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公交延时之争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1 11:09
 

 

  热闹了一个夏天的文化夜市,随着天气转凉,已到了尾声。但另一头,“金九银十”的商家大战也开始了。就在天津夜生活温度不减的时候,有观众打电话反映说,晚上在天津坐公交车不那么方便,事实真是如此吗?一起走进今天的《财经观察》。

  同期:晚上挤公交车的情景

  晚上九点半,在滨江道附近的任何一个公交站点,都可以看到这样蜂拥上车的情景。而站牌旁边,除了二三十个等车的人,还有十多辆占用公交车道的出租车,没有赶上末班公交的、或者等不及了的乘客,就直接打车走了。

  (采访)乘客:我这还没逛过瘾呢,就怕赶不上公交。

  (采访)乘客:晚上公交车收得太早,一般九点半就没了吧。

  (采访)乘客:晚上车太少,等的时间太长。

  (采访)乘客:没等到就只能打车,天津这么大,打车很贵的。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偶尔逛街拉个晚儿、实在不行打个车,问题倒也不大。不过,像商场导购人员这样的“夜班族”就费劲了。下班时间一到,大伙儿就急急忙忙往外冲。

  (采访)商场导购人员:我们周末都是九点半下班,送宾十分钟,整理柜台、换衣服十分钟,路上十分钟,赶到站台就十点了,万一没赶上就只能打车了。

  (采访)商场导购人员:我家住北辰那儿,我坐的线路公交车就收得特别早,每次下班都时间很赶。

  记者跟导购人员来到公交站后发现,经过这一站的公交车次有十多个,不过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一般都在九点左右,而九点半以后的,只有两部。其实,除了繁华的商业区,对公交延时呼声比较高的,还有像火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

  (采访)旅客:反正我要坐的车就没了。

  (采访)旅客:我要坐的线路10点40就没车了。我的学校在北辰,只能等到明天早上5点的车过去。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天津站有26条驻站公交,大都公交车的收车时间,都是晚上11点到11点半。

  (采访)5路公交天津站调度人员:我们是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半,应该是目前天津发的最早、收得最晚的公交了。

  不过,还是有不少在11点半以后到站的乘客,下火车后赶不上这末班车。

  (采访)天津站安保人员:晚上11点半以后,有从沈阳、从深圳过来的火车,大概隔一两小时来一趟。

  (采访)乘客:最好所有车都能十一二点收车。

  (采访)乘客:有通宵的车就好了。

  有乘客提出来了,最好能加开几趟通宵公交车线路。那么这夜班公交车的实际需求,到底有多大呢?公交怎样延时才更科学合理?我们接着往下看。

  从去年9月份开始,643路公交车的末班车发车时间,从晚上九点半延后到了十点,这趟车,也成了华苑到中山门沿线夜间公交的主力。

  (采访)乘客:我们是上朋友家玩,知道华苑这晚上有车,才待到这么晚。

  (采访)乘客:当然要有通宵车更好,但是肯定公交公司也会考虑到成本的问题,人这么少。

  那么,坐末班车的乘客到底有多少呢?记者跟着一趟643路末班车走了一圈。在行车的1个多小时里,上车的乘客,前后加起来也只有十来个,也就是说,跑这一趟车,公交643路只有20块钱的收入。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643路驾驶员张志新:坐末班车的主要是我们的同行,也就是公交司机们,还有一些大学生。滨江道下班的一般都赶9点半发的那趟车走了,末班车人也就几个人,有时候还跑空车。

  按照张师傅的说法,从九点半调整到十点的这趟末班车,主要是为了“查缺补漏”。而为了最后这几个零零散散的乘客,公交公司付出的代价可不小。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华苑车队队长王金铭:我们延长半个小时,增加了5个车次,算来回的话就是10个车次了。增加了公里数、汽车的损耗、人力的投入,这方面一个月就得多增加11万多的投入。

  虽说公交事业姓“公”,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效益,可是如果时间、线路设计得不科学,浪费的也是国家资源。目前,公交系统执行的是“不可逆”原则,也就是说,一个延时方案公布出来以后,就不可能再轻易再往回调整了。所以,即便是延时5分钟,公交公司都会十分谨慎。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华苑车队队长王金铭:643路的沿线就是天大、南大、理工大学等高校,还有小白楼、滨江道等商业区,还有很多大型社区。我们是经过司机的目测、询问等方式做的调研才做的决定。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天钢车队副队长宋岩:有的线路我们是早班车提前发了5分钟,别看这短短5分钟,但在早高峰时间为分流客流,会起到关键作用。同时,虽然只是提前了5分钟,但我们的维修工作人员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开工。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外勤经理王忠信:在我们公交行业里面,要延时运营,那肯定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因为涉及到驾驶员、值班人员、维修人员。车没到位,所有人都不能走。

  除了要跟踪客流变化,进行大量的前期论证外,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制约因素,就是人员。公交延时后,肯定会加大对驾驶员的需求,这对于人手本来就紧张的公交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天钢车队副队长刘桂敏:我们的驾驶员付出和所得差距是很大的,包括所有保险在内,一个月收入2400。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华苑车队队长王金铭:有关部门做过统计,去年天津驾驶员的收入水平只相当于全市平均收入水平的77.8%。

  (采访)公交巴士公司外勤经理王忠信:我们的驾驶员流动性很大,因为他收入不高,工作辛苦。如果延时半小时,10点钟末班车,单程80分钟计算的话,那就得11点多到终点站,然后还要收拾、清洁,再回家,都12点多了。所以每次延时,我们在人员方面都要做很多的调整。增加驾驶员也是个困难。

  虽说运营时间不能轻易动,但近年来,天津的公交车,还是在不断地进行延时调整。规模最大的一次,就是去年9、10月份,公交系统对覆盖交通枢纽、商业繁华区、大型居民社区的52条主要线路,都进行了不同时间的延时。

  其实,按照公交公司的测算,每天晚上7点以后所有车次的运营,都是亏本的。繁荣的城市,肯定离不开发达的公共交通,所以我们一方面希望公交企业能够及时而且是合理的调整发车收车时间,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在财政以及政策上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