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津夜嘉年华》开演唱会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3:18
 

 

  《小白杨》、《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想家的时候》、《举杯吧朋友》、《母亲》……演唱过上千首歌曲的著名歌唱艺术家阎维文,至今已经有39年的军龄了,除了参加各大晚会,阎维文只上过央视的《艺术人生》节目,而近日他又戴着一身“资历牌”来到了天津卫视大型综艺节目《津夜嘉年华》的现场,回忆歌唱生涯,再次剖析自己的艺术人生。

  50年代出生的男孩子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穿上英姿飒爽的军装,阎维文也不例外。很多人不知道阎维文最初在山西省歌舞团是一名舞蹈演员,工作了2年之后,有个歌舞团到阎维文的工作单位交流学习,所以是很偶然的机会,阎维文进入了山西省军区业余宣传队,这也是他最早所在的部队。后来身边有人和阎维文说:“小伙子嗓音不错,可以到北京发展。”阎维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考了战友歌舞团、海军歌舞团等地方,但都被拒之门外,反而没敢考的总政歌舞团,在一次到山西招考的时候选中了阎维文。

  79年4月阎维文正式调入总政歌舞团。没到北京之前,周围人都觉得阎维文很不错,算是拔尖的,自己也有点飘飘然,但是到了北京,突然身边冒出十七八个男高音,还会意大利歌曲,阎维文这才感叹自己以前见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太少了!“这还仅仅是训练队,就有这么多人才!”阎维文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压力很大。训练队里有40多个学员,不能适应的就淘汰,标准非常严格,合格的学员就将进入合唱队。初来乍到的阎维文一看周围的阵势,一个星期都没敢出声唱,不敢张嘴,只是听周围的人在唱,但一个星期后要向首长汇报,那时不唱也得唱,所以阎维文鼓足勇气大胆地唱出了来到北京后的第一个音符。阎维文在山西和战友发誓,1年后进入“男生小合唱”队伍,如果不行就回山区。很幸运的是不到1年时间,阎维文就直接被调到领唱的位置,第一次表演是在民族文化宫,阎维文作为领唱站在最前面,背后是100多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演唱者,由于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对阎维文的这次演出非常满意,从此以后阎维文就经常担任领唱。

  1984年8月1日前夕,阎维文终于有了第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小白杨》。8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阎维文,给自己定下了前十名的成绩,但最后阎维文是以第十名的成绩进入的决赛,自己和领导都觉得不会有名次,领导甚至都没穿很正式的衣服,但所有人都没想到,首次参赛的阎维文一举拿了个第三名,和董文华并列获此殊荣,彭丽媛获得第一名。88年阎维文冲着第一名的成绩又参加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那时的阎维文已经小有名气了,所以有的人劝告他说这样做太冒险了,万一名次不好,反而弄巧成拙,结果阎维文很争气地拿了第一。

  从此以后,阎维文的身影频频进入到了观众的视线中,不仅是各大晚会,非典禁区、抗洪前线、冰雪前线、抗震前线……每个祖国需要的地方阎维文都会出现,他用自己的歌声鼓舞着战士们,同时战士的事迹也深深地感染着阎维文。

  作为歌唱家,阎维文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音乐创作上,但作为男人,他又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阎维文和太太曾经都是一个文艺团体的舞蹈演员,朝夕相处的生活让他们互生情愫,最终走到了一起。在观众眼中是军旅硬汉的阎维文,在家里却经常向太太服软:“因为要是出现问题大多数都是我的问题,我们的爱情秘诀就是相敬如宾,我有一首歌《母亲》就是写给太太的。”阎维文如是说道。去年12月份阎维文的女儿阎晶晶出嫁了,婚礼上想起女儿的成长时期正是自己打拼的时候,阎维文突然觉得内疚和酸楚,即兴地延长了一首《夫妻情》,希望女儿和女婿像歌中唱的那样“相敬如宾、恩恩爱爱、白头偕老”,悠扬高昂的歌声让女儿顿时泪流满面。事后太太也告诉阎维文:“应该早点儿推这首歌。”

  每个歌唱家也都有自己的偶像,阎维文就非常喜欢童安格、刘欢和孙楠。为了给新中国60周年华诞献礼,阎维文还专门制作了6张专辑来表达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情。而10月份他还将发行《西域情歌》、《黄土情歌》、《红土情歌》、《黑土情歌》等新专辑,李双江、乔羽、赵本山等人都分别为这几张专辑写了序。阎维文在《津夜嘉年华》的节目现场第一次公开曝光了里面的几首歌曲。天津卫视9月12日周六晚21:10《津夜嘉年华》播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姜昆做客《津夜嘉年华》畅谈艺术之路   09-08-10
“西游”三位师兄大闹《津夜嘉年华》   09-08-03
刘佩琦回乡做客《津夜嘉年华》再起“狼烟”   09-07-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 津夜嘉年华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