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急救120”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9 16:04
 

 

  夏天不仅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等疾病突发的时期,这不,120急救中心最近就特别忙。

  同期:您好,120,您家住哪儿,地址呢,病人情况现在怎么样?

  这儿就是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室。每天,市民打进的急救电话,都要先进入这里。接线员在问清情况后,再分派给抢救人员出车。

  现场:到达地点检查病人

  同期:自己往那边翻点儿身。动不了,别动我手,别碰我的手。好,不碰!

  现场:抬病人上车+送病人到三中心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医生贾晓博:刚才的情况就是女同志头晕,男同志就是胸口有点痛。在这边有三年了,我们上班就是一白天加一晚上,24小时的。

  120在路上疾驰

  现场:到达养老院检查骨折老人

  同期:大娘您别动,这疼吗,这有点儿疼吗,以前有别的病吗?

  现场抬担架:慢点慢点慢点,放正了,好的,走。

  您刚看到的这两起病例,是在短短1个半小时之内相继发生的。夏季是突发病的多发期,因此急救中心的工作强度也是格外的大。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司机何志刚:最多的一次,一天24小时出了24次,平均1小时一趟。

  (采访)急救中心担架工崔红军:现在天热,人们得病的比较多,比较忙,下半夜得出去7,8趟。

  对于在急救中心工作的一线人员来说,一旦接到出车电话,不管手里有什么活,都要立即停止,奔赴现场。比如吃饭,就经常吃得是断断续续。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医生贾晓博:没任务的话能吃顿完整的饭,有任务的话,肯定就是放下饭立马走,就像刚才似的,吃饭了任务来了,这种情况很正常。

  其实急救中心的工作强度大,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人手不够用,尤其是缺乏急救医生。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金年:现在我至少需要100个医生,而我至少缺三分之一的医生,我们医生在院前急救室独立作战,工作环境脏累苦险,加上职称评定又有问题,很多毕业生都不愿意从事院前急救。

  (采访)医大学生:反正我认识的没有去120的,都是在科室里工作的,可能和工资有关系吧。

  (采访)医大学生:一般会选医院,医院的待遇和设备都比较好。

  (采访)医大学生:我比较喜欢医院氛围,在120有一种压迫的感觉,时间比较紧。

  记者在天津医科大学随机采访了近20个在校生,所有人都表示毕业不会选择去急救部门工作。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金年:医院的医生没有抬担架服务的问题,我院前的医生就有抬担架服务的问题,200公斤钟的病人我们照样抬,医院里面没有这种情况。客观讲如果待遇高的话,也愿意来,吃点儿苦他待遇高啊,平均院前的绩效工资到不了两三千。

  除了摆在眼前的待遇问题之外,医科毕业生不愿意去急救中心工作,也有对将来个人发展的担心。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金年:院前急救没有单独的职称系列,医务人员中级以下职称是以评代考,国家统一考,但是它有33个学科,没有院前急救这个学科。我得考内科的,或者急诊的内科,我干的这项工作它不考……所以对我医务人员压力很大。

  虽然每年,急救中心都能在全市招聘10来个应届毕业生,但仍然无法缓解人手紧缺的情况,因为刚招来的员工,往往没法马上投入工作。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医生贾晓博:实习在医院待了有一年,再经过半个月的培训,还让你跟车,然后再实习实习,最后才能上车。

  (采访)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金年:我们至少得培养他三到五年,才能够独立起来。

  急救医生在大家最需要救助的时候出现,很值得我们尊重。而现在,医疗环境差,晋升难等问题,显然已经成了急救职业的拦路虎,长期下去,还可能会影响市民的急救需求。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帮助,让给我们带来生命保障的急救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下去。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