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陷阱:金钻表何来金钻?

http://www.tjtv.com.cn  2010-03-09 10:25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话人人都会说。可是您说,要是几千多块钱的金表只卖几百块钱,您动心吗?这金表怎么就能这么便宜呢?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同期:双面镂空,冻灾冰块中没有丝毫的损坏,镶嵌一颗天然真钻、金表。

  这是一段电视购物广告,真金、真钻、市场价5000元的金表只卖398元?这张大馅饼真是让人眼馋。而且您要是真想买,这价儿还能再优惠。

  (电话采访)销售商:原价是398现在我们公司在做特价是299。表上有一颗钻石,还有一颗红宝石,一颗蓝宝石,总共是三颗。这个是纳米包金工艺,所以保证不会掉。那男表送女表,还送金钻对戒。

  三天后,我们收到货品。打开包装,里面果然有一块男表、一块女表和两个金色戒指,每个上面都镶着一颗钻石模样的东西,并附有一张“宝玉石鉴定证书”。不过,从外观上看,这四件商品做工都很粗糙,究竟是不是真金真钻呢?记者带着产品来到天津市质检院。先来验验这最值钱的钻石,只进行了初步诊断,检验人员就对所谓的钻石产生了怀疑,第二步是通过和比色石对比进一步确认。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检验室主任 李鹏:如果这个热导仪垂直接触,显示灯会自动往上升,到红的时候这个仪器就会出现蜂鸣声,就证明这个是钻石,这是这种反应,当跟它接触时指示灯没有任何变化说明这个不是钻石。

  随后,检验人员又做了折射率检验,真钻石的折射率是2.417,而金钻表上所谓的钻石折射率只有1.5。那么,这颗假钻石到底是什么呢?把它放到这台x荧光图谱扫描仪上,它立刻原形毕露了。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检验室主任 李鹏:现在扫出图谱来,正常的钻石是含碳的,如果拿这台机器扫,这块石头是扫不出来峰的,这个样品在这个区间出现了铅峰,说明这个样品里含有铅,证明这东西至少不是钻石,铅玻璃的。

  昂贵的钻石原来不过是几粒铅化玻璃!那么,这金灿灿的真金又是什么呢?检验人员首先对金表和戒指的表层进行了打磨,产品都露出了白色的材质。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中心主任 曹维宇:这个做表面成分分析,表面看有微量的镀金,这个测的正常的有镀层的表面,镀层很薄。然后咱们测一下机体部分,果然没错,白色的机体是锌合金的。

  经过检测,虽然金表的表层有金的成分,但只是微量,所以能够断定,它应该是镀金的材质,而并非广告中所称的包金。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中心主任曹维宇:镀金是在电解液里,通过电的作用镀上去的,包金是用金箔压制或者是粘贴的工艺,附着在物体的表面,一般情况下包金相对来说比较厚一些。

  随后,检验人员又对未经处理的戒指表面进行了检测,结果更让人大吃一惊。

  (采访)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中心主任曹维宇:这个应该是铅合金的饰品,这种铅合金的饰品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这种首饰在佩戴的时候,对人体有伤害,锌比铅要贵啊,铅好铸造。所以表不光是廉价的问题,还牵扯一个消费者人身安全的问题。

  真钻,不过是几块铅玻璃,真金,更充斥着有毒物质“铅”。金钻表是假的,那这张宝玉石鉴定证书是真是假呢?记者拨通了其中一家检测机构——中工商联珠宝检测中心的电话。

  (电话采访)中工商联珠宝检测中心审查人董振信:打上去的还是印上去的,有没有钢印?(没有钢印。)那是假的,那不是我们出的证书,他自己仿的。

  据这家检测中心分析,商家很有可能是拿一套真的金钻表送检,得到了一张带钢印的证书,然后大量复制,“仿造”出这批证书。随后,记者打电话要求退货,但商家的态度和订购时完全不一样了。

  (电话采访)销售人员:不是说您检测是什么就是什么,这都是经过国家质检局检测合格的产品,如果这是假的话根本不可能销售到现在。(记者:我检测过证书是假的产品也是假的,所以我要求退货可以么?)这个没有办法帮助您。

  其实说到底,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您可千万不能轻信一些夸大宣传的广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