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字号60年》天津商业的金字招牌:劝业场

http://www.tjtv.com.cn  2009-08-07 15:43
 

 

  老话说,“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1928年开业的劝业场,至今仍然是咱们天津商业的一块金字招牌,那么,劝业场在天津商业的地位为什么这么高呢?

  记者孙磊:华世奎老先生题写的牌匾,至今仍然高悬在店堂里。据说当时劝业场的老板高星桥请华老先生题字,每个字出价100块大洋,相当于现在的1万多人民币。不过,当时华老先生只写了“劝业场”三个字,为此呢,高星桥老板还专门派人送去200大洋,请华老先生加上“天津”两个字。由此,“天津劝业场”的故事开始了。

  (采访)劝业场老员工白石柱:劝业场一开业,采用了引厂进店的方式,租场地,几平米一户,当时商业特别多。很多附近的商家都移到劝业场。

  当时的劝业场,容纳了300多家店铺,绸缎布匹、服饰钟表,一应俱全。其中还有不少是德华馨、瑞蚨祥这样的老字号。“八大天”里传来的锣鼓点,成了劝业场特有的吆喝声,台下观众一叫好,外边大街上的行人也能听得见,紧跟着也就进来转转了。让高星桥没想到的是,劝业场的兴旺,还带动了天津商业中心的迁移。

  (采访)劝业场老员工白石柱:当时天津市中心在北大关沿河一带,有了劝业场,这一带电影、旅馆、戏院,多了起来,形成金街。天津市中心由北大关移到这儿。

  (采访)市民:小时候一提去劝业场,特别高兴,觉得劝业场很大,东西也特别全。

  (采访)市民:小时候,去劝业场就像是商业街的代名词一样。

  (采访)外地游客:青海过来的,听老人们说过劝业场。今天过来,果然名不虚传。

  金街火了,劝业场的新邻居也越来越多,而且个个来者不善,顾客们对老字号是越来越挑剔了。

  (采访)市民:希望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里有点老。毕竟是老字号,改变一下,年轻人也会来的多。

  (采访)市民:老建筑上,有液晶屏什么的,挺刺眼的。希望外面保持原始风格,里面更新。

  为了保住老字号的含金量,盖新厦、修新店成了劝业场的必修课。

  (采访)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耀宗:我们今年打算改造天津商场,开南开店,河东利用轻轨的项目搞成一个社区型购物中心。符合现在商业的趋势。

  一个商场做了80年的确不容易,希望劝业场能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平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这块金字招牌才能越擦越亮。明天,老字号60年将带您去品一壶真正的好酒,义聚永。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