三口都丢了十来辆车了。想办法给大伙儿建存车处,这是关键。

  您瞧这个小区,有500多户人家,每家都不止一辆自行车,但小区总共却只有50个的自行车存放车位,不光数量少,还没遮没拦的,更别说有人看管了。其实,不仅在小区里,这马路上,自行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也很严重。

  (采访)居民:一般就停在有很多自行车的地方就可以,没有特意去找那个存车处。

  (采访)居民:存车处太少了,像几大商场门口还有,像偏远一点的,药店什么的,去买一盒药出来车就没了。

  (采访)居民:像银行门口就是,现在问题就是没有收费停车的点儿。

  还有市民反映说,就算有停车处的地方,好多也是收费混乱、服务不到位,让他们不愿意在那存车。

  (暗访)自行车存放处管理人员:好车收5毛,一般车收3毛。(有票吗?)没票。(那车丢了怎么办?)有人看着嘛!(一直没票吗?)没有。

  (采访)市民:有的地方存车5毛,有的地方存车1块,感觉比较乱,我们都搞不清谁在收费。

  (采访)居民:重要的是有的时候没有牌儿,你什么时候取的也没有对证。

  说到这个自行车存车费,其实物价部门早有规定,统一3毛钱,根本没什么“好车”、“坏车”之分。不过,因为车位少、资源紧张,这价儿,自然就由人家说了算了。

  您瞧瞧,因为存车地方少、管理不规范,这大家伙的抱怨啊,还真不少。不过,采访中我们也发现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小区开辟了专门的室内存车处、专人看管,收费也不高,可大家还是不愿意把车存进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阳光100”居民区里,开发商建设时,就预留了四个地下自行车存车库,总共至少能存上千辆车。可记者走访时却发现,目前已经启用的存车库,里面的自行车却是寥寥无几。

  (采访)阳光一百自行车存车库负责人矫设历:2个多月了十几辆车。(能存多少呢?)一二百两没问题。

  这个存车处实行24小时人工看管,存车费也只有每月6块钱,这样的条件,怎么就是没人买账呢?

  (采访)阳光100自行车存车库负责人矫设历:(可能居民觉得)有点远,都恨不得自己楼底下就有一个存车棚,但那不现实。

  (采访)阳光100社区居民:价格倒不贵,主要是不方便。

  对很多人来说,使用自行车,图的就是个方便,每天要多走几百米去取车,那还不如不存呢。还有些人觉得,自行车也就百十来块钱,花钱存车不值得。

  (采访)市民:我觉得不合适,不会去收费存车处,因为自行车本身就不是价值很高的东西。

  (采访)居民:没辙现在就弄破车,代步工具呗。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白雪洁:这种市民自觉自愿的行为靠引导、靠宣传的同时,也需要一些强制性的手段,比如对乱停乱放的车,为什么就不能采取罚款?

  其实,自行车管理难,不仅在小区里存在,每年这个时候,一些高校毕业生遗弃的自行车,也让校方头疼不已。(自行车成堆遗弃的画面特写)为了减少这种资源的严重浪费,有人提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的解决办法。

  不到半分钟,就可以租到车,在任何一个网点都可以租车、还车,这些造型特殊的自行车还有防盗功能,这就是所谓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欧楠:我们会在超市、商场、地铁站等人流比较大的地方设立一个中心站点,然后在中心站点2.5公里内做一些居民小区和企业的辐射性站点的建设,每一个小的网络结成整个天津市的大的服务网络,按照我们的规划,要达到3000个以上站点,才能实现大家使用方便。

  欧楠告诉我们,如果自行车租赁能真正发展起来,让大家以很低的价格租到车,而且不必为维修、管理、防盗等这些问题发愁的话,那未尝不是解决现在自行车管理难的一个好办法。那么,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市民:这个方法我觉得挺好的,但是这个问题就是你网点必须达到一定的密度。

  (采访)居民:我觉得要是外地人还可以,要是天津本地人这样的话,也许会不习惯吧,家里自行车干什么去了?

  (采访)居民:我觉得对咱们市民素质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我觉得不太现实这个。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白雪洁:我觉得要网络化、规模化,另外在经营上至少要保证它不赔钱,这样的情况下它可能可以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方式,或者是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一种接驳方式,它还是要找到自己的运营方式。

  其实这种公共自行车模式,很早就在丹麦出现了,国内的上海、杭州等地也正在试行。现在,租赁自行车缺乏的,就是一个科学的运营方式,专家建议说,可以通过找企业赞助、在车身打广告,或者政府给一些优惠政策等方式,来帮助企业启动运营,实现自行车管理的良性循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