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字号·60年》联升斋:用针作画

http://www.tjtv.com.cn  2009-08-18 10:21
 

 

  提起刺绣,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苏绣、湘绣,好像是南方的刺绣更出名,其实在咱们天津,就有一家非常知名的,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绣庄,今天我们带您走进,联升斋。

  (现场)记者王晓琨:一直觉得女孩子要是能够没事绣绣花什么的,应该是件挺美的事儿,但是平时自己也很少拿修针,拿起来之后觉得这修针和线,都是无从下手,可是您再看我旁边这位绣师,针线在她手里就显得是游刃有余了。

  (采访)苏州绣师:(我看到您绣的那个线就特别细,您是怎么做到让它这么细?)这个一根线,有16丝,这能有16丝,要拆开,这里就是一丝,一丝里面还有32毛,(这么细还能再拆啊?)对,我们叫毛毛了,肉眼都看不出来。(这么细的线一般都绣什么?)一般牡丹花上不用这么细,一般人物的脸部,金鱼的尾巴,用这么细的线,(是不是比较难了?)对特别难。(像这样一幅图要多久?)两个人要绣两个多月。

  再来看这几位绣师,正在绣一幅新娘子的红盖头呢,也是客户专门定做的。其实,联升斋的绣品,属于苏绣,100多年前,就以绣盖头、门帘、枕头而出名的。现在的杨柳青博物馆,还珍藏着清朝末年联升斋制作的刺绣彩轿呢。

  (采访)绣画爱好者刘宝春:比如唐寅的山水,过去没人敢,用刺绣把它展现出来,还有齐白石老先生的大虾,这都是国宝级别的,这印章都特细腻。从现代作品来看,你看这白桦林,你看它这个立体感,景深,给人一种特别神怡的感觉。把刺绣工艺,和现代装饰画结合起来,也正是联升斋,区别于苏绣的最大特色。

  您瞧这幅色泽细腻的山水绣画,可是幅精品了,据说要绣上好几个月,能卖个上万元呢。就算一般的,也能卖几千块钱。

  (采访)联升斋刺绣经理吴少东:我们联升斋在苏州也有工厂,有300多个绣工,(一年能绣多少?)几千幅,机器绣是不是效率更高,我们没有机绣,真实感不强。举个例子,这就是机绣的作品,牡丹图,这幅是我们手工制作的,从颜色过度,光泽度,真实感都不一样。

  虽然手工绣品,时间长,成本高,但联升斋却是一直坚持只做手工绣,他们也把市场定位在了高端客户。现在联升斋的店面,在鼓楼、古文化街等民俗旅游景点都开张了,而且由于老字号名声在外,上门订货的客户也是越来越多。

  (采访)北京游客:北京,专门来天津逛逛,就奔这,闺女要结婚了,卧室里缺点东西,听朋友介绍,说这个百年老店,东西也不错。

  (采访)游客:在国外是没有这个的,因为国外,油画水墨画都挺多的,但是绣品就没有,带回来装饰就有些不同。

  (采访)消费者:刺绣不是中国的传统绣品么,有纪念意义。

  (采访)绣画爱好者刘宝春:联升斋很长时间了,我是老天津人,过去光知道,绣轿子,现在扩展很多。通过联升斋这百年老字号的变化,基本看到国家这些年的变化。

  其实想想,还真像这位刘老师说的,过去联升斋卖盖头,绣花轿,无非是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而如今,生活好了,大家的精神也更充实了,绣品也在向装饰来演变。我们也希望以后,这机绣也能开发得,像手工绣一样出色,那样不仅省人力了,这价格也能下来不少。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