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手机里的秘密

http://www.tjtv.com.cn  2010-03-08 11:19
 

 

  咱天津有位职业打假人,最近他那接到一个手机消费案例,您好好听听,说不定换了您,也可能被骗呢。

  (采访)职业打假人林枫:有一个消费者,在09年3月份,买了一台亿通手机,无论从包装盒还是销售人员的宣传,都是双卡双待手机,结果不能使用功能。

  经过查询,这部手机在信息产业部备案登记的功能,是双卡单待,而非双卡双待。显然,消费者是被商家忽悠了。

  (采访)职业打假人林枫:如果按照冒用进网许可证进行定性,属于冒用质量认证,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如果按广告法,属于虚假宣传,也是一种欺诈消费者行为,可以依据这个,进行起诉。

  作为职业打假人,林枫说,随着这两年双卡手机的流行,市面上不少品牌都在这“双待”和“单待”概念上,打起了擦边球,让消费者一头雾水。那么,这双待、单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密拍)手机卖场销售人员:单待只能一个卡在线,比如我现在开着卡1在线,打你卡2就是关机。

  (密拍)超市销售人员:双卡单待您只能永远用的是一个卡,那个机子等于是个废物,1139您老得切换模式,费劲,还不如用俩手机了。

  双卡单待,也就是双卡不能同时待机使用,关于这点,几乎所有销售人员的说法都十分统一。咱再来听听这双卡双待,到底是怎么回事。

  (密拍)手机卖场销售人员:(双待)您在待机状态下,打进哪个号都能接到。

  (密拍)超市销售人员:比如说您给第一个卡打电话,它响了,您撂了,然后给第二个卡打电话,也响,这是双卡双待。

  两张卡同时待机,先后拨打任何一张卡,都能接通,这的确是双卡双待的一大特点,不过,如果您认为,这就是判断双待机的标准,那就离“被忽悠”不远了。问题就出现在,拨打两张卡,到底是先后,还是同时?

  (采访)某手机品牌制造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现在有的就是假双待机,不能保持通话,不断线的状态。真正双卡双待机,就是两个电话可以同时进来,都不断线。

  也就是说,判断双卡双待机的关键,在于两张卡一起使用时的反应。咱再来听听销售人员,是怎么说的。

  (密拍)超市销售人员:有一个正在通电话,另外一个呢?)也能顶进来,能同时接么?这个不知道,没试过。反正那个能接通。

  (密拍)手机卖场销售人员:您在待机状态下,打进哪个号都能接到,(比如说我这个卡正在通话呢?)那边卡就是占线。

  (密拍)超市销售人员:我卡1正在通话的时候,有人给卡2打电话呢?)1100双卡双待还有两种模式,双卡双待单通和双通1100双卡双待机也有很多的奥秘。

  同样的问题,我们得到了三个不同的答案,有说不知道的,有说占线的,也有玩神秘的。那答案到底是什么呢?记者干脆花700多块钱,把刚才咨询的这部手机买回来,自己测试一下。中间这部,就是记者买回来的机器,左右两边是普通手机。先用右边的,拨打被测试手机的卡1,拨通后,再用左边的拨打卡2。

  同期声: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错误音。

  (采访)某手机制造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卡2不能接通的话,说明这个双待机器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双待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模块,互不影响,卡1通话,卡2能打进来的,不会无法接通或者您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而听到的应该是彩铃的声音,我可以保持你的电话,把另外一个电话接进来。

  看来,记者买的也是部忽悠人的手机。随后,记者登陆信息产业部网站,输入手机型号后发现,备案登记中明确写着“双卡单待机”,而且备案样品图案,也只有一个拨号键。显然,这是一部“冒用进网许可标识”的假冒手机!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手机市场上,还有一些更难辨别的消费陷阱。这点,在山寨机里更为明显。

  (密拍)手机销售店负责人:那个是山寨的688,有qq能上网,0240 和真的有什么区别呢?就是真的可以无限支持第三方软件,这个只能是它自带。1220 只能说你看看你想要的软件,里面有没有,只能去找你想有那个功能的山寨。

  正是因为无法扩展,所以很多山寨机都会预装各种功能的软件,这时候您要小心了,要是图便宜、新鲜,买回山寨机,其中的软件很有可能被植入了像黑客一样的扣费程序。有的还可能会自动订制某些增值服务,拨打设置好的付费电话,或是莫名其妙地进入一些不良网站等等。因此,免费软件的背后,等着您的,可能就是陷阱。最后教您一个办法,针对市场上的一些山寨手机,黑手机,可以通过查询手机串号,来进行辨别。

  (采访)职业打假人林枫:手机打开后输入*#06#,会自动出现15位的阿拉伯数字,这个数字是手机的串号,这个串号是在每部手机不一样,在包装盒,电池背部,三个号码要一致。

  您瞧这部手机,串号中显示的型号为“K6880”,而包装盒上宣传的型号为P6880,显然,这就是一部未经入网许可的黑手机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