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看不懂的汽车贴膜

http://www.tjtv.com.cn  2010-04-28 18:21
 

 

  跟买房要装修一样,买车也都要上装具。其中,很多人,都会选择给汽车贴膜。您可别小看这层薄薄的膜,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小。在市场上转一圈,肯定能把您给看懵了。怎么,您不信呐?下面咱就跟记者去看看。

  在汽车装具城里转上一圈,您就会发现,大大小小的门店,几乎家家都有贴膜服务。不过,要想选定一家,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儿,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一:品牌名称绕弯弯

  买东西认牌子,汽车贴膜市场,也有几个大牌子,什么“雷朋”、“3M”、“强生”、“龙膜”等等,按说宁可多花点钱,也要买个品牌货,这质量有保证啊。可是,到了装具城,您就会发现,事情可不是这么简单。

  (同期)销售人员:您这是龙膜啊,还是龙膜光谱啊,龙膜,你可以查的。

  (同期)销售人员:这是3M吗,炫彩是什么意思啊。这就是3M,只不过有很多的系列。

  在调查中呢,记者还发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一家店面推荐给记者的索尼蓝钻贴膜,就让人产生了联想。

  (同期)销售人员:这个是索尼的,是日本那个吗?对,索尼是个大集团,就像强生什么的。

  而当记者要求开据发票的时候,发票上的品牌名称,却吃掉了“索尼”二字,变成了“蓝钻”。

  (同期)销售人员:这个是蓝钻吗?这个没事,我给你加上。

  见到记者有疑问,销售人员拿过笔来,在购货发票上,又加上了“索尼”二字。那么,这些所谓的品牌系列产品,到底跟真正的品牌,有没有“血缘”关系呢?为此,我们咨询了一家著名品牌汽车膜在天津的授权经销商。

  (采访)天津彰泰汽车装具装饰中心经理林元:贴牌的东西太多了,雷朋的东西好,我在后面加个外文,汉语拼音的,告诉你是雷朋什么什么,就是打擦边球,暴利的。现在我知道的很多都是,你要什么牌子,我给你贴什么牌子,防伪标就跟盖戳子一样。

  问题二:销售价格乱蒙人

  除了繁杂的品牌,让记者看不懂的,还有这贴膜的价格。

  (同期)销售人员:这个贴整车是2000,这是做活动,原价2700,这个是1160,这个就便宜多了,700贴整车。

  记者发现,汽车贴膜市场,从几百到几千,有不同档次的各种产品。不过,这中间的差别究竟在哪儿,销售人员大多就说不清了。在装具城里,买贴膜像是“雾里看花”,那么,4S店买车附赠的膜贴,是不是就是货真价实呢?

  (同期)4S店销售人员:3M膜侧窗2千多,前后风挡一样,全车四五千下来。这肯定是真的。要是赠送的呢,赠送的那就是次的膜了。

  装具店销售人员:我们也给4S店做装具,有的4S店做的,差不多有的全车也就100多的膜。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汽车贴膜,至今没有相关的生产标准和检测标准,这也造成山寨品牌、假货的层出不穷,价格自然也就相差悬殊。

  (同期)销售人员:雷朋你在市场上也能买到500多的,雷朋对外统一价格的,在国内分销,没有说水货一说,几百块贴雷朋,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假的。

  问题三:功能宣传五花八门

  除了品牌杂、价格悬殊外,让人迷惑的,还有汽车膜所宣传的各种功能,什么钛金膜、防爆膜、隔热膜、纳米膜,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同期)销售人员:这都是防爆的,砸的话不往外扩散,透不过去。

  (同期)销售人员:防爆就是别人砸玻璃,不会碎,这个是单面防暴的,从里面砸能咋碎。

  (同期)销售人员:强力打击不会碎,只能是裂开,从里面打也不会碎。

  防爆、抗紫外线、透光、隔热,是所有汽车贴膜宣传的重点。那么,这些膜,是不是真的具备如此强大功能呢?

  (采访)天津彰泰汽车装具装饰中心经理林元:次膜,有的一两年就掉色了,变花了。特别是质量不好的就是染色膜,你看这个就是一块,没有牌子,我拿化油器清洗剂喷一下,你看,一撮,就掉色了。颜色都在胶上了。

  劣质膜除了掉色,在抗爆性上,又是否能达到销售人员所说的不破碎、不喷洒碎片的效果呢?在市场上,记者分别以50元、100元、150元的价格,随机选购了三块50×70厘米见方的贴膜,来到天津市国联汽车拆解有限公司,请专业人员贴好后,进行防爆实验。

  试验产品一: 50元产品(试验方式:铁棍击打侧窗)

  玻璃被击碎后,车窗上的膜,也完全破碎了,玻璃喷溅在驾驶室当中,这款膜属于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

  试验产品二:100元产品(试验方式:砖块击打玻璃)

  还是一样,砖头穿破了玻璃和车膜,玻璃粉碎,车膜破裂。(不合格产品)

  试验产品三:150元产品(试验方式:砖块击打玻璃)

  在我们击破贴了膜的玻璃后,留下了一个大洞,一样没有达到宣传效果。(不合格产品)

  (采访)消费者:价格高,应该质量好一点,但是真的好在哪,消费者也没办法判定。

  (采访)消费者:应该像电视这类的,有一个生产的标准,达到什么样的才是合格产品,这样大家心里有底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选购汽车贴膜呢?业内人士,也教了我们几招儿。

  (采访)天津市百车汇轿车配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国:(在选购贴膜时)掌握几个环节,一个是上网对品牌进行查询,第二看看是否有正式的授权,第三所要施工店正式的发票,第四索要质保卡,这就保证是真膜了。

  (字幕提示板:查品牌、看授权、要发票、要质保卡)

  薄薄的一层膜,包裹的,却是一个大市场。2009年,天津新车购买量在15万辆左右,这还不算二手车交易,就以一辆车1000块钱的贴膜费用来计算,2009年天津汽车贴膜市场的销售额,就在一亿五千万左右,如此大的一个行业,如果没有相关的标准来规范的话,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也不是件好事儿。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