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从头到脚说健康Ⅱ
保健方法--五禽戏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6 08:55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为您介绍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见缝插针的进行锻炼,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为您介绍一部极具民族特色的保健方法——五禽戏,那么它是如何习练的又有怎样的效果呢?预知详情敬请关注本期《健康大学堂》。

  中国古代的有一个大医家,叫做华佗。华佗曾经收过两个徒弟,他把五禽戏传给了他的大徒弟——吴普。华佗说,人只要感觉到身体稍微有一点不舒服,赶紧练一下五禽戏就行了。可见其对这套功法的推崇。

  华佗在传授这个功法的时候还说,人体需要每天都活动,但活动不能过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汗为心液,大汗对肺和心的损伤极大。我们运动出汗有一个原则,叫“沾濡汗出”,意思就是练到全身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常会发现有一些人坐着吃个饭也会哗哗地出汗,而且只是颈部以上出汗。这就是中医里典型的阳虚。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汇,阳气最足。阳气足,固摄的力量就最足,而且它能够帮助抵御寒邪。头部哗哗地出汗,就说明固摄的力量不足了,也就是阳虚。

  还有一种,腰部成了分水岭,上半身出汗,但腿部却没汗,这是肾虚所致。人体的上下气机不交通。真正身体好的人,不管采取哪种锻炼方法,即使就是简单的散步,腿部也一定有微汗。为什么有些人在老了以后腿就开始不出汗了呢?正是因为上下不交通的问题。年轻人的脚成天到晚都是臭烘烘的,俗称汗脚,但这是身体好的一个标准。

  所以,五禽戏里就提出一个原则:全身“沾濡汗出”,只要一汗出,马上停止活动。中医认为,肺主皮毛,皮毛已经宣开了,达到微微的蒸腾的状态了,见好就收。华佗还有一个防病治病的方法,当毛孔宣开的时候,寒邪等各种自然界的邪气很容易进去,此时可趁势往身上铺一层药粉,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吴普按照老师华佗的方法锻炼,经常打五禽戏,据记载,他活到了九十多岁,而且耳聪目明,齿牙完坚。很多人说,活到九十多岁也不稀奇啊,我家邻居谁谁谁也九十多岁了。我们一定要看活到九十多岁时的健康程度,也就是生活质量,是活到九十多岁了,可从七十岁时就在床上哼哼唧唧的躺着起不来了,这不叫很好的生活质量。真正的生活质量是耳聪目明、齿牙完坚。牙齿都是全的,没有掉。牙不掉说明什么?说明肾好。因为牙为肾之花。

  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动作编排主要参照《三国志•华佗转》的记载,顺序为虎、鹿、熊、猿、鸟。动作简便易学。每一个动作都有特定的功效。

  五禽戏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蕴涵五禽的神韵,形神兼备,意气相随,内外合一。

  五禽戏的动作体现了身体躯干的全方位运动,包括前俯、后仰、侧屈、拧转、折叠、提落、开合、缩放等各种不同的姿势,对颈椎、胸椎、腰椎等部位进行了有效的锻炼。

  首播:t6 9月16日(周三) 20:15

  重播 t6 9月17日(周四) 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中医治病的四种方法   09-09-10
《健康大学堂》腿的疾病与保健   09-09-10
《健康大学堂》葱的中医妙用   09-09-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海关升级服务 提速矿产品通关
·盘活存量 一丰生物入驻南港工业区
·天津蓄滞洪区工程安全建设工程启动
·全市启动旧燃气管网改造
·即“换”即走 新能源车换电站投用
·京津冀文化协同 共奏华彩乐章
·庆“五一”职工嘉年华活动30日启动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天津十项青年民心实事发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楚建:才华横溢的演员
·《爱情保卫战》婚姻中不要盲目顺从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