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散打中超”能否烧热武术市场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7 17:35
 

 

  就在中超、乒超等各项赛事如火如荼举行之时,中国传统武术也有了自己的联赛。日前,首届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在北京开幕了,这也是我国武术项目中,第一个试水职业化的赛事,先来看看这些顶级选手们的拳脚功夫。

  这是北京对安徽的一场比赛,双方队员都没有带任何的护具,踢、打、摔,每招每试,都是真刀真枪。而这些选手,也都是大有来头。这位小伙子叫张军勇,人称“笑面虎”,来自安徽,是2007和2008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65公斤冠军。而他的对手,是来自北京的肖吉健,人送绰号“小项羽”。

  (采访)安徽队选手张军勇:感觉有些吃力,对方实力也很强,我发挥了六成左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拳脚功夫,更是一招一式练出来的。训练时,像这样头部被连续击打个50来次,对队员来说,都是平常事,可放在一般人身上,这可受不了。再来看这暴风骤雨般的进攻,这一腿出去,力量惊人。

  (采访)安徽队选手张军勇:对抗就是练习抗击打,都是以最大力量在打,一腿出去最少300多斤的力量。

  有付出自然有回报,为激励运动员,赛事主办方在出场费和奖金方面都进行了周到的考虑。各个省的职业队,每参加一场比赛,就有3万元的出场费;而每个运动员参加一场比赛,会有2000元的收入,如果赢了比赛,还可以再获得奖金1万元。

  (采访)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赛事总监岳欣:总奖金在300万,各队累计奖金在几十万元左右,打得好的选手也有十万元左右的奖金。

  那么,这次超级联赛的收入,主要都来自哪里呢?联赛主办方告诉我们,这次比赛的收入主要由广告、电视转播和相关赛事产品开发三块构成,而门票收入,只是占很小一部分。可是,由于第一次引入联赛模式,目前的广告招商和电视转播收益,表现得并不是很理想。

  (采访)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赛事总监岳欣:我们的自有资金足以支付选手奖金,搞这个就要有长期投资的眼光,有心理准备,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广告、招商确实有影响。

  目前,参加比赛的选手主要来自安徽、北京、广东等六个省市,一共有60名运动员,大部分都是各个省市武术散打队的队员。像张军勇这样的运动员,如果没有这种商业比赛,一年只能代表安徽队打三四场比赛,收入也不是很高。

  (采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全国光等级在册的武术运动员有1500多位,但实际上能打上比赛的只有300多个,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商业比赛给他们提供出路,改善待遇。

  体育项目要想在市场化运作上获得成功,跟商家的投入是密不可分的。像足球、篮球,都是采用俱乐部模式,商家赞助俱乐部运营,并从中得到广告回报。可是,作为一种新兴的比赛项目,在武术领域,到现在还没有俱乐部制。

  提起王振远,那在天津武术界,也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曾获得过好几届全国武术锦标冠军。几年前,王振远就想组建一个散打、擒拿的俱乐部,但最终还是无果而终。

  (采访)天津振远武馆馆长王振远:没有商家关注,平时商业比赛少。原来我租的场地连经费都掏不起了,许多人也不愿意学这个。

  既然散打搞不出名堂来,王振远就想在市场更感兴趣的太极推手上做点文章。但是搞到现在,也只是招收到了几十名会员。社会关注度低,商家缺乏投资兴趣,俱乐部搞不下去,那么,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武术学校,现在的境况又如何呢?

  坐落在武术大师霍元甲故乡——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元甲文武学校,可是个名副其实的藏龙卧虎之地。不说别人,就眼前的这位小姑娘,今年才十岁,可您瞧瞧,这打起拳来,是有板有眼、虎虎生风。看不出来吧,人家是去年世界武术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

  (采访)霍元甲文武学校学员李亦轩:(记者:你以后打算干什么呢?)以后看能不能学习好一点,考大学或者当运动员。

  包括李亦轩在内,这20多个孩子都是咱天津武术队的预备队员,今后是要代表天津队打比赛的。而这20多个孩子,算是幸运的,是从1000多名武校学生中层层选拔上来的尖子。与他们相比,更多的孩子,却不能把武术作为一个终身职业。

  (采访)霍元甲文武学校教练李雪:全国比赛有七八十人,冠军只有一个,淘汰的人还是很多的,他们付出的辛苦和汗水也是很多的。

  武校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部分财政拨款外,主要还靠学费收入。所以,生源就成了各地武校的生存之本。然而,近几年来,除几个大型武校生源能有保证外,全国多数武术学校都出现了招生困难的局面。就拿河北沧州这个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来说,原有注册武校643所,现在只剩下了18所。

  (采访)霍元甲文武学校校长郎荣标:这几年都在下坡,最高峰全国1万多家武术学校,现在几千家,一般的学校都关闭了,尤其是一些民营的,经营不善、急功近利,盲目招生。

  与中国功夫在国外的响亮名声相比,武术在国内的职业推广,却让人担忧。缺乏良好的职业出路,缺乏科学化的市场运作模式,可能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也希望这次散打联赛的尝试,能给沉寂的武术市场注入活力,推动武术运动在国内振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