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剧评新版《三国》:曹操既是英雄,又是小人

http://www.tjtv.com.cn  2010-05-13 16:40
 

 

陈建斌版曹操

  随着新版《三国》剧情的推进,这部开播伊始就饱受诟病的翻拍经典电视剧,从剧情到人物表演都渐入佳境。尤其是曹操这个人物,比以往影视剧中的表现更加人性化,性格中足智多谋、巧用心思、察言观色、心狠手辣等的表现更加全面。就此,记者采访了新版《三国》中曹操的饰演者陈建斌,陈建斌讲述了自己对这个曹操的理解。

  矛盾元素集一身

  陈建斌说,他对《三国》最早的记忆是小时候看小人书,那时从来没想过长大后会有机会扮演三国里的人物。陈建斌小时候比较喜欢赵子龙、关羽这些在沙场上英勇无敌的武将。随着年龄的增加,陈建斌更喜欢曹操这样有勇有谋的英雄。

  对于曹操这个角色,陈建斌说他心中经常这样比喻:“如果我们做一个关于‘人类’这个物种的科学研究,来研究人的复杂性的时候,我们要从人类里挑出一个复杂的人作为样本,我觉得就可以选曹操。曹操是我所能感受到的人里最复杂的一个,他既是天使,又是魔鬼;既是英雄,又是小人。有时候你会觉得曹操很可爱,有时候又觉得他那么可恨。有时候我觉得他简直是菩萨心肠,有时候我又觉得他怎么会这么毒辣。有时候他是个诗人,很有诗人情怀,有时候他又是铁血心肠。这些相互矛盾的元素都聚合到他一个人身上,我们很难在生活中或在历史上找到这样一个集所有特点于一身的人物。所以,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有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我觉得能把这三点融合在一个人身上简直是不可思议了。我在一边演的时候一边走近这个人物的内心,不禁感叹,作为人,竟然拥有这么复杂的内心,能同时拥有这样三个肯定的头衔。”

  文如其人最准确

  陈建斌告诉记者,他以往的表演喜欢跳脱剧本,进行一些即兴创作。这次演曹操,因为受制约多很少有“天马行空”的表演。都受到哪些制约呢?陈建斌说:“人们对曹操的认识有一个共性。如果你想表演个性的话,首先你得满足大家的共性。大家都认为曹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能我演出来的这个人,大家说,这根本不是曹操,这是刘备,这个是肯定不行的。其次我觉得要演出他的个性,了解曹操最准确的资料来源是曹操自己的文稿,他写过很多诗、很多文章,包括他的遗嘱。我觉得是最准确的,因为那个文字从三国曹操写完以后到现在意思都没有再变过。‘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到现在还是这个意思,我们还是能够理解。我觉得对曹操最准确的理解应该从他的文字本身出发,而不是从旁人、现代人对他的认识出发。现在我们说曹操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是一个奸雄还是一个英雄,都带上了评论者本身的主观因素,而我了解曹操就是从他自己的文字,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

  定义坏人不恰当

  在传统的戏曲中,曹操一直都是白脸、反面角色。在这部剧中,陈建斌的诠释让曹操这个“坏人”看起来也没那么坏。陈建斌认为,把曹操定义为坏人是不恰当的,“我们这部戏一开始是曹操刺董,他当时相当于洛阳城里的公安局长,也算是一个官了。但他能够放下一切,放下家庭去刺董卓。董卓当时横行霸道,残害忠良,引起百姓和朝中大臣的愤怒,是个残酷的大恶人角色。为了拯救天下的黎民百姓,一个35岁的人,一个年轻人,放弃自己的生命,放弃自己的一切,为了天下人。他知道不管刺杀成功与否他一定会死,能有这种作为的人,你能说他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么?这显然是不对的,我觉得是误解。”

  新版《三国》播出后,在人物造型、表演及内容的删减等方面遭到不少质疑。作为主演之一,陈建斌表示能够接受观众这些质疑:“我想这么说,也许1987年版今天看有很多粗陋的地方,不管是制作上的手法,还是对表演的认识、对人物的理解、对原著精神的诠释上,都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是,你要知道,在那个时代他们就已经做得最好了。今天也一样,我想说的是,我们拍摄新版《三国》,在我们这个时代它就是最好的。也许将来再过20年,会有人再做新的《三国》肯定跟我们不同,但是我们现在一定是最好的。”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