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直通玉树:卓尕的希望

http://www.tjtv.com.cn  2010-05-05 15:40
 

 

  4月24号,天津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疾驰2700公里到达玉树,记者跟随救援队在玉树的几天里,见证了灾区救援工作的有序展开,见证了天津救援队在当地做出的突出贡献,更见证了灾区同胞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个叫永吉卓尕的藏族小姑娘,透过她的经历我们能清楚地了解,灾区同胞现在的生活状态。

  从高处俯瞰群山环绕的结古镇,往日的繁华喧嚣已经不在,满眼是倒塌的房屋和一片片的安置帐篷。永吉卓尕的家就在这结古镇的一个角落,扎西大通村。

  同期:记者走进扎西大通村(您是永吉卓尕的哥哥,是是。)

  迎接我们的是卓尕的哥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永吉卓尕的家。正是午饭时间,卓尕在帮助妈妈给大家伙准备午饭,看到我们来了,她赶紧领我们去看她家那几间被震坏的房子。

  (同期)永吉卓尕:这是我家的院子,你看这次地震把我们的墙给裂开了,虽然这个房子没塌,但是我的房间一半都塌了,原来我就睡在这个房间里边,现在都弄塌了,(你睡在哪儿?)我就睡这儿,现在这床也被埋在地下了

  扎西大通村是结古镇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卓尕家的几间房子虽然毁了,但幸运的是家里的亲人都还算平安。地震发生的时候卓尕已经上学去了,而她家里边除了姐姐被轻微砸伤之外,其他的人都安然无恙。

  (同期)永吉卓尕:这是我家的帐篷,我就睡在这里,而旁边是爸爸妈妈,现在一家挤在这个帐篷里,大家挤着用吧。

  卓尕今年15岁,正上初三,家里人告诉我们,地震发生后,虽然卓尕也受了惊吓,但是她却像个小大人似的帮助家里做这做那。

  同期:卓尕帮助姐姐照顾孩子

  正是有了卓尕,家里现在还能听到爽朗的笑声。

  (采访)永吉卓尕的姐姐:我妹妹特别好,不但学习好而且还愿意帮助别人。

  (采访)永吉卓尕的母亲:这孩子特别听话,学习特别努力,没来地震之前早晨早早起来,晚上给我洗脚,还学习到12点。

  说到学习可是卓尕现在最着急的事儿,马上就要中考了,可现在学校还没有复课,她很担心功课被拉下。当我们告诉她,天津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在安置区开办了希望小学时,卓尕说一定要去看看。

  记者于东洋:玉树震后的第一座希望小学,就是我们天津团市委援建的,现在这里的第一课马上就要开始了,这堂课的名字就叫做希望。

  (同期)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 刘道刚:我们就想告诉大家,我们是个大家庭,地震灾情不可怕,关键是不能丧失希望,我现在教大家唱国歌,我们请永吉卓尕和我们一起唱好不好。

  同期:唱国歌

  在这堂特殊的课上,永吉卓尕表现得非常出色,她也得到了自己最心爱的书包和毛绒玩具。

  同期:将来我们要给你们建学校,有大操场、有你们的教室,有计算机房,让你们能够跟北京上海天津的小朋友一样,将来我还请你们去天津。

  希望小学的第一堂课结束了,卓尕和伙伴们又和天津的青年志愿者们聊起了天,做起了游戏。

  同期:做游戏聊天

  (采访)天津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队员陶正勇: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感觉这里的氛围很压抑,通过这两天跟小孩子们做一些游戏,他们也开心了很多,整个帐篷区、整个安置区的气氛都变了,对大家来说心里都是一个调剂,我觉得这里最缺的就是这样的心理辅导,哪怕是很简单的通过一些见到石头布的游戏,就跟他们能玩到一块去,这是他们现在最需要的一个东西。

  同期:大家今天晚得开心吗?开心!

  画面:天津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外景(场景转换:卓尕在帐篷里学习。)

  参加完希望小学的课,卓尕回到帐篷翻开了自己的课本,卓尕最爱学的课是语文,她将来的理想是当一名语文老师。

  (采访)永吉卓尕:我总觉得说汉语、写汉字是一个人应该会的,我们住在这个地方一定要说最纯正的普通话,我的班主任老师在这次地震中去世了,我要代替她把知识传授给下一代的人。

  虽然家园被毁,但是卓尕说,她的心里还是充满了希望。希望家乡尽快变好,希望家人健康平安,更希望自己实现理想,她还给我们画了自己家将来的房子。

  (同期)永吉卓尕:这是我们的家,我希望我们家院子都是绿色,让我们感觉很快乐、很生机。

  (同期)读课文:我要说,生命是多彩的,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关键是看你如何把握生活,享受生命,朋友用微笑来面对生活,用微笑来面对每个人、每件事、你就会看到阳光灿烂,迎接你的一定是一条鸟语花香。

  我们回到天津以后,卓尕从玉树给我们打来电话,她说,她就要到西宁去继续上学了,谢谢在玉树的天津青年志愿者们,是他们给灾区的孩子带去了希望……

  除了建立安置区第一所临时希望小学之外,在玉树期间,天津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共为灾区发放了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治疗灾区轻重病人2000多人,并向当地的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药品,他们的爱心还在延续……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