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字号·60年》大宅门里的达仁堂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0 18:48
 

 

  可能很多人都看过电视剧《大宅门》。这个“大宅门”说的就是同仁堂,不过实际上这位七爷并没去山东,而是来天津卫创办了达仁堂,走进今天的“老字号60年”。

  记者孙磊:其实大宅门说的就是我身后的这个乐家老铺。它世代给清朝皇宫供奉御药。在清末民初的时候,乐家还真出了位七爷,乐达仁。1914年,他来天津创办了达仁堂。由于药材地道,达仁堂生意非常好。据说达仁堂的柜台有多长,算盘就会有多长。生意最好的时候,7、8个伙计同时在这个算盘上算账。在算盘的噼啪声中,达仁堂的名声越来越大。

  (采访)达仁堂第四代传人翁悦:大宅门白七爷,就是乐达仁当时在同辈中排行老七,尊称为7爷。早年留学西方国家,学习了西方的制药技术,1914年在天津创办了达仁堂制药厂。

  由于身出名门,估衣街上的达仁堂药店一炮而红。开业当天就有80块大洋进账,相当于现在的8000多人民币。不到半年,乐达仁就在中山路上买下了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的花园,修建了达仁堂制药厂。

  (采访)达仁堂第四代传人翁悦: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工商一体化的制药集团改变了手工操作的只要技术,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

  现在的中山路上,达仁堂的厂房已经搬走,只剩下药店。在它的陈列馆里,陈树虎手下的模型栩栩如生,他正在复原达仁堂的原貌。

  (采访)达仁堂老邻居陈树虎:这个位置就是我家,就隔着一个围墙,我就出生在这。是第一家使用国外机械设备的制药厂,非常吵。

  虽然有点吵,但是邻居们却很喜欢这个中药厂。原因很简单,它的药品质好。

  (采访)达仁堂老邻居陈树虎:达仁堂建厂后,觉得天津水碱性特别大,对药的性能非常不好,在天津作为制药企业,自己打了一个深水井。

  好水,好药材,达仁堂的名号越叫越响。解放前,达仁堂已经在全国的18个城市开了分号。公私合营后一直到现在,技术领先的达仁堂,研制出了176个中药品种。

  (采访)达仁堂制药厂厂长李燕钰:在产品创新上,研制了牛黄降压等4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在技术上达仁堂开创了,藿香正气软胶囊的新剂型。把它做成软胶囊,达仁堂是首创。

  (采访)市民:这就是达仁堂,小时候就知道,比较认可中药。

  (采访)市民:达仁堂廉价而且效果特别好,见效比较快。

  开家药店很容易,但是如何做成百年老店呢,也许达仁堂对于药品的较真,和对新技术的敞开胸怀,是它历经95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吧。这样的经验适用于药店的经营,也适用于我们的生活态度。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