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旧货买卖如何做

http://www.tjtv.com.cn  2009-07-15 16:03
 

 

  现在家里的家电、家具更新的速度是非常快,这些旧货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这个市场一头是大量期待处理的旧货,另一头是对旧货有需求的消费者,如何把这两头顺利地对接起来,让旧货合理的流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同期:三块一版,三块一版,谁买谁合适。

  这个热闹的市场,就是西关大街的“鬼市”,大大小小的旧货摊位,在这里绵延近500米,摊贩们卖的东西也是琳琅满目,三块钱的电池,两块钱的饭盒,四五块钱的自行车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采访)市民:我这就是自行车,买个破锁,花不了几个钱,(这个车锁多少钱?)5块钱,(在外面买多少钱?)10几吧.

  (采访)市民:我充电器丢了,来这买,在外面30,20的,在这10块钱就能买。

  东西丰富、价格便宜,来这淘旧货的人也确实不少。经常来这逛的人告诉我们,以前这里的商品种类还要多,包括二手电器这样的大件,但是后来慢慢地卖大件商品的越来越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采访)市民:大件不在这买,买小件的在这买还行。

  (采访)市民:(二手家电会在这边买吗?)不会,(为什么呢?)因为没保证。

  (采访)市民:(您会在这买家电吗?)不会,(为什么呢?)我怕他们收回来是假的。

  (采访)摊主:眼镜盒一块一块,手表呢,最贵的20,(质量有保证吗?)20块钱质量能有保证吗。

  到这样的鬼市买东西,大家还是在质量上犯嘀咕,小件商品价格便宜无所谓了,大件商品自然就慎重了,没有了需求所以商贩也就很少在鬼市卖家电了。那二手家电这样的大件商品在哪里买比较放心呢?就在上个月,河东区的中山门附近新开了一家正规的旧货交易市场,这里不仅给市民免费提供摊位进行二手物品的交易,同时这里也有二手家电的销售,最关键的是在这里买二手家电质量上有保证。

  (采访)天津津署淘宝外贸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苑宝华:家电我们有半年的保修,大件我们上门维修,我们约束商户,有一千的保证金,他们不赔我们赔。

  二手家电有了质保,买的人自然也是多了起来。

  (采访)消费者:(这个冰箱您买花了多少钱?)480吧觉得还行,他说了保险半个月,回来不行他还能给修。

  (采访)消费者:这个可以说全新的,(多少钱?)7,800,(全新的多少?)全新的我到苏宁电器问了,1500左右,质量它这有个半年的保修,有啥问题他就给解决。它这有的可以换。

  (采访)旧货商户:刚卖了一个冰箱,两台空调。

  (采访)旧货商户:我今天卖了俩冰柜,卖了俩冰箱,营业额现在卖了2000块钱吧。

  中山门的这个旧货市场一共有300多个摊位,除了一部分摊位作为跳蚤市场,免费向市民开放之外,其他都是长期租用的摊位。虽然一个18平米的摊位,每个月需要支付1000块钱左右的租金,但是由于生意红火吸引了很多经营者。

  (采访)天津津署淘宝外贸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苑宝华:现在只进来了一部分,还有好几十户没进来,我们还在积极运作。

  其实小小的旧货市场确实蕴藏着不小的商机,我们也了解到,除了刚才的那家旧货市场之外,今年市内各区还会兴建各自的旧货交易市场。但是这旧货市场建起来容易,运行起来可不那么简单,不只是有了质量保证就能解决问题的。

  王东宾在旧货行已经摸爬滚打10几年了,这几年倒腾旧货确实挣了不少钱,他坦言,旧货生意其实学问很大,首先就是在估价上。

  旧货交易商:我们入户收,价格得两个人商量,没有固定标准,根据外观什么定价。

  缺乏估价标准其实是现在旧货行业的一个大的缺陷,对于有经验的商家来说,可能吃不了什么亏,但是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说道可就多了。

  (采访)市民:搬一回家处理一回,(价钱卖多少呢?)随他赏呗,他说多少就是多少。

  (采访)市民:收旧家电也卖不上钱,我们就送人,你百八十的干嘛。

  (采访)市民:家里的都是门口收旧电器的,上门收,(一般他们给多少钱?)没多少,几十块钱。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教授郝麦收:在出售的时候老百姓站在劣势,处于被决定的地位。

  这旧物可能是六七成新,但是出售可能值不了三瓜俩枣,这个价格体系还不成熟,买得人不成熟,卖的人也不清楚,就算你定指导价也不知道定在那里。我主张你的旧货留着发票,几成新由发票作证。

  郝麦收教授也表示,旧货估价没有固定的标准,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缺乏正规的回收渠道。记者了解到,现在旧货市场的回收体系是自发形成的,旧货商户们手头的商品一般都是自己收购来的,做的时间长的商户会把电话留到一些社区,居民有了旧货就打电话给商户,还有一部分是商户在报纸上看到出手旧货的消息后自己上门收购的。

  (采访)旧货商户:他们打电话我们就上门收。

  这种方式,牵扯了商户的很大精力,但是商户们表示这也很无奈,因为目前在天津,还没有专门针对旧货市场的收购单位。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教授郝麦收:有几个公司应该聚集在(旧货市场),它的任务就是收购,比如你打出旗号就是南开旧物市场回收公司,我是可信的,不是游兵散将,这样我们可以很信任它,价格也比较合理。

  一个健康的市场不只是有了买方和卖方就行了,对于旧货市场来说,搭建一个从回收到销售的网络,健全价格评估体系和售后服务,才是最关键的。不过这些,远比建一两个市场要复杂得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