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访蜘蛛人世界

http://www.tjtv.com.cn  2010-05-06 13:46
 

 

  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的生活也是最精彩的。从5月1日开始《财经视界》板块,将带您一起走进一些您不曾深入了解的职业,探访他们的精彩生活。一份充满刺激惊险的工作,很多人对此充满了幻想,有一份工作,不仅包含了惊险、刺激,而且还能在各个时间段,饱览城市的美景,很多人一定向往。但是,这也许并不是所有都愿意尝试的,一起走进今天的职业探访。

  能在工作的时候,顺便俯瞰一下城市的美景,绝对是很多人梦想的工作环境,但是对于今天我们要见到的工作者,可不光是舒舒服服地赏美景,而是这样。百米高楼,一根绳索,一块木板,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人们给这些人起了一个外号,蜘蛛人。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泽云:我们那是农村吗,从小就爬山爬树,习惯了,也没有什么恐高症,习惯了。不害怕。我们要达到百份百的安全才会做,有危险性的,也是命,不可能冒险。

  小李,来自风景如画的湖南张家界,从小练就的攀高本领,百八十米,眼不晕,心不躁,自称是从小的天分。而他身边的工友,也都是来自一个村子的,而且有这亲缘关系。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健民:谁给你带来的,我叔(李泽云),开始看别人做也害怕,后来就麻木了,让我自己在地下看,我也担心,替他们担心。上去就好了。

  行内人讲,干这行得是过命的交情,弟弟侄子在楼顶攀爬,自己的亲人命悬一线,做长辈的一定要在这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话不多说一句,安全带要检查再检查。干活的时候,保险绳不仅拴到自己的绳索上,同时要绑在两个人之间。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泽云:我们要达到百份百的安全才会做,有危险性的,也是命,不可能冒险。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有一个来了四年的,带来一个村里的,楼顶上一块干谁也看不到谁,互相能喊话,有一回这边喊话那边没动静,就马上滑到楼下,看见他是干活没听见,才放心。

  当然,保障安全,更多的还需要工作器具的万无一失,所有装备,即使关系再亲,也都是专人专用,绝不借用。而绳索,保险带,也都是高空作业的专用产品。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这是专用的绳子,拉力在一吨半左右。抗腐耐磨,新绳子要捆扎,防止松脱。不能有接口,年现在四到五年,我们用的多,2年一换。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泽云:这个是安全带,这个是坐板,这里是洗刷的工具。还有吸盘,有是在高空,要把自己吸在上面。

  一般人,咱不提克服心理的恐惧,也不谈会不会洗刷玻璃,光是吊在绳索上利用四肢,甚至全身的力气保持平衡就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所以也就注定了这个行业的专业性。技术含量的最大体现,其实是对于具体一所高楼清洗方案的制定上,如何选择绑绳点,怎么下绳锁干活,这才是真本事。有时要顾及的东西,往往超出行外人想象。(同期,这是居民煤气管道)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泽云:业主不满意,也是为我们好,我们就采用人站在板子上,压住绳子,给下面的人做配重。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每所楼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要现场侦察,有的平板楼好些,但是像现在的一些新楼,很多都异型楼,就比较费劲了。

  像眼前这座楼的楼顶,四面几米高的大玻璃板包围严实,工人们经过长时间的计算,最后,登岛玻璃板顶端下绳锁,再拆卸最少的玻璃做绳索的固定,最大程度保证自身安全,以及楼宇设施的安全。而对于倾斜的楼面也有办法,工人们利用吸盘,百米上空荡秋千,吸住楼面,腾出手来干活。而克服这样的种种的难题,也才能不辜负蜘蛛人的美誉吧。

  用行内人自己的话讲,这行,可是把脑袋拴在了自己裤腰带上。但是细琢磨一下,它所考验人的胆量、体力以及智慧,其实最终都要归结于行业的专业性。但是,对于这样一项专业性极高的职业,他的发展依旧处于行业标准滞后,保障措施滞后的状况,这些也阻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

  刘海渤,这家高层楼宇清洗公司的经理,也是最早在天津开创这个行业的人之一,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正式将“蜘蛛人”这一标志性名称,注册申请为自己公司的商标,然而在他看来,群龙无首,散兵游勇,依然是这个行业目前的现状。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有很多冒着我们公司的名义承揽业务的也很多,他们到我们以前的合作单位去,有时打电话过来,问你们是不是有人过来了,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

  目前,承揽高空清洗相关工程项目的团队,在天津有几百家,然而正式工商注册的寥寥无几。往往是三两人的小团队。所以争抢生意,互相压低价格成为行业的现状。市场价格由原先的每平米的价格四五块降到了现在的两块多。在十年前,类似金黄大厦这样的高层楼宇,清洗费最高时是十万元,而在今天却被压低到以前的一半。即使这样,刘海渤认为,正规化地发展,才是行业最终的出路。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现在工程的甲方也在审核你的资质,有没有条件,业绩如何,有没有严格的管理规范等等。

  目前,对于高空清洗,虽然国家有相关的高空作业上岗资格证书,但是带有强制约束性的行业标准却迟迟还没有出台,相关的保险机制也不完善。而另一面来看,拥有高空清洗工人,一年的收入有的能够达到六七万元,收益可观。再加上伴随城市发展,高楼林立,庞大的市场抬头可见。因此,不少从业者,盲目发展,铤而走险,更有甚者酿成苦果。

  (采访)天津市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海渤:现在就需要有一个困难,就是怎么把行业规范起来,对于人员的上岗,使用的器具,操作的方式有统一的规范和监管。

  能不能干,老板拍板说了算,目前,各个服务公司都是依靠自身的标准在投入工作。其实,对于行业的一线工作者来说,他们也愿意选择有资质的,保障性更强的企业,对于他们来说,很多人虽没有经过太多的思考走入这个行业,但是也都想有一个更光明的前景。

  目前,即使在国际上,“蜘蛛人”这样依靠人力的方式,依然是楼宇外延清洗,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也看得出,他是一个正在升起的朝阳行业。而无论从行业发展角度,还是从对从业者的保护的角度,我们也都希望一部行业标准的出台,以此加强行业监管,才是目前最大的需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